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杨凌示范区:“4个帮”引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探索出一条科技助力脱贫新路径

2020-09-25 16:28
来源:半月谈网

(文:张溁)9月24日,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发布会(第十一场),邀请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九红,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出席,介绍“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相关情况。李九红表示,2018年杨凌示范区已全面完成区内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实现了83户、117人全面脱贫。

杨凌示范区作为首个国家级农高区,依托杨凌的农科教资源优势,支撑引领旱区现代农业发展,助力全省脱贫攻坚。近年来,杨凌示范区以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组织专家深入柞水、镇巴、紫阳等11个深度贫困县区,通过建基地、搞培训、做示范,力求把农业科技巩固在生产一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通过帮产业、帮人才、帮技术、帮市场“4个帮”,引领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径。

“帮产业”,为每个贫困县区确定2-3个重点帮扶产业

李九红介绍,杨凌示范区为每个贫困县区确定了2-3个重点帮扶产业,通过建基地、帮技术,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在柞水建成中药材示范基地300亩,建成设施木耳大棚49座共31亩。先后在城固、洋县、西乡、商南等地建立了9个“陕南山地猕猴桃试验示范基地”,帮助陕南地区猕猴桃种植面积发展到15万亩,年经济效益超过12亿元。创新采取“专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产业服务模式,助力陕南茶叶面积发展到281.5万亩,产量达到13万吨,产值超过178亿元,无性系良种茶园占比从不足1%提升到32.04%。秦巴山公司在丹凤的养殖基地被农业部授予“土鸡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

“帮人才”,1849名贫困县区群众获得杨凌农民技术职称证书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坚持“引进来”到杨凌学的方式,围绕农业政策解读、农产品品牌建设等内容,对贫困县区基层干部、技术推广人员和职业农民进行集中培训,累计培训100场、6000余名学员。

坚持“走出去”到现场教的方式,组织区内农科专家,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开展培训,累计培训44554人次。同时,强化杨凌示范区农民技术职称证书考核认定,1849名贫困县区群众获得杨凌农民技术职称证书,这批人已成为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田秀才”,在推广先进技术、带动农民致富、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帮技术”,组织专家服务团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杨凌示范区对11个深度贫困县区各组织1支专家服务团,针对当地主导产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促进当地产业提质增效。

杨凌翔林公司面向11个贫困县区免费提供70余万元生物信息素产品,帮助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杨凌的职业农民马新世帮助柞水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去了魔芋种植技术,帮助建成了魔芋标准化示范基地,带领当地群众依托资源优势,开拓增收新渠道。为方便群众掌握使用农业实用技术,精心选择了中药材、茶叶、黑木耳、木瓜等14个陕南共性或特色产业,编制印成通俗易懂、小巧便携的口袋书,面向贫困县区免费发放,农民朋友可以通过扫描书底二维码,观看小视频学习农业技术。目前已修订口袋书2版,印刷1万多套、发放15万余册。“口袋书”已成为农民掌握技术、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宝典”。

“帮市场”,发动企业带动帮扶,积极推进消费扶贫

杨凌示范区发动区内企业带动帮扶,杨凌柯瑞合作社联合社面向柞水等县,推广魔芋、中药材等成熟“产业技术包”,帮助发展相关产业、联系供销渠道。步长集团在略阳的黄精基地、三八妇乐集团在柞水的杜仲基地均已实现标准化订单生产。金麒麟公司在镇巴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已实现规模化生产。

同时,积极推进消费扶贫,杨凌示范区积极开展了“杨凌人·柞水情,消费扶贫暖人心”倡议活动,累计销售柞水扶贫产品超过300万元。2019年农高会期间,免费为柞水提供农高会展位,实现销售额50余万元。截至目前,杨凌示范区发动电商产销帮扶,组织各类产销对接活动12期,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搭建起快捷通畅的销售平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