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文化产业双学位校外招生信息意外刷屏朋友圈

2018-09-03 09:45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日前,中国传媒大学的一条面向全社会开展文化产业管理双学位招生信息在文化产业从业者的朋友圈刷屏,也引发了相关领域的广泛热议。

十九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进入新时代,立足于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融合性产业不断整合并快速发展,为国家乃至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添了活力。然而,文化产业不断结构性调整提升的同时,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却异常缺乏,已然成为制约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据悉,纽约文化创意人才占都市人才就业人数总和的比例约为12%,伦敦为14%,东京为15%。而中国文创人才还不到总人口的1%,我国文化产业业界对具有专业背景和丰富经验的文化产业管理人才提出了强烈需求。

在这种背景下,我国许多高校陆续开办了文化产业相关课程。但是,目前我国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和培训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学校教育与市场需求基本不适应;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基本不适应;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基本不适应;科学研究与人才教育基本不适应。文化产业是一个实践性、应用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学科,它要求人才培养必须紧密联系产业实际,适应社会重大需求,满足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产业经济的增长需要。同时要求相关高校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必须与文化企业高度结合,了解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经营管理,通过实习实践切入文化创意、项目策划和资源开发,参与产品制作与市场营销。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训练动脑和动手能力。同时不断学习相关的文化政策法规,懂得文化艺术生产规律,感知企业生存发展的艰辛与问题。

基于此,创办近20年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中国传媒大学,积极探索创新文化产业管理人才的培养模式,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率先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双学位面向社会开放,打通大学校园与文化产业业界的“最后一公里”,为相关领域培养和造就一批有文化、懂科技、能经营、会管理的专门人才。社会人员只要有教育部承认的本科学士学位、在校生大二以上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均可参加报名、面试,学员通过两年的周六、周日集中参加学习,修满学分、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后即可获得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本科学位证书。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双学位项目搭建了最具文化产业行业影响力的师资力量,不但选拔了一批国内外文化产业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专家,还面向业界招募一批懂经营、擅管理、表达能力强的文化产业领军人物担任业界联合导师,通过引入业界领军人才和标志性企业共同进行培养方案设计,逐步进行课程模块优化;立足行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文化产业“社会大课堂”,本项目还在国家、北京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挑选了一批最具实践吸引力的文化产业一线园区平台做为现场教学环境及实训空间,打通教室与业界的空间隔阂,开辟校外课堂,联合知名文化企业进行专业课程建设,构建最具时代前沿性的文化产业专业课程体系。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为在校生设立了优秀学业奖学金,为鼓励社会学员学习,本奖学金同时面向双学位学员提供奖励。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双学位全部学费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费不足1万元(9824元),性价比极高,是在校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文化产业从业者拓展知识体系充电加油的最佳选择。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咨询电话:010-65783943,朱老师:13811573667;周老师:13167347067,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2018年9月5日,9月10日前仍可提交报名材料。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