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深化地企合作 广东梅州五华脱贫奔小康

2020-10-16 15:01
来源:半月谈网

作为脱贫攻坚的一支有生力量,民营企业推动着社会扶贫常态化、可持续化发展。近年来,在广东拥有最多省定贫困村的梅州市五华县,通过与民营企业敏捷集团合作,推出了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脱贫致富成效逐渐显现。

产业“造血”:小小桑芽菜撬动大产业

在位于梅州五华县琴口村的桑芽菜示范种植产业基地里,几十个村民们正手指翻飞、速度麻溜,按“一芽一叶”标准摘下一片片桑芽菜,娴熟地放入身旁的袋中。

他们身处的250亩碧绿的桑芽菜地与周边山水交融,蜿蜒地延伸至整片田野。而在去年,这片整齐划一的农田还是杂草丛生、闲置多年的荒地。

2019年11月,敏捷集团在琴口村播种下第一颗桑芽菜种苗,正式启动桑芽菜产业扶贫项目。今年5月,桑芽菜迎来采摘季。截至9月底,桑芽菜产量达4.7万斤。如今,敏捷集团捐资建设的现代一体化的深加工扶贫车间正助力桑芽菜产业走上规范化生产的道路。

敏捷集团桑芽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作佳说,作为集观光、休闲、种植、采摘、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扶贫项目,桑芽菜基地不仅帮助当地村民创富增收,还带动当地220多名当地劳动力就业。

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贫困户钟木英要照料四个年幼的小孩和两位年迈的老人。“不敢离家太远,只能四处找些散工。”钟木英说,过去的工作十分不固定,而且有时候还不能兼顾家庭。

负责除草、摘桑叶、给桑叶打包......如今的她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现在工作不仅稳定,还可以照顾一家老小。”钟木英说,现在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生活在逐渐改善。

宋作佳表示,下一步就是把产业留下来,让村民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未来,我们将为更多当地村民提供种植技术,让他们直接参与桑芽菜的种植,实现增收。”

五华县琴口村桑芽菜示范种植产业基地

教育“扶智”:更多的智慧图书馆走进山乡

位于五华县龙村镇的塘湖学校,修葺一新的标准足球场上,学生们正自由奔跑,欢乐地踢球。

而在去年,深山之中的这片绿茵场还是坑洼地面。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土四溅。孩子们不仅没有踢球体验,而且还经常磕伤。

拥有150多万人口的五华县素有“球王故里、足球之乡”之称,足球文化底蕴深厚。能在标准的足球场上踢球是五华孩子的梦想。

今年5月,敏捷集团捐资150万元对塘湖学校的老旧运动场进行修缮。经过改造后的运动场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山村校园里一抹亮丽的绿色。至今,敏捷集团已经捐资570万元为5所乡村小学的运动场进行了改造升级,圆了数万名小学的“足球梦”。此外,敏捷集团也在今年实现教育扶贫突破,捐资2000万元改建潭下镇第一小学旧教学楼及运动场,预计明年初投入使用。

阳光运动场——塘湖学校

除了足球场,更多的智慧图书馆也开始走进乡村学校。

敏捷智慧图书馆是敏捷集团联合五华县人民政府推出的教育扶贫项目,是集借书、还书、捐书等自助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便捷型图书馆,为五华县学生、群众提供24小时公共文化福利。目前,敏捷智慧图书馆已在五华县16个乡镇投放60台。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正在为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注入内生动力。截至2020年9月底,敏捷集团结对帮扶五华县贫困学生达到50个,资助助学金累计达到20万元,更多因为贫困辍学的孩子通过帮扶计划重回校园,重拾读书梦。

智慧图书馆逐步覆盖五华全县

乡村振兴:一个个美丽乡村初见雏形

如今,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度开展,五华县湖中村的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干净整洁的村道四通八达,一排排路灯夹道而立,修葺一新的村舍和远处的稻田交相辉映。

环境整治初见成效,湖中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在不断推进。

当下,敏捷集团的智慧图书馆已经入驻湖中村。微信扫一扫,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免费借到书籍。此外,敏捷集团捐资兴建的各类运动场已经投入使用。村民的精神世界不断丰富,业余生活日益多元。

村企党建结对共建的湖中村

此外,敏捷集团向五华县龙村镇捐资8110万元,助力龙村镇的先河、榕溪、大梧、翻新等四条村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帮助山区乡村修建村道,解决出行难问题;集农旅、民宿、餐饮、漂流等一体的“四村联动”综合农村文旅项目正抓紧施工......通过修路通路、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精品民宿,地企合作正让五华县的贫困乡村走上长效致富之路。

乡村要振兴,党建是保障。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一系列党建扶贫项目正在五华县的乡村“遍地开花”。

目前,敏捷集团与五华县8个村进行村企党建共建;帮扶五华县文葵村党群服务中心及双华镇竹山村红色路建设;携手农科系统共建党员活动室;在山区乡镇实施“迎国庆,红旗飘扬”项目,让红旗飘扬在大街小巷和美丽的田间地头。

五华县委常委、副县长招业斌表示,未来,五华县将依托敏捷集团的产业优势,结合当地资源,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完)

来源:敏捷集团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