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海陵岛:打造带不走的电商扶贫队

2020-11-18 14:29
来源:阳江日报

谭小教与村里的返乡青年上网学习电商销售知识。 宋福亮 摄

年初疫情期间,为给村里上市的珍珠马蹄拓展销路,广东省阳江市海陵试验区观堂村驻村扶贫干部谭小教四处寻销路找客源,个人微信头像都成了“广告位”。因为非一般的“带货”节奏和故事,《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中央媒体都报道了他的“带货”故事。

近日,记者来到海陵试验区观堂村,添加了谭小教的微信,头像还是珍珠马蹄图片,昵称有点长:感谢爱心扶贫购珍珠马蹄。

谭小教领着记者走在村中,初冬时节,水稻刚刚收割完毕,黄澄澄的稻谷晾晒在空地上。去皮的珍珠马蹄存放在村合作社冷库,洁白的表层凝结了一层霜,等待着封装出货。

“感谢兄弟单位!订购的1700斤富硒大米、170斤珍珠马蹄、510斤新鲜莲藕已发出。”前一天晚上,谭小教还在朋友圈“晒”了发货单。谭小教告诉记者,在媒体“火”了一把后,他几乎每天都会接到购买扶贫产品的订单。他还给观堂村开设了专门的电商店铺,身兼摄影师和运营人员。

“别看谭主任个子瘦小,但干起活来有使不完的劲。”观堂村委会南华村民小组组长陈积财说,从刚开始的走访村民调研、贫困户摸排建档,到制订扶贫计划、推广富硒大米和珍珠马蹄种植,再到创建村民合作社、拓展电商销售渠道,这四年来谭小教整个身心都投进了扶贫事业中。

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2016年,谭小教刚到观堂村的时候,对口帮扶的21户50人,其人均收入仅有0.33万元。到2019年底,这个数字变为了1.18万元,是原来的3倍多。

如何实现村里的产业持续发展?如何让电商销售走上专业化、团队化的路子?在脱贫攻坚收官之际,这成为了谭小教思考最多的问题。

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20岁的返乡女孩陈仕莲和两位年轻村干部正围坐在电脑前。他们在电商网站搜索了“珍珠马蹄”“丐苏文”“红三鱼”等产品,浏览对比各个店家的图片拍摄、产品规格设置和定价,交流着各自的想法。

这段时间,和年轻人一起交流学习,将这一年来自己摸索出的经验传给他们,成了谭小教最重要的工作。“他们比我有想法,除了珍珠马蹄和富硒大米,还准备上架观堂村的海产品,在多个电商平台同时销售。”谭小教说。

陈仕莲说,今年春节回家,谭小教到访家里并和她谈心,鼓励她回乡发展,有更好的前景,也方便照顾身体不好的单亲母亲。看见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她决定留了下来。现在,陈仕莲已经成为村合作社专门的电商运营人员,既有底薪也领提成。

“只有创造条件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把村里的人才队伍培养起来,尤其是让贫困户的子女也成为懂技术懂市场的人才,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观堂村的群众才能持续发展致富。”谭小教说,这就是他摸索出的答案。(阳江日报 林显军)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