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房子新生活

2021-01-26 13: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我叫吉好也求,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河村的村民。早前,我们一家七口一直住在黄土垒起来的土坯房里。多亏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二)前年春节,我们搬进了一百平方米的新房——房屋宽敞明亮,有单独的厨房和洗手间。这样的安置点,我们村有九个。新年换新房,大伙儿别提多高兴啦!

(三)新家开启新生活。我每天起早贪黑,干劲更足了:在村集体经济项目里打工,自己种土豆、养牲畜,在新家开办村里第一个小卖部……一年下来,收入比之前翻了好几番。

(四)其他村民的腰包也都鼓了起来。养殖蜜蜂、牛、鸡等,种植中药材、经济果林、花椒等,村里逐渐走出一条“种养循环”的发展路子。家家过上新生活,人人有了新梦想。

(五)如今,海拔两千五百多米的山梁上,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汽车终于开到了家门口。建设村史馆,发展乡村旅游……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三河村正谋划乡村振兴新蓝图。

(六)村庄变了,人的思想观念也更新了。从过去比谁家孩子多,到现在比谁家孩子读书好,重视教育在村里蔚然成风。三河村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等24个贫困村调研指导。如今,这些村寨发生了巨大变化。本栏目特推出“心声篇”,透过普通百姓视角,展现乡土大地上令人欣喜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憧憬。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3日 08 版)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