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用坚守诠释担当与责任——方大九钢甘肃东乡产业扶贫群像

2021-01-04 18:17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美丽江苏讯 12月13日,在方大九钢甘肃东乡产业扶贫项目——西域行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紧张火热,在堆成小山的沙滩椅外罩前,方大九钢扶贫人员房甲荣正在进行产品检验,这是他来到甘肃东乡扶贫的第545天。自2019年5月份方大集团投身甘肃省东乡县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该公司成立了东乡扶贫工作小组,一个个九钢员工赶赴扶贫一线,以项目落地促就业增收,以产业升级促内生动力,助帮扶工作取得巨大成效,用坚守诠释担当与责任。

用坚守诠释担当与责任——方大九钢甘肃东乡产业扶贫群像

方大九钢东乡产业扶贫点——服饰项目车间内,就业群众正在有序工作

500多天坚守,赢得硕果累累

今年36岁的房甲荣是2019年6月18号来到东乡的。那时扶贫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项目、没有厂房,居住条件十分艰苦,两条长凳铺上几块板子就是一张床。找项目是当时最重要的事,房甲荣每天早上天一亮就出门走访市场、寻找商机,了解、摸查哪里有扶贫车间、附近有多少人、有多少人能够就业,有时一天跑下来也吃不上一口热乎饭。每天晚上还要参加扶贫会议,一直到深夜才能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扶贫工作组的努力下,2019年7月,雨具加工项目、服饰加工项目相继落地。

令房甲荣意想不到的是,当地很多人没什么文化,甚至连名字都不会写,领工资也只是按个手印。“扶贫先扶智”,房甲荣找到车间仅有的几个识字员工,加上扶贫人员,逐一教大家识字、写字。很快,当地员工从一开始领工资只会按手印,到后来领工资时都会写自己的名字了,甚至有的妇女在第一次签字领工资时,手都忍不住发抖。有一个叫马祖力哈的妇女激动地说:“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写自己的名字了!”这一幕感动了房甲荣和在场的所有扶贫人员,“这一瞬间,感觉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阳光总在风雨后,辛勤汗水浇灌出硕果飘香。可提供400个就业岗位的西域行服饰有限公司就业人数由最早的不足50人,达到现在的3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9人。正常生产情况下,服饰项目一个月可产帽子1.2万顶、服装3600套,2020年以来月均产值达到80余万元。

敬业执着,把严扶贫项目“安全关”

扶贫人员欧浩主要参与的是该公司在东乡落地的农业扶贫产业项目安全管理。2020年10月6日,欧浩被抽调到百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推进,当时,甘肃方大百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几个厂房正进行主体框架建设,但就业群众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劳保用品穿戴不全及其他不安全行为时有发生。

这些习惯性违章违规不纠正早晚会出大事。欧浩决定先从抓好项目建设安全入手。凭借着曾经当过安全员的经验,他发现主要是员工安全意识太淡薄,且没有一套制度去约束他们,他对症下药,积极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制定安全管理制度,针对很多东乡本地员工不识字的情况,组织施工班组的负责人进行安全培训,将安全管理制度打印出来现场宣读,一条一条制度学习并签字确认,负责人再按照要求传达给就业群众,提升安全意识。与此同时,深入现场查处“人的不安全行为”并通报到项目群内。随着一系列举措落地,现场安全规范显著提升。

欧浩不仅严格要求别人,自己更是以身作则。一次安装锅炉,管道上的燃气报警控制器与脉冲电磁阀没安装,当地的安装师傅不知道怎么安装,丢下一句“我回去研究一下再来”,就一走了之了。锅炉没有安装燃气报警控制器与脉冲电磁阀是很大的安全隐患,是不允许投用的。欧浩到网上搜索设备厂家、观看安装视频,在经过多次调整与测试后,终于把配件全部安装完毕,确保了锅炉安全投产。敬业、负责的欧浩,也赢得了扶贫项目群众的点赞。

