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宁夏泾源黑果花楸:结出营养黑果也是致富金果

2020-09-09 09:18
来源:人民网

饱满的黑果花楸果实挂满树枝。泾源县上金村黑果花楸基地供图

从2017年起,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全市实施一棵树、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的“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该市泾源县积极推进“四个一”工程,以山绿与民富双赢为目标,将林草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相结合,依托当地自然条件,大力发展黑果花楸种植产业。

9月,黑果花楸进入采摘季。人民网记者 王晶摄

黑果花楸是集食用、药用、园林和生态等价值于一身的珍贵树种,既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又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其果实呈黑紫色,形似蓝莓。果实中花青素、黄酮、多酚含量极高,具有抗氧化、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等功效,被称为“不老梅”。果实可用于加工果汁、果酒、果酱、香皂、面膜等多种产品,日益受到国内外市场的认可与欢迎。

9月7日,泾源县兴盛乡上金村,当地农民采摘黑果花楸果实。人民网记者 王晶 摄

据介绍,泾源县发展黑果花楸产业采用政府主导、企业引领、农户参与的模式,全流域全产业链推进。育苗中心为农户供苗、农户栽植管理、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并订单回购,最终让农户收益。

目前,该县黑果花楸种植面积已达1万多亩,产量高价格好,有效吸纳当地群众就业,已逐步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王晶 梁宏鑫)

2019年上金村黑果花楸基地的采摘场景。图片由该基地提供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