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巾帼不让须眉 扶贫一线显担当

2021-05-17 19:32
来源:半月谈网

3年前,许雪松像很多“北漂”一样,在碧桂园北京区域综合管理部担任项目秘书一职,过着两点一线的职场生活。2018年5月,碧桂园北京区域与滦平县正式签约帮扶协议,对口帮扶滦平县下辖200个行政村脱贫攻坚,并派驻专员驻扎一线深度对接扶贫工作。同年11月,她正式加入碧桂园北京区域滦平扶贫小组,这一呆就是3年。作为团队唯一驻扎在一线的女性扶贫人,三年扶贫时间,她克服诸多困难,充分利用女性力量,打开一户户贫困家庭的心扉。

滦平扶贫团队

扶贫初实践 摸着石头过河

初次接手扶贫,许雪松形容自己的状态为“迷茫”。以往从事行政工作的她,从未接触过扶贫,也不知如何对接各级政府部门和深度贫困户。扶贫扶什么?如何找准扶贫对象?从哪些方面去扶贫?这些问题不仅困扰着许雪松,也困扰着滦平扶贫团队。

虽是承德人,回到家乡开展扶贫工作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扶贫工作的第一步便是识别、筛选待帮贫困户,为了筛选出最需要帮扶的那一批人,扶贫团队决定采取最原始的方法,每家每户走访,摸底各家贫困情况。由于团队整体比较年轻,加之是企业进行扶贫帮扶,滦平县各村的村民们普遍不理解,甚至表现出抵触情绪。“村民们觉得我们这群年轻人,总在高谈阔论脱贫致富,有些不切实际。”

为了尽快开展工作提升贫困户的信任感,许雪松主动要求单独行动。在走访中,许雪松积极发挥女性优势,用耐心、同理心倾听每个贫困户的情况,从家长里短、孩子教育到家庭收入,都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经过多次交流,和贫困户建立起信任感后,便开始制定解决方案。通过对接当地扶贫办、县团委、教育局等县职机关,她完成了多场就业扶贫、技能培训活动的策划,还联动当地相关部门开展消费扶贫直播带货,帮助村民们售卖土特产。她常感慨:“很多村民就像在荆棘里盛开的玫瑰,生活虽然有刺,但依旧坚毅乐观,这种积极的态度时常激励着自己。”

直播带货现场

女性能顶半边天

长期在一线扶贫,许雪松除了加深了对碧桂园扶贫模式的理解外,也渐渐在实践中体会了开展脱贫工作的重要意义。虽然淹没在日常忙碌的工作中,但许雪松没有忘记当时坚定选择扶贫的初衷,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女性的力量,是她在想、也在做的事。

“留守贫困山区的大多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妇女们成了家庭的顶梁柱,脱贫工作除了发挥村里青壮年的作用,妇女也是关键的一环。”农村妇女就业的前提是不耽搁照顾家庭,同时又不能离家太远,教她们一些“手边上的活”,成了就业帮扶举措落地的切入点。

在县扶贫办、人社局的支持下,碧桂园北京区域在滦平县孙营村、偏道子村等村庄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聘请专业培训机构授课,组织村中妇女学习手工编织、餐饮培训、家政护理等手边上的技能。截至目前,在许雪松的主导下,已先后开展31期培训,1691名村民参加,通过培训实现764人就业。值得一提的是,学员们编织的帽子、灯笼、围巾、棉鞋等手工艺品,样式美观,可以与市场编织产品媲美。

编织学员成品展示

在许雪松的引荐下,部分学员还加入了由碧桂园北京区域、承德耀顺商贸有限公司、滦平周艳秋工作室共同组建的编织合作社,合作社成员们在线接收订单,每月增收一千多元。 “有了手头上的工作,感觉她们更自信了,在家庭之外找到可以发挥价值的地方,我觉得很开心。”许雪松经常感慨农村妇女也可以撑起半边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路上,妇女们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女性的力量是温柔有力的,这种力量对于扶贫工作的开展很有助益。”许雪松说。随着全国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扶贫团队正在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但碧桂园北京区域驻扎在滦平县的扶贫队伍没有离开,也将继续开展一系列防返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果有机会,我还想继续做下去,继续做乡村振兴,无论什么岗位,都可以证明巾帼不让须眉。”(来源:新闻信息中心北京中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