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沙漠小城新事多

2020-09-24 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河边的中卫沙坡头。

资料照片

核心阅读

宁夏中卫,曾是座黄沙笼罩下的城市。在这片沙荒地里,中卫人种下了片片绿意、发展起生态旅游,通过引进高端产业链,开启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长河大漠,如何谋求高质量发展?中卫这座沙漠小城,新事别样多。

9月初,正是流量大的时候,黄河进宁夏黑山峡,一路河浪翻卷,水岸齐平。

出峡口就是沙坡头,黄河挟水势切断沙丘南进。腾格里沙漠在黄河北岸垒起近200米高的沙坝,宁夏中卫就在腾格里大漠脚下。

全力植树增绿,土特产成了市场稀罕物

曾经的中卫,是座黄沙笼罩下的城市。春季最严重,动不动就刮沙尘,风沙一起、天昏地暗。

今天的中卫,绿树密植,一条渠水贯穿城市。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包兰铁路通车时,治沙就开始了。那时,包兰铁路有55公里穿越沙漠,流沙一夜间就能掩埋轨道,治沙势在必行。经过多年努力,如今,沙丘不再流动,麦草方格里生出沙棘、花棒,中卫境内只剩20万亩沙漠保持风貌、发展特色。

但中卫仍在全力植树增绿。荒山上植被脆弱,不敢上机械,当地就赶在雨前人工把柠条种进土里,自然封育加人工修复,如今荒山已长出12万亩柠条。中卫市委书记何健介绍,过去抓生态保护多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如今开始走向系统治理,抓生态、抓产业、抓高质量发展等都作为有机整体来推进。

中卫黄河两侧分布着大片富硒区域,而且这里海拔高、干燥冷凉,蔬果少生虫害,牛羊少生疾病,极大降低了农药使用量。这些年,南长滩的软梨,北长滩的枣,砂石滩的硒砂瓜,中宁的枸杞都成了市场上的稀罕物。

在中卫市中宁县河岸边,此时正是最后一茬枸杞的采摘季。鲜红的浆果一兜汁液,鲜甜可口。浆果难以保鲜,过去枸杞主要卖干果,如何最大程度在生鲜状态下保留成分价值?今年63岁的王自贵,为此已研究了23年,如今已成功把枸杞制成原浆。他保守计算,从干果到原浆,价值起码翻20倍。

规划发展沿黄“一带两廊”,西北风光引客来

黄河南岸高滩村,村民过去最怕黄河水大。如今,标准化堤防上,滨河道路蜿蜒,河心洲芦苇丛生,远近水鸟翻飞,过去养鱼、种稻的乱象早不见了踪迹。

好风景,带来了旅游业的兴起。

黄河在沙坡头下兜了个大湾,南岸就叫大湾村。以前交通不便,村子已严重空心化。如今,这里被设计师重新打理,酒店群落“黄河宿集”成了旅游热门目的地。

腾格里沙漠湿地东侧的何滩村,10户空置房屋被改造成一处亲子营地;黄河两岸的南长滩、北长滩村也成了家庭自驾游补给站;沙漠边缘,有人买来数十节退役的绿皮火车,改造成火车酒店;沙漠腹地,一处以星空观测为主题的“星星酒店”二期刚刚落成……

特色农产盘活了,闲置房屋盘活了,劳动力也盘活了。过去的发展劣势成了旅游特色,越来越多的客流带着不同视角,又发掘出更多宝藏。文旅板块异军突起,背后是布局规划、公共配套和生态治理。中卫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的同志介绍,沿黄“一带两廊”(沿黄生态经济带、扬黄特色产业廊、脱贫富民产业廊)除详细制定水利、农业、生态规划外,更及早着手制定旅游“限制性规划”,杜绝大拆大建,守好自己的特色风貌。

黄河岸边发展大数据产业,打开未来无限可能

人们在外卖平台下单,只需轻点手机,便有送餐小哥闻讯而动。但他们想不到的是,对这份订单信息的计算处理,却在遥远的中卫进行着——在这片黄河岸边的黄沙戈壁上,云计算、云存储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大数据重镇已在西部崛起。

2019年,中卫第三产业刚追平第二产业,产业结构的天平正向第三产业倾斜。环境承载能力弱,也倒逼着倚能倚重行业尽快转型,向环境匹配度更高、排放更少、价值链更高的产业提档升级。也就在这时,中卫云计算产业开始大力发展。今年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6.4%。

为什么是中卫?只因当年的劣势正被一一转化成优点。曾经的偏远,却因接近中国陆地几何中心,便于光纤最优通达全国;曾经的荒滩恰恰能提供较低地价;高原寒凉、干旱少雨,恰恰便于对服务器进行自然风冷。较常规数据中心,在中卫节能可达50%以上,综合建设成本较北上广低30%,综合运营成本低45%。

中卫认准云计算,优势就在于综合下来成本最低。中卫仅投资3亿元对通信、电力、道路等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已引动业界73.8亿元投资。中卫进一步认准定位,当好后台运算,吸引140多家相关企业入驻,上下游链条不断拉长。

干涸的沙土戈壁,不仅种出了优质农产,也长出了高端产业链。

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优质的牛奶、鲜嫩的滩羊,黄河岸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图景正在展开。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4日 13 版)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