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践行央企使命 激发人间大爱 中建八局二公司捐建的卓尼县杜家川村扶贫车间揭牌启用

2020-11-30 18:34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26日,中建八局二公司捐资建设的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洮砚镇杜家川村扶贫车间正式揭牌启用,来自小湾自然村异地搬迁安置的20余户居民从此又多了一条产业致富路。由当地艺人精心雕刻的手工洮砚也将通过电商渠道,源源不断地销售到千里之外的山东乃至全国各地。

卓尼县洮砚镇副镇长赵迎光、杜家川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帮扶工作队队长郑国利、杜家川村党支部书记张礼、中建八局二公司陕西公司党员代表以及当地洮砚雕刻匠人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赵迎光代表洮砚镇向中建八局二公司两年多以来对杜家川村的帮扶表达了诚挚感谢,并表示将在公司的帮助下带领全村村民共同奔小康。仪式结束后,大家考察参观了洮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洮砚的生产雕刻流程。

杜家川村位于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洮砚乡东南部地处岷山山区洮河河谷中,村中无任何支柱产业,耕地面积少且贫瘠,过去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药材种植,农闲的时候,传统的手工洮砚雕刻制作销售,就成为了他们主要的收入。

当地特产洮砚的生产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澄泥砚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名砚。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的手工砚台逐渐失去了往日的书写工具的重要作用,销路越来越窄。他们中的许多人不得已放弃了这门技艺,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美丽的山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2019年,中建八局二公司与杜家川村结成了精准帮扶单位,对口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实地考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公司立即行动起来,组织机关员工开展义购活动,两批次近百块砚台很快销售一空。

杜家川村下辖的小湾自然村就位于洮河岸边,有20余户村民,大多数都有祖传的雕刻手艺,由于九甸峡水利枢纽建设,村民们在当地政府的统一组织安排下完成了整体异地搬迁安置。中建八局二公司与村委会共同努力,捐资建立了一间洮砚扶贫车间,组织当地手工艺人集中生产。另一方面,运用网络直播带货等时下热门方式帮助拓展手工砚台销路,使村中独特的手工洮砚产业焕发了新的生机活力。

对口帮扶两年以来,中建八局二公司不仅在产业扶贫方面改“输血”为“造血”,还发挥党建引领,为村党员活动室捐赠了全套远程视频设备并联通网络。双方视频连线交流学习,同上党课,常态化开展“中建八二 温暖卓尼”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响应中建集团教育扶贫“春蕾行动”号召,组织党团员青年为村小学捐款捐物,开展公益志愿活动,改善基础教育条件,为村小学购置了价值10万元的教学物资,有效改善了当地的办学条件。组织公司党员志愿者到村小学开展志愿服务,为13位留守儿童讲解课外知识,并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温情关怀留守儿童。(中建八局二公司 李楠)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