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荆门邮政:应急销售畅通农产品“微循环”

2021-08-11 16:15
来源:半月谈网

“没想这种情况下还能吃到这么新鲜的黄桃,给我们宅家抗疫增添了信心。”8月10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居民孙女士吃着刚收到的黄桃,高兴地说。

8月4日,荆门市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对部分地区落实“只进不出,严格居家”的管理措施,所有车辆一律从严管控,居民生活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8月正值瓜果飘香的时节,大量农产品因此滞销。这个问题在管控较为严格的荆门市城区和所属的钟祥市尤为突出。

8月4日,钟祥市胡集镇白云村黄桃种植户吴老板拖着152箱黄桃来到胡集邮政支局,准备寄往广东。吴老板有300亩桃园,种植的黄桃远销上海、广东等地。受疫情管控影响,钟祥市多家快递公司停运,他只好到胡集支局来试试运气。

虽然邮政寄递正常运行,但支局经理周晶晶站在客户角度,向其介绍了不利因素:各地疫情管控影响了物流速度,加之持续高温,寄递的黄桃会增加坏果率。吴老板了解到这些信息后,决定放弃寄递,把黄桃拉回50多公里外的果园。

看到吴老板有些失望的眼神,周晶晶说,先别急,我们来给您想想办法。要不把这批黄桃留在支局,通过邮政的渠道来销售。

周晶晶和同事们说干就干,把相关的信息发到了支局客户群。荆门市邮政分公司也迅速作出反应,制作产品海报、通过线上客户群进行推广,并动员员工在朋友圈转发。一时间,邮政员工化身养生达人,在朋友圈科普黄桃的营养价值及功效作用,向居家抗疫的市民介绍邮政“田间树下 新鲜到家”的优质服务。8月4-8日就销售黄桃626箱,销售金额15650元。

“这两天销量大,邮政员工还帮我们打包装箱。关键时刻还是得看邮政啊!”吴老板感叹道。“胡集支局还发动了全荆门邮政员工一起帮我们宣传。帮我解了‘燃眉之急’!”

胡集支局还对接了桥垱村的葡萄种植户,因为葡萄更不适合寄递,在经过前期试寄后,周晶晶建议客户将销售范围限定在钟祥市内,已销售葡萄72箱,销售金额2160元。

与此同时,荆门市邮政分公司积极对接种植户,借助自身的平台优势和物流优势助力农产品销售。钟祥市柴湖富硒梨、旧口镇沙梨、东桥镇李子、中山镇西瓜,东宝区盐池镇梨子等农产品都登上了邮政产品目录,拓宽了销售渠道。基于疫情管控、销售周期、仓储条件等综合因素,荆门市邮政分公司将这次突击销售农产品定位为畅通农产品销售“微循环”,将销售范围限定在荆门市内,对接城乡居民需求。

8月10日下行2点7分,荆门市万达华府小区门前,荆门市邮政分公司的马飞翔和袁卫国还在扒拉盒饭。这里是他们今天转战的第二个小区了,投递员把包裹送到小区门口,他们就一个个打电话联系客户到小区门前取件。而为了保证快递及时送达,荆门市邮政分公司组织近30名党员开展投递帮扶工作。“帮销售,更要保品质,我们速度越快,客户拿到手的生鲜品质就越好,我们也能帮助农户销售更多农产品!”马飞翔对自己的工作很是自豪。

从8月4日以来,荆门市邮政分公司助农销售生鲜水果3621单,为城乡居民配送生活物资9360件。

(来源: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 周唯 彭钰 马飞翔)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