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旗辉映脱贫路——广西河池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2020-09-08 10:33
来源:半月谈网

“这个养殖场今年以来已出栏瑶山牛50多头,即将出栏10多头,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6.5万元。” 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东庙乡安宁村党支部书记韦克站在“贷牛还牛”养殖场旁,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河池市南丹县开展“脱贫奔小康,党恩永不忘”感恩教育

安宁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有203户贫困户、贫困人口907人。2016年以来,村里按照“支部领头联系、企业买牛送养、农户贷牛代养、养成还牛再贷”的“党支部+企业+党员+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全村现存瑶山牛800多头,直接带动14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7425元,辐射周边240户贫困户获益。

这是河池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河池是广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设区市之一。全市11个县(区)中,有10个是贫困县,其中7个是国定贫困县;1664个行政村(农村社区)中,有817个是贫困村。近年来,河池市通过狠抓组织建设、激发干部活力、健全脱贫机制等措施,有效促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6年以来,全市已有70.22万人脱贫,625个贫困村出列,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等7个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6%下降到1.86%。

整合资源,筑强脱贫战斗堡垒

针对贫困群众缺路子、少法子等实际,河池市开展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党旗引领·决胜脱贫”九大行动、“党旗引领·乡村振兴”等工作,坚持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我们一定要把办事流程告诉群众,减少群众来回奔波的辛苦”,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江社区党支部书记唐丽梅在新组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支部党员大会上说。古江安置点累计安置贫困户2217户10054人。为做好后续管理服务,安置点及时组建了社区党组织,组织党员实行楼栋网格化管理,帮助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采取党员“一帮一联”的方式,帮助4416名搬迁群众就业,实现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个劳动力就业,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逐步能致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推行“党建联抓、产业联扶、就业联创、文化联办、服务联动、自治联建,全力带动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易地扶贫搬迁“六联一带”机制,一揽子解决后续扶持服务问题。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河池市实施农村基层堡垒建设行动和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加大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力度,开展“建设标准支部、培养标杆书记、培育标兵党员、培树标本典型”的“四标”创建,采取“对标建设、集中验收、动态管理”的办法,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帮助各领域特别是农村党组织练好内功,助推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创建农村“标准支部”1002个,其中“三星级”及以

上村党组织702个。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大福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因村党支部带富能力不强,2018年被排查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村党支部痛定思痛,从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着手,立足扶贫产业发展,积极谋划党建引领载体,成立由村党支部牵头、党员参加,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村级集体经济企业。2019年,大福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带动238户1086人脱贫,一举摘掉“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两个帽子。因致富带富作用明显,大福村党支部2019年被评为“三星级”党支部。

村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之一。河池市把建强村干部队伍作为重要抓手,开展村干部联审、“后进支书”排查和违法违纪村干部处置工作。同时,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持续选优配强“带头人”,全市67%的村党组织书记具备带头发展产业的能力,296人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其它经营主体,直接带动39000多户贫困户增收。探索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建立村干部选育管用、考核奖惩、激励保障制度,大幅提高村干部待遇,推动村干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村干部队伍,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不走的脱贫攻坚工作队。

河池市积极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构建载体、搭建平台。通过实施“红雁引飞”党员能人带富工程、安置点组织建设服务工程,开展“脱贫奔小康·党恩永不忘”专题教育、集体经济“百村示范、全面达标”行动等,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好“两个作用”。在党组织的强力引领下,全市肉牛、肉羊、“三特”水果等“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发展规模排在广西前列,81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

基层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发展扶贫产业

握指成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落实“因村派人要精准”要求,坚持优中选优尽锐出战,全市精挑细选4344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村战贫困,其中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817名,确保每个贫困村都3名以上干部驻村。2020年,瞄准贫困发生率还在5%以上的贫困村,增派10名处级干部和172名其他干部驻村“啃硬骨头”。抽调市直行业扶贫部门1/3以上干部组成行业扶贫指导组,深入县、乡、村开展行业扶贫指导,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到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蓝书记这人好,一心帮我们脱贫,我们都感谢他”,都安瑶族自治县保安乡安阳村韦姓村民说。老乡们口中的“蓝书记”,就是都安瑶族自治县卫生计生监督所派驻安阳村的党组织第一书记蓝玉克。蓝玉克2018年驻村以来,把安阳当成自己的家、贫困群众当成亲人,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上,甚至自己的母亲去世、女儿生病,他都没有办法及时守候、陪伴。“我亏欠这个家太多,但这里不能没有我”。在蓝玉克的带领下,安阳村道路实现“屯屯通”,用水实现“家家到”,建起了存栏量100头的示范养牛场,直接带动277户贫困户脱贫,该村贫困发生率从51.08%降至1.98%,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像蓝玉克一样的驻村干部,河池还有很多。黄景教是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地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019年12月,他在开展入户扶贫工作返程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离世。黄景教2016年进驻地平村,他带领村党支部和党员群众,积极发展扶贫产业,地平村贫困户从82户下降到6户,贫困人口从389人下降到2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47%,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他本人也多次被市、县表彰表扬。2020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追授黄景教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黄景教同志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河池市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河池市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重用优秀干部办法(试行)》《河池市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行学习培训优先安排、后备干部优先纳入、业绩突出优先奖励、岗位空缺优先使用、各项待遇优先保障“五优先”,按照市县两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各职务层级总数不低于20%的比例择优予以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2016年以来,全市共提拔、重用、晋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605人,为15名因公殉职、因公伤残的驻村干部协调解决家庭生活困难,为362名家庭有困难的扶贫干部调整工作岗位,表彰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1001人,通报表扬驻村工作队员1300人,全市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蓝干宁等一批先进典型,榜样引领和辐射作用有效发挥。

强化保障,健全推动脱贫机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河池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谋划、共部署、齐推进,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创新实施“书记领谈”工程,以“每月一暗访一谈心、每季一研讨一点评、半年一调研一党课、年终一述考一问效”的“八个一”为载体,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在脱贫攻坚中“领责任、领头干,谈担当、谈落实”,自觉把脱贫摘帽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落实。截至目前,河池各级党组织召开“书记领谈”专题会6612场次,有力推动脱贫攻坚第一责任落实、重点工作落地、关键问题解决。

为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全面“清零”,河池市聚焦尚未脱贫的深度极度贫困村,推行“村情直通车”制度,由脱贫攻坚突击队向挂点联系的市、县领导直报专送每周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困难问题,使市、县领导更及时、更直接、更精准地了解一线情况,协调解决问题。今年以来,62名市、县挂点领导通过“村情直通车”机制解决重点问题754个。都安瑶族自治县永安镇安兰村是极度贫困村。今年4月初,安兰村脱贫攻坚突击队通过“村情直通车”,向挂点联系该村的市委书记报告安兰村还有57户危房改造任务,目前只开挖了地基,任务存量过大、进度过慢。市委书记何辛幸了解到情况后,亲自到现场组织各相关单位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组建专业施工队集中攻坚。5月上旬,安兰村全部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实现了“无人住危房”的目标。

河池市还建立“联抓联管联动”机制,市级抽调11名处级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同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红黑榜”引导和纠偏作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