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九大扶贫产业喜分红 碧桂园帮扶清远英德增收超160万元

2021-02-03 15:28
来源:大洋网

2月1日,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在清远英德四村落地的九大扶贫产业发放分红及租金总计超160万元,其中连江口镇连樟村发放分红50万元、九龙镇河头村发放分红和租金超45万元、浛洸镇鱼咀村发放分红40万元、桥头镇坪山村发放分红和租金超27万元。

连樟村多项目齐头并进新科技促发展

“跟传统农业相比,现代农业作业不用弯腰,工作环境洁净,又可以学到很多技术,而且工作不用日晒雨淋,比在田地里干活轻松多了。”陆国建熟练地调节作业车高度,准备采摘掉满枝蔓的樱桃番茄。他笑着说。

连樟村现代农业产业园航拍图

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坐落在清远英德市连樟村,项目占地74亩,总投资4000万元,配备了荷兰弧顶温室大棚、一体化灌溉系统等现代农业的先进科技,园区实现八小时工作制,村民陆国建便是园区的第一批工人,他从传统农民成为了新型职业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能更好地照顾家庭。村民因土地流转获取收益的同时,还能进入园区务工获取务工收益。2020年,现代农业产业共聘请本地村民31人,发放务工工资共计120万元。

2020年,是连樟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建成后第一个完整的运营年,园区累计产出圣女果15万斤、小西瓜8万斤、哈密瓜12万斤、草莓18万斤,同时搭配种植生菜、球菊等经济作物,实现村集体分红15万元。

连樟村产业发展项目分红仪式

除现代农业,依托连樟村生态资源,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还通过支持致富带头人发展“慢点生活”生态茶园、丰收农家乐的帮扶形式助力产业发展,两个帮扶项目共计发放分红15.2万元;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入碧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建设连樟村茶产业深加工高科技示范园区,2020年园区共提供就业岗位35个,发放务工收入56.3万元,分红20万元。

打造特色产业,引导村民主动加入脱贫队伍

“以往是坐等帮扶干部主动上门,靠着底线政策挨日子,宁可喝茶晒太阳也不愿劳动。现在大家一起种植桑芽菜,勤劳结硕果,自己也脱贫了。”河头村农户陈井清感慨。

2016年,广东省委办公厅入驻河头村进行对口帮扶。为引导村民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河头村委重点打造了桑芽菜产业作为“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并形成了由英德市万仔蚕桑专业合作社统一运营的桑芽菜产业基地。该基地于2018年6月份开始投产,由碧桂园集团捐资70万元帮助修建厂房,合作社出资近100万元购置冷库设备和生产加工设备,并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与各自然村经济社合作,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签订购销合同,保证销路,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

如今整个河头村种植了约800亩桑芽菜,2020年,通过合作社销售桑芽菜总产值达到1900万元,合作社自营基地共为河头村提供84个就业岗位,带动务工收入超250万元,同时合作社通过联农带农措施带动周边107户448人发展桑牙菜产业,实现联农带农产业收入超812万元的佳绩。此次河头村桑芽菜产业发展项目分红7万元。

河头村2020年度分红仪式

此外,碧桂园在河头村还联合当地龙头企业国业旅游发展百香果农文旅产业发展项目及民宿项目。“在用工方面,百香果基地日常的除草、采摘,民宿的保安保洁等都会优先聘用贫困户,带动村民就业。”许志辉说。此次两个项目发放分红和租金超38万元,有效助力河头村及周边村落经济发展。

打造乡村民宿网红名片促增收:解决后顾之忧

“如今鱼咀碧乡文旅民宿员工共计23人,都是本地村民。平常员工除了做接待,也教他们销售、会务、综合管理等技能,打造一支本地‘带不走’的民宿管理团队,让项目可持续发展,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国强公益基金会旗下社会企业碧乡公司派驻鱼咀村进行“扶上马,送一程”的管理人员黄孝军告诉记者。

2018年初,碧桂园集团派出扶贫小组进驻鱼咀村,与此前已入驻帮扶的广物控股集团携手共建,在鱼咀街片区打造休闲旅游项目。目前鱼咀村碧乡文旅项目现有6栋民宿、1栋三层客栈,200个餐位的农家乐以及江边音乐吧、拓展基地等配套附属业态。2020年,鱼咀碧乡文旅民宿入住人数达到11069人,接待观光、学习人员超3万人次。实现营业额达到511万元,2020年向村集体分红40万元,发放劳务工资约120万元。

碧乡文旅2020年股东分红大会

据了解,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发挥庞大的产业优势,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种养大户+基地+贫因户”等产业发展扶贫模式,联合多方力量在清远英德落地的产业共计14个。除了在贫困地区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引导和扶持贫困村创办合作社,还大力开展农业技能培训,采取理论教学和田间实地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鼓励农户学技术搞创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