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智志双扶显成效 职教助力奔小康

2020-12-30 16:31
来源:半月谈网

文/闫景丽

近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扶贫开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给予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记大功的决定》,59名个人和53个集体榜上有名,宜宾职业技术学院获“集体记大功”荣誉。

2015年,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从省委教育工委处接下任务:对口帮扶宜宾市屏山县鸭池乡隆兴村、雷波县马史洛村、普格县五道箐乡洛果村,从此开启了“教育扶贫、技能扶贫”的征途。

发展产业、规划引领——专家团队助摘“贫困帽”

学院领导班子和扶贫工作队多次前往帮扶村了解情况,最终决定以当地纯天然、绿色环保的原生态为特色,大力发展畜牧养殖、高山蔬菜种植以及配套农副产品的生产与加工。

学院先后与74户贫困户结对子、出点子、找出路,采用“学院(后勤服务公司)+村委+专合社+贫困户”四位合一的模式助力帮扶贫困村发展蔬菜及种养殖产业,以此脱贫致富。

学院组织多个专家团队深入村镇调查研究,为帮扶村定制村域发展、产业发展规划。先后编制了《雷波县茶产业扶贫发展规划》(2017-2021)、《马湖乡唐家山村产业发展规划》、《普格县五道箐乡洛果村产业发展规划》(2019-2050)等。各种规划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脱贫摘帽插上了翅膀。

项目投入、可持续发展——技能致富鼓起老乡“钱袋子”

2016年至今,学院共计投入570万元资金助力凉山州定点帮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启动了一系列项目。

学院不仅积极为当地搭建网络销售渠道,后勤服务公司还通过规范采购,引导帮扶村的生产户按照市场化流程实行订单生产。2016年底,一座“扶贫超市”在学院的校园里建起来了,帮扶村的农副产品摆满了超市的货架。学院还多次开展以购代捐、以售代捐活动,其中2018-2020年认购的凉山州农副产品金额达到了120万元。

学院技术指导的扶贫农产品发往各地

学院还结合村情户情,积极谋划“建基地、创品牌、深加工”。5年来,学院在当地实施了山羊、草莓、脐橙、花椒、枇杷等农副产品的标准化种养殖示范基地,同时开展了党建活动室建设、建档立卡户住房建设补助、民宿广场建设、支部联建、爱心基金募集、住房改建改造、以购代捐、村域标识标牌及环境改造、文体下乡等一系列项目。

智志双扶、储备人才——培训培养致富“明白人”

在充分了解致贫原因后,学院坚持“智志双扶”的思路,致力于培养一批当地的素质型、技能型人才。

学院干部向当地群众宣讲政策

学院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制定了循序渐进的工作方案:村民开展集中培训近30期,产业技术指导近50次,参与贫困户超3000人次;编写《种养殖实用技术读本》,鼓励村民阅读和学习,并将部分种养殖常规药品和材料免费赠送给村民;按照宜宾市与凉山州区域协作共建协议,学院举办了多期电子商务定制班、物流定制班、牧医定制班,共录取“三区三州”和屏山县学生3650名,其中1650名学生已经顺利毕业;开展村组干部培训培育“带头人”、乡村振兴培训培育“明白人”、种养殖技术培训培育“技术人”、幼教师资培训培育“启航人”等活动,累计培训17299人次;对雷波县农村妇女学员进行政策法规、家政、养殖、果树、茶叶、农产品加工、生态农庄等专题讲座和实操训练,提升妇女创业观念和专业技能。

党建引领、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工作综合发力,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职教优势,培养出了一批脱贫攻坚能手,外有助攻、内有动力,让他们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作者单位:宜宾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