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情系扶贫践使命,大山深处显担当

2020-08-13 09:52
来源:半月谈网

(文/于磊)

时令进入立秋,天气晴雨不定,孙士峰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地奔赴于贵州省六枝特区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的项目基地,现场督导各项目点的产业物资储备、物资使用、项目建设推进等情况。

2005年从军15年的孙士峰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从副主任科员做起,一步一步走上处级领导岗位,担任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武装部长兼工会主席。扎根基层14年,作为亲历者,见证了一个鸡犬相闻的乡土田园变为现代化中心街区的华丽转身;作为践行者,城市化进程中也练就了一身真本领。

从2018年从那时起,出生于沂蒙山区历经过贫苦时光的孙士峰,萌发了要到大山深处帮助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念头。

2019年3月,时值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已七年副处的孙士峰没有坐等晋升,而是主动请缨,怀着“爱国孝亲、履职担当”的辛寨子精神来到贵州六枝,挂任六枝特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带着帮助群众脱贫的梦想和使命,从千里滨城奔赴到大山深处,访贫问苦,为民解难,与六枝人民心手相牵,不胜不休……

双脚丈量黑土地,心系群众万事牵

处级领导干部选择了一个科级岗位,初来乍到的孙士峰,面对的不仅是陌生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更多的是多方质疑。“我是来做事的,不是来做官的”。孙士峰把职场变战场,以成为一名真正“六枝人”为目标,适应环境、学习语言、了解风俗,始终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拥抱六枝、融入六枝。在等待分工期间,他利用不到一周时间对4册《扶贫政策汇编》进行了如饥似渴地反复阅读,深入思考,初步有了扶持谁、怎么扶的设想。

明确分工后,孙士峰做的第一件事是到乡镇(街道)、村居调研,熟悉情况。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就跑遍了六枝所有乡镇,每到一处,他都与第一书记、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公司经理等进行家常式促膝长谈,了解合作社运营情况,谈项目建设、谈产业发展,谈公司优势短板、营销策略,讨论如何更好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上自身的勤奋,孙士峰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多,手中的数据越来越详实,对哪个乡镇发展什么产业?哪个合作社销售什么产品?哪个乡镇困难家庭有多少?哪个村牲畜多少头等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别的不说,从他那本厚厚的记事本里,看到了他风雨中走村串户的身影;从他穿完多双变形的旅游鞋中,听到了他在泥泞中艰难跋涉的声音;从他日渐消瘦的脸庞上,感受到了他情系百姓,爱民为民的赤诚之心。

真心投入扶真贫,山海携手奔小康

“让扶贫产业产品产得出、卖得好,鼓起百姓的钱袋子,撑起脱贫的腰杆子,绝不能辜负大连、六盘水两地领导的期望,绝不能辜负六枝群众对扶贫干部的期盼。”一句话,孙士峰说出了深埋在心底的坚定信念。为此,以前从不发朋友圈的他开始发朋友圈了;以前从不求人的他也开始求人了,其目的是帮他的农民朋友们把产品卖出去。

为解决产销对接不畅这一制约六枝产业发展的壁垒问题,孙士峰利用东西部协作发展的互补优势,主动当起了产销对接的“红娘”,发起了“黔货入连”活动,为六枝扶贫产品找到了“婆家”。

他先后带队参加第33届大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2019中国(大连)国际茶业茶文化博览会、“中国•大连国际农业博览会”,现场销售茶叶、刺梨干、菜籽油等特色农产品82.4万元,签订消费扶贫订单89万元,与各经销商达成意向订单100余万元。他主动联系大连市机关工委,组织16个市直机关工会成员购买了14万余元的月亮河有机红米和14600枚绿壳鸭蛋。他积极对接甘井子区总工会与辛寨子街道工会,为六枝茶农销售了价值15余万元茶叶……

每场活动、每次签约、每笔订单,孙士峰用他的“厚脸皮”鼓起了群众的口袋,靠他的“拉关系”拓宽了百姓增收的渠道。

为给六枝农民技术支持,孙士峰主动协调甘井子区农业农村局和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为六枝特区举办了“农技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学员34人,有效增强了六枝产业发展的技术骨干力量。

他组织大连蔬菜专家王景英、食用菌专家王得霖、果树专家郝树池亲临基地现场,手把手示范,面对面教学,心连心地向种植户传经送宝。他组织六枝果蔬种植户参加“六盘水·大连东西部扶贫协作草莓培训班”和“六盘水·大连东西部扶贫协作大樱桃栽培技术培训班”,多渠道、多形式扩大了产业骨干技术面,有效提升了六枝农业科技水平。

同时,他还主持编制了《六枝特区农产品推荐目录》,邀请甘井子区消费扶贫单位考察六枝农特产品基地,有力推动了两地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

为了让特区致富带头人能够更好的带好头、引好路,孙士峰又动用自己的资源,把六枝的14名企业家带到广州,参加中山大学举办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民营企业家投融资高级研修班”,帮助他们拓展思路、开阔视野,并与各地企业家建立互信,为六枝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奖金化作助学金,同气连枝一家亲

因优异的工作表现,孙士峰2020年先后获评“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和“六盘水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奖金6000元。拿到奖金当天,他没做片刻停留,立即驱车赶往关寨镇荒田村曾江燕家进行走访慰问。

曾江燕是孙士峰包保户曾友胜的女儿,在航宇学校读书。曾友胜因病去世后,她的情绪很不稳定,学习成绩下降很快。孙士峰得知情况后多次去家里和学校了解情况,研究办法,全力做好安抚工作。在孙士峰的帮助下,曾江燕又重拾了生活信心,脸上再次焕发了笑容。

在曾江燕家中,孙士峰将6000元奖金送到了她的手里,并把自己亲手写的一幅“志存高远”卷轴赠送给她,鼓励曾江燕树立信心和勇气,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将来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为家庭、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他向曾江艳承诺:“今年暑期带她去大连看海。”

待到归来初霁日,神州小康艳阳天。细看孙士峰的微信朋友圈,他也留下了一个小小的遗憾,曾经答应曾江燕今年暑假带她到大连看海,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搁浅了,但他相信,这个愿望必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山海携手奔小康,愿把他乡作故乡”。为了实现出发前的心愿,如今的孙士峰,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前线夙兴夜寐、冲锋在前,“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能从一名“退役老兵”变为“扶贫尖兵”,亲历这个时刻,其实我挺自豪的”。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