转变角色,保障产品出入库

“阻燃服215套!”“九钢工作服450套”……2020年12月3日,在该公司东乡扶贫产业点——东乡西域行服饰有限公司的仓库里,仓管员朱仁正在和同事们紧张忙碌地清点当天需要发出的货物。

清点、装卸、核对结算……这些看似平常的活就是朱仁在东乡扶贫日常主要工作。在去东乡之前,朱仁是方大九钢轧钢厂的调度员,每天主要是协调好从炼钢送来的各种规格坯料,每天面对的是金丝奔流、热火朝天的火热激情场景,和以前的工作相比,守仓库、点物资相对枯燥。从调度员到仓管员,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朱仁不但适应了角色的转变,还将调度生产组织的工作经验完美融入扶贫物资的出入库管理中,几百平方米的库房、数千件物资被他管理得井井有条。尤其是一次紧急发货,充分证明了朱仁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10月28日,东乡已经进入冬季,寒风凛凛,朱仁和同事们正在仓库内加班清点、整理客户订购的3000件秋冬季工作服。按合同要求这批货要赶在11月1日之前全部发出,如果货不能够及时发出去,扶贫公司不但无法结算货款,还要承担一大笔违约金。当时还有1500余套工作服没有完成包装,需要朱仁所在的后整组在3天时间内,将这3000余件工作衣、工作裤按码数一件一件归整成套装袋,再准确无误地按客户要求分拣包装发出。面对繁重的包装发货任务,朱仁静下心来,凭借多年从事调度员的工作经验,有序地开展协调工作,安排一部分人根据码数进行包装,一部分人将包装好的工作服按客户需求进行分装,而他自己则负责全程跟踪,守在后整组对装好的每一箱货物对照清单进行点数确认,最终仅用了3天时间就整理好这批订单,并成功发出。这次快速零误差的出货,充分展现了九钢扶贫人员一专多能的专业素养以及扶贫公司后勤系统的调配能力。

发挥专业特长,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23日,方大九钢炼钢厂钳工段合辉收派遣他到甘肃东乡支援扶贫的通知后,即刻启程赶到东乡西域行服饰有限公司。根据工作安排,他主要协助扶贫小组负责人做好西域行服饰有限公司的现场管理、设备维护、产品发货等各项工作。

刚来到服饰公司的段合辉,发现厂里在岗员工有80人左右,有三台裁布机生产作业,但工作效率及产能并不高。随着观察分析,他发现问题主要出在裁剪环节。原来,裁床生产出的布匹是靠人工进行拉出裁剪的,厂里大部分员工都是女员工,力气普遍偏小,生产出来的布匹又长又重,女员工根本拉不动,既费时又费力,并且效率低下,十分影响厂里生产效率。段合辉在方大九钢所从事的是钳工,日常经常进行设备小改小革,他决心通过改革解决这个制约,并拿着测量仪器开始测量所需要的参数数据。他边做边思考:既然是为了省时省力,制作一个轴承轮滑出布口是省力,那做干脆做四个出布口,四倍加速更创效!经过测量、规划图纸、反复打磨改造调整配件,终于,段合辉改造出一套24米长裁床轴承滑轮省力拉布装置。

改造的轴承滑轮架装置使得裁床扯布一次一条提升为一次可以同时扯四条,效率提升了整整四倍。这次的改造节省了大量劳动时间,该公司更是在原先只有三台裁床基础上又新增了三台,且因为效率的提高、公司收入的增加使员工收入也获得了提高,创效效果十分明显。

段合辉说:“自从这个省力装置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再也不用看到那些女员工们天天吃力的裁布了。现在她们看到我总是会对我露出笑容,我自己也十分开心能够实实在在帮助到她们。”

英雄出自平凡,平凡创造伟大。房甲荣、欧浩、朱仁、段合辉在方大九钢,不过是最平凡的劳动者,有钳工、有操作工、有调度员、有安全员,但在扶贫工作有需要的时候,他们毅然决然赶赴东乡扶贫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创新与执着、敬业与担当、坚守与奉献,用汗水和实干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留下了最美的身影。(欧青 胡钜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