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文旅融合,龙南蝶变

2018-08-28 09:33
来源:半月谈网

龙南是客家围屋密集区 周郎 摄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新目标。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一,旅游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被列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江西省龙南县,2017年以来,以赣深高铁通车为倒计时,立足赣州“客家文化旅游区”定位,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唱响“世界围屋之都”品牌,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崛起、兴旅富民之路。

一是政府主导,盘活资源,掌握旅游资源的话语权。

由于历史原因,龙南县内各景区建设长年处于停滞状态,制约了旅游产业发展。为盘活旅游资源,龙南于2017年1月依法依规成功收回了南武当风景名胜区、栗园围、龙秀温泉等景区经营管理权,并大手笔推进景区改造提升项目建设,使景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盘活闲置旅游资源的“龙南经验”。

南武当风景名胜区回收后投入2.1亿元进行改造提升,景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并入选《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2017年,龙南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9亿元。

二是项目带动,全民参与,激发旅游发展的内动力。

围绕提升旅游项目建设品质,龙南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客家”元素,高标准编制了全县全域旅游策划及总体规划、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力求打造精品、名品、示范品。2017年建成关西围景区、南武当旅游景区、客家红文创园等8个旅游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

2018年,龙南主抓绿天泉温泉、果龙农旅科技一体化、动漫文旅创意城等16个旅游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3亿元。在做好景区项目的同时,龙南实施旅游公路、星级酒店、城市园林景观绿化、高速出入口景观等旅游配套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了当地旅游环境。

三是生态优先,创新发展,写好绿色崛起的大文章。

龙南在旅游发展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发展生态旅游项目,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使“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龙南重点对旅游景区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关停了景区玉石仙岩周边23家石材开采、加工企业,并引入阳明文化教育小镇、悦龙湾水上乐园项目,让曾经扬尘满天的景区重现碧水蓝天,变成了活力四射的时尚景区。

龙南矿产资源丰富,被誉为“中国重稀土之乡”,但也因矿业开采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为此,龙南实施生态旅游项目,引进东方香谷小镇,将黄沙稀土尾矿废弃矿区改造成香料加工展示基地,变废弃稀土尾矿区为工贸旅游特色小镇,实现了环保和旅游“双赢”。

四是辐射带动,共建共享,争创全域发展的示范区。

全域旅游必须实现全景、全时、全业、全域。龙南充分发挥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优势,以“旅游+”模式推动融合发展。通过“旅游+融资”,设立了20亿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并引入社会资本,与香港嘉力臣等涉旅企业达成百亿元战略合作;通过“旅游+城建”,实施城乡环境整治,营造“处处皆诗画,全域是风景”的旅游大环境;通过“旅游+文化”,每年举办一届旅游文化节,全年开展18项客家节庆活动,并将客家山歌等民俗展演融入景区;通过“旅游+扶贫”,带动1200多户贫困户进入旅游产业链,4500多户贫困户入股旅游合作社参与分红,实现户均年收入5000元。

通过发展优质旅游、推进全域旅游,龙南初步实现了城乡全域变旅游景区、农家小吃变特色美食、农特产品变旅游商品、传统工艺变非遗展示、闲置资源变富民产业、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精彩蝶变,带动龙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超出预期的“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2017年,龙南经开区在年度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中排名上升至146名,进位65名;获评江西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奖、江西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江西省全域旅游推进十佳县、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等市级以上荣誉23项。(作者系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龙南县委书记 缪兰英)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