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巴山的回响:他乡是故乡---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川干部李忠伟的故事

2021-01-13 21:40
来源:半月谈网

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 谢佼 

川陕交界的大巴山深处,四川巴中的名字曾是那样壮怀激烈:当年,红四方面军在这里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前后有12万巴中儿女参加工农红军,其中4万多人壮烈牺牲,市内陵园中安葬着25048名红军烈士。 

而今,可以告慰的是:到2020年底,巴中市2区3县走出贫困,49.4万贫困人口清零,曾经16.3%的贫困发生率已成为历史。

大巴山,层峦叠嶂,山势雄奇,千条溪河汇入长江,浩荡东去。在1600多公里外的下游,也有绵绵群山,巍峨耸立,那是浙江丽水市的括苍山。 

国家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将长江下游的括苍山和上游的大巴山紧紧连在一起,践行先富帮后富的历史使命。丽水市帮扶巴中开展脱贫攻坚的领头人李忠伟,与来自丽水的援川干部一道,历时3年鏖战,把“他乡是故乡”这句话深情地写在巴山蜀水这片红土地上。   

图为李忠伟与丽水援川干部在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后合影

“服从组织安排”的背井离乡 

庚子年,大雪。过了这个节气,天就冷了。这是李忠伟在四川巴中过的第3个冬天。 

与远在千里外的儿子视频,是他冬天里最温暖的事。每到周末,他都会舍得时间陪儿子,看儿子在手机那一端乱蹦乱吼。 

“儿子”,对李忠伟而言,有着常人难以理解的痛。 

他大儿子2007年出生,患重度先天性脑瘫痪,不会说,不会坐,吃喝拉撒都需要照顾。一直到8周岁,因一场重病走了。2015年,有了这第二个儿子。 

“服从组织安排”。这是我们能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但在李忠伟身上,更能感受到这话的力量,还有在这场脱贫攻坚决战中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奉献与担当。 

2018年4月22日,周末。李忠伟作为浙江丽水市委副秘书长兼信访局长,接到市委组织部电话。领导星期天不休息,一定是急事。他勿忙赶去,听到了严肃的交代:“根据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需要,丽水市要派一批干部到四川对口挂职,时间3年,各县分派一位党政班子成员和一个科级干部,市本级要派一位正处干部当领队,组织上觉得你是最合适人选”。 

李忠伟愣在那,因为太突然。他问,是组织已决定,还是征求意见?得到的回答很委婉,市里已将名单报省上。 

他明白,这是组织点将。李忠伟学校毕业就到基层工作,做过两个乡镇党委书记,在三个县当过宣传部长、纪委书记、常务副县长,后到市里任职。市委认为他有基层、机关工作经验,政治过硬能力强,能担负全市援川干部领头人重任。 

曾在2013年,丽水对口支援新疆,也认为他是合适人选。市委书记亲自把他名字拿了下来:“对干部不能这么残忍,忠伟家有24小时需要照顾的娃!”。 

今天,李忠伟说:“我服从组织安排”。 

仿佛百味瓶被打翻,其中滋味只有他自知。整整8年,家里4位老人,轮番照顾连坐都不会的大儿子,有时抱都抱不动。这对一个家庭而言是无法想象的难,老人都被折腾得百病缠身。母亲直肠癌刚做手术,丈母娘患美尼氏综合症,岳父和父亲也都有大毛病。大子去了,二子两岁多,家里生活刚走上正轨,顶梁柱的他就要离开,一走三年。   

晚上,李忠伟整了一桌菜。召开家庭会,把去四川挂职的事,征求老人和妻子的意见,其实是做大家的思想工作。他妻子,在后半夜才给他话:“家里,有我和两个老妈顶着,你好好去干”。

 4天后就出发。他忙得脚不落地,不仅要把单位工作交接妥当,还要把家事作出安排,包括老人看病的病历、什么药在哪里买。

 4月26日,傍晚。就要赶往萧山机场飞四川,李忠伟牵着蹒跚儿子的小手,在小区院里嬉戏,妻子远远地跟着,让他和孩子多呆一会。妻子在一旁悄悄擦眼泪,生怕被他发现。 

次日,李忠伟带着进驻大巴山的干部落地成都后,当晚就赶到了300公里外的巴中市。 

到巴中第二天,他组织召开了丽水市挂职干部第一次动员会。这时,李忠伟身份是四川巴中市政府副秘书长、浙江派驻四川工作组巴中片长,专职负责丽水市在巴中的对口扶贫管理协调与推进工作。会上,除了请当地干部介绍市情和贪困情况外,李忠伟组织大家深刻领悟“东西部扶贪协作”战略部署的要义。他说:“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东部帮西部,先富帮后富,丽水帮巴中,只有咱国家才有这样的制度,我们要干出这个制度的优越性来!” 

