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杞县:仝朝光的扶贫情怀

2020-10-27 16: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兵,发兵,在家吗?”一大早,梁寨村驻村工作队长仝朝光就来到贫困户李发兵家中,听到仝队长的声音,李发兵急忙从屋里走出来。“仝队长好啊,赶紧进屋坐喝点茶。”原来仝队长专门来告知他李发兵养羊的产业奖补金批下来了,专门来告知他一下。

贫困户李发兵家里五口人,养育三个孩子,本人还有残疾,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通过走访了解,李发兵有搞养殖发展产业的想法,仝朝光积极给他讲解宣传小额贷款政策,申请下来2万元贷款搞养殖,鼓励他通过辛勤劳动来脱贫致富,两年来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养殖规模达到19只,再加上各项政策补贴的落实,实现年人均收入一万元,摆脱了贫困,走上致富路。李发兵发至内心的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扶。

杞县竹林乡梁寨村驻村工作队是开封市税务局下派的,三年来,驻村工作队长仝朝光在完成好村脱贫攻坚小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沟通联系和多方协调,给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带来很大的帮助,目前已经实现村道路大街小巷入户路、路灯和监控全覆盖。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正月初四开始,工作队第一时间取消放假,义无反顾返回工作岗位,全身心、不间断的坚守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第一线。工作队在坚守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梁寨村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全面摸清当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鼓励外出务工人员通过扫描政府统一务工平台二维码报名,共为89人组织返岗和务工。关注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帮助他们恢复生产,解决生活困难,树立信心,不断提高收入。

驻村工作队积极落实“六改一增一树”活动,主动向单位领导汇报,积极协调资金近5万元,对12户贫困户家中的厨房、厕所、院墙、道路、大门按照不同情况进行了改造,为30户贫困户购置了衣柜、厨具、桌子等生活必需品。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好后,工作队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投资10万元建成了120平方米标准化卫生室,15万元帮助解决村内监控,全村共安装了15个监控镜头,架设了186盏路灯,实现了4个自然村全覆盖,通过改造,美化了庭院,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受到全村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每年六一、中秋、新年等节日,工作队积极争取,对贫困户、贫困儿童累计慰问350余次,同时助力消费扶贫,购买贫困户书蒜苔500斤,大蒜680斤。冬季来临,为解决贫困户穿衣难问题,工作队协调爱心组织筹集衣物1000余件。这些给贫困群众带来了温暖,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脱贫信心。

“几年来的辛勤付出,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仝朝光兢兢业业,用心用情去开展扶贫工作,深得老百姓由衷的赞扬,不亏是竹林乡驻村工作队的优秀典型模范。”竹林乡党委书记谷志军夸赞道。如今,梁寨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扶贫产业壮大发展,道路畅通,路灯明亮,环境优美,这些改变都离不开梁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叶中琳 张楠 供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