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凉山振兴蝶变路上的美的力量

2020-09-21 16:38
来源:半月谈网

走进新时代,身处四川大凉山的乡亲正在感受和亲历一场蜕变:从一个闭塞落后的山区,奔向全民的幸福生活。曾经的大凉山,代名词可能是“悬崖村”的藤梯、散落在山谷的彝族老房子、留守老人和孩子……不过如今,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生活困难都在成为过去式,山里的生活早已大变样:藤梯成了钢梯、贫困户搬迁安置好了、教育资源不再短缺、卫生条件大幅提高,就连乡村特产都能卖出好价钱了……

扶贫不忘文化,彝族的文化、音乐、工艺都得到了传承与发扬。

助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金阳河特大桥。

大凉山的华丽蜕变,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帮扶,尤其是响应《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规划部署,作为对口帮扶凉山的佛山政府和企业,则贡献了突出力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美的集团以企业的大爱和担当,积极助力佛山完成对口帮扶凉山脱贫攻坚任务,演绎出一幕幕“政企联动、全维度精准扶贫”的动人景象,并创造出脱贫路上最具代表性的模式之一。

心系大凉山,“美的式”扶贫行动

如果说当年的企业扶贫还在探索除了捐赠之外新方式,那么几年过去后,企业依托自身资源和产业优势,已相继探索出了全新的扶贫路,为中国全面脱贫工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丙乙底村,扶贫干部探访当地村民家庭。

“扶贫路上一个人不能少”的背后,除了政府的决心,还有来自各个行业头部企业的鼎力创新。以一直默默陪伴和支持大凉山地区脱贫攻坚战的美的集团为例,捐赠“输血”只是第一步。据统计,美的集团及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创立的和的基金会向凉山地区累计捐赠2.5亿。自2017年以来,美的集团协助顺德政府对凉山开展扶贫,和的基金会从佛山慈善会和的专项基金中定向捐赠3000万元用于社会力量参与凉山精准扶贫工作……更不要说聚焦凉山地区贫困户和搬迁户的家电、家具捐助,住房援建了。

2017年美的集团到四川省凉山州捐赠1100套小家电。

要“输血”更要“造血”,要扶贫更要扶志。这也注定了扶贫不是一时之计,而需要长线投入。美的集团对大凉山的精准扶贫就以“造血”为基本理念,深度融合产品、产业、生态优势,覆盖“生活质量、产业帮扶、教育、精神文化”等全维度,助力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双双提升。

2019年,洪溪中学、大桥中学、民族中学3所美姑县中学有了自己的足球运动场;美姑县、布拖县74所学校的102名体育老师参加了专业、系统的足球教学培训;这一年,1000场班级特色足球活动举办,40000彝族学生参与其中……这些都是美的集团对凉山精准扶贫的一个个缩影。

扶贫既要鼓口袋,也要富脑袋。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始终被美的放在心上,作为优先发展战略地位。除了捐建足球场、引入足球资源,美的还捐助高寒山区学校暖心工程;援建金阳县、美姑县等十数所中小学基础设施维修;启动三区三州“启师计划”聚焦教育资源改善等等。可以说,美的集团对凉山的教育文化帮扶既尊重当地文化风俗,又关注现代教育资源和模式引入,为教育扶贫写下新定义。

此外,响应总书记“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的号召,美的集团及和的基金会将产业扶贫作为帮扶大凉山的长远之计。包括援建马依足乡特普洛村千亩青花椒产业便道,助力产业发展;投入500万成立“凉山家”农产品品牌管理公司,孵化当地地标产品和品牌,优化供应链管理、打通凉山州与珠三角渠道资源等,成为大凉山新风貌的重要推动力量。

坐落在凉山金阳县的丙乙底村彝家新寨。

在美的集团的参与推进下,曾经的贫困地区也在萌芽最先进的生产方式、孩子享受最领先的教育资源、居民过上越来越丰富的文化生活。“美的式”扶贫新模式,也让企业扶贫加速“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和“精神扶贫”等多赛道落地,构建美好生活全新图景。凉山大地上新生活的开启,本身就是对美的集团从物质扶贫到精神文化扶志的一曲赞歌。

美好的生活,一个都不能少!

都说,一方风土养一方人。多样的自然景观、独特的文化传承、不同的风俗习惯,共同造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让中国具有屹立于世界的底气。贫困地区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更甚,扶贫正是“一个都不能少”的最优解。“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也让打赢扶贫攻坚战融入到中国企业群体的血液中。

“脱贫不应独立存在,它应融在整个阿里巴巴业务战略当中,驱动阿里7万人向前运转。”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这句话,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具备社会责任感的大企业的扶贫态度。而且不管是项目运作还是方式选择,企业扶贫都在颠覆传统“扶贫=捐赠”的方式,而是旨在发挥产业优势打造独有的健康持续发展道路。

比如,腾讯发挥"互联网+"的公益创富手段,以腾讯“为村”现象级平台为万千贫困地区搭起致富桥梁;万达注重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在全球首创了旅游扶贫产业的新模式,持续为贫困地区创收、盈利;阿里5年投入100亿脱贫基金,作为战略性业务构建“教育、健康、女性、生态、电商”五大部分,结合“千县万村计划”、“淘乡甜”项目等加速落地。

美的集团在凉山地区的精准扶贫,作为企业扶贫的典型代表,既符合产业扶贫持续造血的可持续思维,又率先探索“政企联动、精准攻坚、多维扶贫”独特路径,对当地居民精神文化层面给予人文关怀。以产业带动消费,以文化融入生活的长效机制,是美的为企业扶贫提供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和新思路。

近年来,美的集团成为家电产业扶贫的排头兵,并不意外。一方面,其品牌发展始终伴随着中国人生活的不断变化,致力于“科技尽善,生活尽美”,利用科技手段撬动消费升级,谱写更美的生活;另一方面,近20年来,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和美的集团在扶贫、救灾、养老、教育等慈善领域,总共投入超过70亿元。此前,与黄龙村结对共建;湛江徐闻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才培训等,都可以看到美的扶贫的清晰路径。

“凉山有着延续千百年的深度贫困”,曾经这样的句子甚至被写进凉山州的政府工作报告。如今美好生活已经上路!通过科技驱动下的生活,向美好升级,深耕产业反哺社会和家庭;政府和美的集团为代表的企业持续性地投入,保证了各项公益工作的稳步推进。大凉山扶贫工作的成果,是美的公益路上的又一个勋章,也是企业扶贫的一大样板。

在这礼赞丰收的金秋九月,美的集团将带我们走进大凉山,感受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时刻,少数民族地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深切向往、热切期盼和无限感恩。走出大山的音乐人,回到大凉山继续哺育下一代音乐梦想;传承上千年的国家非遗文化——彝绣,在年轻绣娘的手里呈现出新的生命力;远道而来的扶贫干部以凉山为家、多年如一日,帮扶彝族老乡过上好日子……这一幕幕幸福生活的画卷,浓缩成一场令人期待的云音乐会——9月29日晚上8:30,邛海之畔,山野之间,听大凉山儿女唱响美好生活,美的秋月夜,不见不散!

(来源:中国企业报 许意强)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