图为李忠伟(手持话筒者)带领丽水援川干部在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几天后,他带领挂职干部,来到坐落于通江县王坪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松涛阵阵,陵园肃穆,一座座刻有五角星的无名红军墓碑,在阳光下灿烂夺目,仿佛是两万五千里长征牺牲在巴中的数万红军烈士在看着他们。李忠伟举起拳头,带着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当年巴山儿女牺牲在这片土地上,就是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可是这里依然贫穷,组织派我们不远千里驰援,就是要让革命老区摆脱贫困啊!”。

李忠伟说,“东西部扶贫协作干不好,不仅对不起市里的重托,也对不起支持我们背井离乡的家人”。 

产业万言书折射的美丽乡愁 

李忠伟告诉记者,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是两地党委政府管方向、定规划。他作为双方协作的“片长”,既代表丽水市在巴中协助扶贫,又是在巴中市履行现职抓落地。特殊身份,必须在东西部协作中发挥特殊作用! 

“对巴中产业进行全面调研,为脱贫攻坚规划找到依据,当好两市党委的参谋”,是李忠伟到巴中做的第一件事。 浙江盛产茶叶,业态完整,技术先进,全国最大的绿茶交易就在丽水的“浙南茶叶市场”。当了解到巴中同样盛产茶叶,他马上想到丽水的优势,想到家乡红红火火的茶业交易:茶,能否成为助力老区脱贫产业?

 他一头扎进了苍茫大巴山。 “不管山高路远,都要走到,我要亲眼看一看茶业发展情况。”他仿佛与时间赛跑。 

十多天时间,李忠伟跑了4个县区16个乡镇21片茶叶基地,走访了12家茶加工企业,召开了有主管部门、乡镇领导、茶企业主、种植大户参加的3个座谈会,16次进村入户调查,9次咨询丽水客商和业内人士。

 一篇茶叶的报告完成了。《巴中市茶产业调研报告》交到了巴中市主要领导手里,那是他的万字建言书。他详细回答了巴中茶产业现状、问题、成因,提出了“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茶产业发展思路,依靠丽水茶业产业优势,帮助巴中茶业升级发展”等建议。 

在一个全市大会上,巴中市主要领导举着这份《报告》,大声说:巴中领导干部要学习丽水干部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李忠伟才到巴中几天,就把全市茶业的现状和问题弄得清清楚楚,提出建议也切实可行。 不光是产业,他还带领9名丽水干部,就巴中脱贪攻坚的路径与项目开展全面调研。

一份份调研出炉,一条条建议成型,一个个项目构想完成,巴中脱贫攻坚东西协作3年行动方案很快出台了。 

他说,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带头人,仅当参谋是不够的,关键要“督促执行”落到实处。三年里,每年细化任务形成项目清单,从清单的制定、实施,到利益联结机制,他这个“片长”都要跟踪、督促、检查,直到把收益装进老区贫困乡亲口袋里。 

图为李忠伟(右)在茶园查看茶业生长情况(2020年9月11日摄)

奔跑达人跑出巴山乡亲幸福 

3年来,李忠伟感受最深就是在巴山蜀水间不停奔跑。难怪人称他奔跑达人。 

一年近50个扶贫项目,他每个点都要跑到,有的还跑很多次。 

最远的,在通江县空山镇,那是个天麻药材扶贫项目。从巴中到项目点要走四个多小时。山路崎岖,他被颠得头昏脑胀,但当他掀开泥土,摸着已长成的天麻时,感慨不已:“这个扶贫项目落地了”。  

他在不停奔跑中,发现并解决了协作项目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他的那篇茶业调研报告,已成为巴中40万亩茶产业升级的宣言书。

李忠伟带领挂职干部从丽水引技术、招业主、融资金、找市场,帮助巴中茶业升级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从浙江松阳县引入的3家茶企,遇到加工厂迟迟不能上马的困难。企业落地巴州区天马山镇,要征地建加工厂,年初立项到8月也没着落。

李忠伟急了,东西扶贫协作时间才3年,一耗就8个月。再说,再拖就要影响到来年的春茶加工了。

他跑了3趟巴州区,多次与区里沟通、提建议,并向市里分管领导反映情况。半个月后,问题解决,3家茶企先后平地建房!

