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落实村企结对,他们答好四道题

2020-08-19 23:19
来源:半月谈网

文/高学松、杨小马

7月10日下午,江苏省委组织部在南京召开抓党建促联建助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省有关会议精神,强化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村企联建行动进行部署安排。江苏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党工委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精神,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引入优质资本、先进理念,对标生态绿色发展要求,以村企结对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实现四个“是”与“不是”具体要求,结对效应初现成效。

是党建引领不是党建包办

江苏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于年初出台《关于开展吴江高新区(盛泽镇)村企结对共建美丽乡村的实施意见》,落实制度保障支撑,明确“主动在村、关键在企”的工作格局,将项目选择、推动和管理全权交赋给结对村和企业,给予村及企业更大的项目自主空间,由镇相关部门和挂村干部落实牵头、第三方监督、业务指导、政策咨询等职能,从而建立持久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村、企业及群众三方的互惠互赢。

是自由结对不是拉郎配对

为更好匹配村企需求,前期江苏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党工委通过调研排摸,不搞“一刀切”,将后发潜力大、资源优势佳、结对机会比较成熟的村纳入首批村企结对候选范围,由镇组织部门牵头召开多轮意向沟通会,充分尊重企业意见,联通搭建村企沟通平台,以会上直面交流、会后互访沟通的形式,让村企双向选择结对单位,最终实现十一个村和企业的顺利结对。

是内在造血不是外在输血

村企结对依托项目主导,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双提升为目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精准选择项目模式,积极谋划可行性强、发展前景好、回报率高的高质量项目,让结对项目的落成及运营逐步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新动能,变外在输血为内在造血。以盛泽镇荷花村、吴江佳力高纤有限公司结对项目为例,项目落成后将实现集住宿、超市、幼儿园于一体的综合经济体的模式,在盘活存量土地和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解决企业外来人员住宿问题,也为周边儿童就近上学创造了条件。

是互利共赢不是一方单赢

实现企业社会形象和品牌价值的提升。世界五百强之一的恒力集团,充分发扬致富思源、义利兼顾的现代企业精神,带头参与村企结对,肩负起地方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当前,恒力集团与寺西洋村结对的宴会厅、生态公园等3个建设项目已进入到设计及选址的前期筹备阶段,落成后将辐射周边村民巨大的红利效应。

实现结对村乡风文明的提升。盛泽镇黄家溪村与黄家溪商会依托本村历史文化资源禀赋优势,围绕发展黄家溪村休闲农业及农村旅游,进行稻渔共养、采摘果园等高标准农业项目,探索出一条美丽家园特色道路。当前项目正在积极推动落实中,并拟于后期引入专业设计事务所、旅游公司、酒店管理公司、文创企业等各类市场经营体,形成初具规模的农村文旅一条龙产业。

实现结对双方创新力的提升。开展村企结对,通过不同领域工作思维的互相碰撞,激发出结对双方新的工作活力。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兴桥村、北旺村、圣塘村以党建为媒,大力推动结对双方优秀骨干乃至挂村领导干部的互相交流,形成组织合力,激发创新思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