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生动复盘脱贫故事,阿佤人携剧再唱新歌

2021-10-11 16:0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赵一鸿 程俊娣(实习生)

“村村寨寨哎,打起鼓敲起锣。共产党光辉照边疆,山笑水笑人欢乐。社会主义好哎架起幸福桥,哎道路越走越宽阔越宽阔……”10月9日至10日,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普洱市委、普洱市人民政府主办,西盟县创作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在北京民族剧院精彩上演。浸润在脱贫致富成果中的阿佤人,怀着感恩之心演出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生动再现了西盟佤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的真实故事,表达了佤族人世世代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在民族剧院演出剧照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在民族剧院演出剧照

再现佤族脱贫攻坚真实画卷

由于历史、自然等多方面的原因,云南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20年末,云南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以云南省普洱市直过民族西盟县的脱贫攻坚真实故事为创作依据,讲述了各级扶贫干部前赴后继、扎根边疆,克服重重困难,帮助贫困群众靠双手摆脱贫困、改变命运,从封闭原始走向开放发展,从贫穷落后走向幸福生活的故事。

主演扎西顿珠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

主演扎西顿珠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

主演扎西顿珠对半月谈记者表示:“我们把‘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的攻坚精神搬上舞台,以此致敬每一个平凡的扶贫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我有责任把基层扶贫干部的故事演绎好,传播好。在舞台的方寸天地,触摸精准扶贫这项事业里的人物经历和情感,令我深受教育和鼓舞。”

剧中,有党群连心的红色传承,有改变陋习的智慧交锋,有矢志拔穷根的坚定执着,也有追求好日子的具体行动……“佤族脱贫是中国减贫奇迹的一个缩影,有太多人物、故事、细节可以讲述,感人的瞬间太多,党的伟大,扶贫干部的艰辛……我们想尽力通过这个剧让人们了解中国精准扶贫的伟大。”导演高瑞嘉说。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剧照海报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剧照海报

家乡人演绎真情实感

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从最初立项、采风到最后的呈现,全部选用云南籍著名艺术家,其中舞台表演的绝大部分演员来自西盟县本土,他们有的曾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有的家里之前就是贫困户,从小听着《阿佤人民唱新歌》长大。剧中,他们用方言对话,以原生态嗓音演唱,演绎风格原汁原味,富有感染力。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剧照海报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剧照海报

“在剧组里的每一天,都循环播放再现这些年西盟脱贫攻坚历程的音视频内容,无数感动的画面浮在脑海,能够用文艺的方式把亲身的经历、扶贫的故事呈现在舞台,我觉得十分荣幸。”剧中饰演老村支书达岩骢的扶贫干部李杰说。

“其实我不是演一个黑妹,我演的是西盟佤山的所有黑妹。黑妹因为家庭不幸放弃生活,放弃自己的孩子。困苦中,有这样一位扶贫队员带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来到佤山,他用无私付出和耐心劝导唤醒了黑妹,进而开始改变。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以及扶贫队员的帮助,黑妹和现实中的黑妹们都有了新生活、新希望。”在剧中饰演黑妹的西盟民族文化工作队员李叶娴说。

“这些生长在云南、从云南走出去的艺术家,天然地会以亲近的情感入戏,知晓怎么把这个故事讲述得真切、动人。”该剧主创人员表示。

10月9日晚,主创人员携全体演员谢幕

10月9日晚,主创人员携全体演员谢幕

艺术表现手法多元创新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的主创团队由国家一级编剧杨耀红、音乐剧导演高瑞嘉、青年钢琴家马克、韩国音乐剧舞蹈编导张恩淑、纽约佩斯大学音乐剧舞美设计刘启薇组成。该剧打破了常规的艺术表现手法,通过巧妙融合佤族传统音乐小调、说唱、方言、流行音乐的创新形式,打造了歌、舞等多种舞台形式的集合体,艺术化地反映了脱贫攻坚过程的复杂性与艰巨性。它不仅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也让佤族传统文化在受众中得到进一步传扬。

“我觉得这部剧的表现形式对年轻人来说喜闻乐见,有说唱等许多新鲜时尚的东西在里面”“集真实与艺术于一体,融时代精神与正剧意识于一炉,这个剧演出了脱贫攻坚的‘魂’,唱出了阿佤新生活的‘韵’” ……现场观众纷纷表示,《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是“文艺扎根生活,文艺扎根人民”的生动范例,让人耳目一新,过目难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