不停奔跑,不仅跑动了茶产业升级发展,也跑出了川陕革命老区百姓的脱贫幸福。

在他推动下,丽水松阳县派出15名“茶博士”,在山坡上手把手教茶叶种植技术,培训种植户1000余人次,指导贫困户种植茶叶5500余亩。帮助当地开发出抹茶粉、茶叶口香糖、茶叶熏火腿等系列产品,打造了茶文化体验馆、茶文化民宿等项目,巴中茶产业呈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态势,打开了茶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两年来,仅浙南茶叶市场,就累计销售巴中等扶贫地区茶叶2000余吨,茶农收入超亿元。 

2020年五一节刚过,相关部门临时交给李忠伟一个特殊任务: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还有6个贫困村急需丽水对口帮扶,贫困户搬迁新居购置家居缺少资金。

他深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肩负的使命与担当,二话没说就联系丽水后方带着队伍进驻大凉山最后主战场之一的布拖县,详细排查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真实情况,拿出具体解决方案。 

短短3个月时间,他多次在川浙两地奔跑,寻找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大凉山脱贫攻坚最后大决战。

不到100天时间,他联动丽水市5家企业和6个社会组织紧急筹措的363万元帮扶资金到账,李忠伟为布拖县如期脱贫摘帽不拖全国后腿解了燃眉之急。

图为李忠伟(左一)与茶农交谈(2020年9月13日摄)

金桥搭就回首他乡是故乡 

“东西部协作的制度安排,是要发达地区给西部带来观念、资金、技术,实现两地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我是两地联络员、协调员,就该架起协作之桥。” 

李忠伟认识到,只有发挥好桥梁作用,东西部协作优势才能转化为扶贫成果。 

刚到巴中时,他十分上心的另一件事,是协调组织两地干部的交流与培训。 他调查发现,老区的贫困,首要问题是观念落后。他对记者说,丽水过去被称为浙江的西藏、四川的凉山,是从贫穷走出来的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同是大山区,资源秉赋相似,今天的巴中,就是昨天的丽水。要让巴中干部去看丽水,学习丽水开发大山资源的观念与思路。 

有组数字让人振奋:巴中市派出21名党政干部、63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丽水市学习;丽水市派出9名党政干部、130名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帮扶;丽水组织对巴中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达16755人次。 

通江县委书记孙辉,带党政班子成员到对口的遂昌县考察,触动很大。回来后,把全县科级干部分批送到遂昌学习培训一周以上。随后,平昌县委也紧跟行动。

“让乡亲开发大山,走出大山,才能走出贫困”。李忠伟说,以“丽水之干”,让产业先行夯实“脱贫之本”。

 他推动出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支持茭白、茶叶、电商、蓝莓、进口商品流通等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协调举办巴中(丽水)投资招商项目推介会,双边走访企业、对接项目,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对口脱贫帮扶。 

三年间,他们共引入东部企业34家,到巴中对口帮扶,完成投资25.06亿元,建设产业园区4个、种养殖生产基地43个,援建扶贫车间22个,采购销售四川农特产品 1.63亿元,社会捐款捐物1.16亿元。丽水市财政援助资金4.298亿,安排帮扶项目140个,涵盖生态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多领域,助力巴中不断完善产业结构,构建新的现代产业体系。 

他工作过的缙云县,是“中国茭白之乡”,茭白是优势农产品,经济效益好。缙云对口帮扶南江县,地理气候相似,他与挂职干部提出把茭白嫁接到南江。

2018年4月,千里送茭苗,试种茭白65亩获得丰收。贫困户刘昌国试种了2.1亩茭白,加上务工收入每亩超过一万元。李忠伟高兴得击掌称好,于是协调缙云派出茭白技术人才,在南江一蹲3年。送技术,送服务,先试种,后推广,以“村集体+合作社+大户+小户”模式,建立14个茭白种植基地和扶贫车间,2个茭白冷链库和2个交易市场,解决了2000多人就近就业,带动了贫困户3414人的增收。

2020年,南江县连片种植3000余亩,茭白产业初具规模。 

李忠伟说,对巴中的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动员社会力量扶贫、共建产业园扶贫、劳务协作扶贫,让两地要素资源实现配置,让革命老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这么干出来的。 

“千里协作无问西东,他乡故乡追梦奔康”。李忠伟获得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突出贡献奖。随他战斗在巴中扶贫的丽水干部,都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分别被当地群众称为“茭白县长”、“网红县长”、“花椒县长”、“茶叶区长”等。 

巴山无言。但在它的起伏绵延中,记录了3年来李忠伟和同事们的担当和情怀,大写着“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的优越与骄傲。 

“他乡是故乡”,李忠伟常挂嘴边的这句话见证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功实践,在他们这群并肩战斗四川的“挂友”身上烙下了深深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新时代印记。(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