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多措并举,交出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2020-08-24 09:33
来源:半月谈网

中共河南省杞县县委书记 韩治群

近年来,河南省杞县脱贫攻坚工作硕果累累,通过动态调整,截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83个贫困村退出,5.5万多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7%下降到2019年底的0.4%。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0542元,比2018年的人均5651元增长了86.6%。

为保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收官,杞县多措并举齐发力,力争交出满意答卷。

党建引领,干部下沉。县里选取14个软弱涣散村作为试点,进行政治体检,目前已全部整治完成,并总结经验在全县铺开;从县直单位和乡镇机关集中选派一批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全县共培养100多名能力强、水平高、经验丰富、奉献意识强的村支书,助力脱贫攻坚。

从今年3月开始,杞县县委推行县级领导干部“百日驻村”方案。县级领导干部每周四晚上全部住进自己分包的村庄,召开“夜谈会”,周五入户调查,了解社情民意,做起了政策“宣传员”,村经济发展“策划员”,群众生活“服务员”,组织建设“督导员”。5个多月来,41名县级领导干部共走访贫困群众2303户,筛出问题3121件,帮助群众解决难题2965件,问题解决率95%。

加强电商扶贫力量。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全县83个贫困村入户培训,邀请电商界专家、教授、有实操经验的高级运营人员对各乡镇干部、村干部、第一书记、结对帮扶责任人、贫困户进行授课,提升农民对电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激活农民电商创业致富的积极性;创新“电商+贫困户+农产品”“电商+就业岗位+贫困户”等带贫模式,积极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杞县因此荣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河南省电商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稳岗就业措施落地见效。及时成立就业创业扶贫应急指挥中心,印发《杞县2020年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脱贫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采取线上多媒体开展网上招聘活动,对省内外137家企业的用工信息进行大力宣传;积极与多家用工扶贫企业开展“点对点”对接服务,签订劳务合作协议,确保务工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返岗。

通过返乡创业示范乡镇、返乡创业园区、扶贫车间、脱贫攻坚优秀项目等带动辐射作用,大力支持、推动返乡创业,杞县荣获“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在原有安置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基础上,今年又重点安置了一批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的临时性公益性岗位749人。

开展“一站式”结算和送药上门服务,减轻贫困人员医疗负担。为使贫困患者医疗报补更加方便、快捷,降低自付比例,杞县于2019年6月26日开通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托底的“一站式”结算系统,把贫困群众就医自付比例严格控制在8%以内,极大地降低了贫困患者就医负担和报销医疗费用时的跑腿垫资,提高了报补政策的透明度和贫困群众的满意度。

探索“5+2”模式,解决农村特困老人养老问题。为保障全县建档立卡贫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县里积极探索“5+2”集中供养模式(五种集中供养+两种赡养模式),通过乡镇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工程、老年公寓、医养结合机构、爱心院、乡镇卫生院爱心病房等方式,全年共集中供养2348人。

对不愿入住敬老院的人员,首先通过与赡养人签订三方协议,保证赡养人接老人回家;其次,设立“扶贫孝心基金”,要求子女为老人每月缴费200元、乡镇政府按缴费的50%进行奖励。针对拒不赡养老人的人员,在村内贴出红黑榜进行公示,及时曝光典型案例,通过舆论压力倒逼赡养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