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泾县烟草:强化责任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

2021-01-04 18:1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自2017年以来,泾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派驻该县黄村镇安吴村两任扶贫工作队,扎根基层、接力攻坚,带领工作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党建引领,跑出脱贫“加速度”

扶贫工作队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理念,强化党建枢纽,激活扶贫“动力源”。

泾县黄村镇安吴村位于皖南山区,总面积53.6平方公里,辖31村民组,全村1295户,4100余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人口多、面积大、底子薄。如何发挥1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105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扶贫工作队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争取到泾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3万元资金,按照党建工作场所“六有”标准,完善党建制度、张贴标识、购买书籍,加强硬件设施投入,积极改善村部办公环境。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的扶贫工作队队长查啸,指导安吴村党总支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系泾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与安吴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共同开展“迎七一·践初心”活动,一起上党课、过组织生活,推动党员走在前、带头干、做表率,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发挥模范作用。

产业帮扶,按下发展“快进键”

安吴村人均耕地面积较多,以种植水稻为主。扶贫工作队针对走访所了解到的情况后,积极与村两委沟通,推进多元化种植,为百姓增收致富。扶贫工作队积极联系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为村里引进200亩烟叶种植计划,改善水利基础设施,邀请技术员常态给予指导帮扶,保证烟叶丰收增产。

扶贫工作队积极联系泾县相关部门,以农业产业化脱贫为抓手,为该村企业泾县正兴隆酱菜有限公司争取扶贫资金30万元用以扩大规模,以企业带动周边的特色种养、土特产销售等多种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2018年以来,支持创办龙头企业1个、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6个,带动贫困户就业36人,订单农业模式带贫87户,安排公益性岗位5人。

几年来,安吴村集体经济不断盘活,从不足万元到有了6万多元的烟叶返还税,再到增加了4万元的蔬菜基地参股分红。扶贫队通过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

坚守初心,开启服务“直通车”

贫困户尤德芳患有眼疾后,工作队帮他联系医院,医治好了他的眼疾;双腿残疾的章征林想开一家微店,工作队请老师上门,手把手教会他操作,并帮他介绍客户、宣传产品……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扶贫工作队坚持勤跑、勤问、勤看、勤记,着力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束山村民组因为资金短缺,道路一直没有硬化,“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村民出行的常态。面对村民们的这块“心病”,扶贫工作队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相关单位的支持,修成了一条长220米、宽2.5米,直通村民家门口的水泥路。

截至目前,泾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共投入38.5万元扶贫资金,完成了村部自来水入户、公共厕所改厕和道路硬化等多个民生项目。路通了、水有了、灯亮了,村子发生的这些变化,让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跑出“加速度”、按下“快进键”、开启“直通车”,扶贫工作队用辛勤汗水绘就出一副喜人的新农村“画卷”,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查凌燕)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