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郝军,好样的!

2020-08-12 13:44
来源:半月谈网

文/罗高飞

近日,我认真翻阅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有关扶贫资料,细读了一个又一个扶贫故事,细看了邮储银行扶贫干部在扶贫点上做的一件又一件实事。当看到新闻媒体、当地群众对邮储银行派来的干部、特别是总行派驻陕西省洛南县的第一书记郝军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时,我充满了感动、也很激动,摘下几个故事,为他点赞。

一、听号召

45 岁的郝军来自邮储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2018 年 8 月, 受集团委派,到陕西省洛南县城关街道陶岭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接到挂职通知时,正值其岳母 7 月 29 日因病去世,尽管妻子无怨无悔的支持,但此时离开依然有很多不舍和诸多不便,但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把党的利益、组织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处理完后事,他依然迅速的于 8 月 4 日奔赴陕西洛南任职。

他所在的洛南县是革命老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他所在的陶岭社区,共有 363 户,其中贫困户有 92 户,贫困发生率23%,虽然条件艰苦,但郝军下定决心,一定要扎根基层、脚踏实地、虚心学习,发誓“要干,就要干出个样来”!

二、拔穷根

陶岭社区处于秦岭山区深处,这里山大沟深,人均耕地只有

1.6 亩,且是山地居多,过去农民主要种植玉米,亩均收入只有300 多元,很多人嫌土地产出少,都外出务工。

拔掉穷根,带领老百姓致富,是郝军同志的初心。2018 年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大力扶持下,社区引入了经济作物朝天椒种植,最初只试种了 80 亩,郝军到村后,经过实地研究、深入分析,在社区大胆进行了辣椒种植模式革新,从以往的“购苗种植”变为群众“育苗种植”,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社区辣椒种植面积也增加到了 400 亩。2019 年,通过辣椒种植,农民亩均增收近 2000 元,大家个个心里乐滋滋的。好多群众见了他都感激的说:“还是你郝书记有办法,今年我们可算挣到钱了”。

具有邮储银行工作经验的金融扶贫干部郝军同志,积极探索扶贫金融帮扶措施,实现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他把陶岭社区建成了信用村,邮储洛南县支行已累计向社区发放扶贫小额贷款 39 笔 195 万,极大的支持了社区产业发展。

社区居民王浩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五口人,前些年在外打工的他学习掌握了苗木种植绿化手艺,返乡后开始自己做苗木绿化,但苦于缺乏资金,一直都是小打小闹。2018 年,郝军同志在入户核查信息和宣传政策的过程中,向他宣传了小额扶贫贷款的政策,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邮政储蓄银行洛南县支行递交了贷款申请材料,用了不到三天时间,他就成功贷到了 5 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拿到贷款的他,租赁土地发展红叶李、国槐等苗木种植 5 亩,同时承接苗木绿化工程,并于年底就实现收

入 5 万余元。现在的他每年苗木种植绿化年收入近 10 万元,日子也越来越好。对于近几年的生活巨大变化,他感触最多的就是

邮储银行真是雪中送炭,帮助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中国邮政集团党组副书记李丕征考察社区产业 

邮储银行总行副行长邵智宝在洛南县支行调研

三、学种地

“都种一样的东西,为啥有人收得多,有人收得少呢?”曾经在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教了 20 多年经济学的郝军副教授,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进行精准扶贫后,在村组调研时,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万事开头难,先从学种地开始吧!于是,他拜村上的有经验的老农为师,从翻地、起垄、施肥、覆膜、插秧等环节,一样样学、一样样记。他大胆承租了村上 4 亩撂荒地,垦荒种辣椒,一半种朝天椒、一半种线椒进行试验,他还将自己帮扶的 3 户贫困户组成劳动小组,带领他们一起下地劳动,并向他们支付劳务费。由于勤劳加上精细化管理、科学种植,辣椒产量高于其它农田。通过亲身试验,他信心倍增,并带动了其它村民都来种经济价值较高的辣椒。当年实验田的收入除了支付给贫苦户劳动的费用,还将剩余收入全部向贫困户进行了分红。这种以劳动换收入,创新了“扶志扶智”的扶贫模式,得到了上级的充分

肯定。

邮政扶贫干部参加劳动 

向有经验的劳动请教种田经验

四、解心结

村民黄民娃,曾参加过“抗美援挝、援缅”,战争中致残。家中比较特殊,儿子因语言障碍娶不上媳妇,女儿因丈夫去世 重招了上门女婿,妻子多病,3 个外孙子、孙女都上小学,家境十分困难。黄民娃为此多次上访,要求政府解决待遇问题, 成为远近闻名的上访“专业户”。郝军了解情况后,主动找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各方支持,替他落实了相关政策,恢复了老兵荣誉,并对其给予适当补偿,化解了黄民娃心中的心结。如何让老黄走出贫困,又是郝军认真思考的问题,他协调街道为其儿子争取了保洁员公益岗位,让其有了稳定的收入,协调解决了他们一家 3 口人的残疾人补贴,为其三个孙子读书落实了教育资助,并鼓励支持他养猪、种辣椒补贴家用,今年 5 月,老黄的儿子终于结了婚,黄民娃也从贫困户步入了小康。

现在黄民娃逢人就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习主席、感谢政府, 给我们村派来了体民心、办实事的好干部,给我们村送来了党的

好政策,尤其是从北京来的邮储银行郝书记给我们村真正把实事、好事办遍了。

昔日难缠的上访户,现在变成了党和国家政策的传播者,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啊!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啊!

与贫困户谈心 

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五、办实事

郝军到任后,依托中国邮政定点扶贫优势,向邮政各板块勤汇报、多沟通,寻求协同扶贫,一年来争取到资金 30 余万元, 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协调邮储银行商洛市行投资 4.8 万元,实行了“厕所革命”,

为社区修建了标准化卫生间,投资 8 万元,实行了“点亮工程”,

为社区安装太阳能路灯 40 盏;邮储银行洛南县支行员工自发捐

款 6000 元建成“爱心超市”一处,县行出资 1 万元,为社区会议室添置了崭新的办公桌椅。

争取中邮保险将社区定为保险建设村,为社区所有贫困户赠送了人生意外险,解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投资 13 万元,为社区安装室外LED 显示屏一块,开展了为社区所有居民的“健康

义诊及赠药”活动,提升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争取集团寄递事业部、邮储银行陕西分行营运中心向社区所在的小学资助 6 万元,为孩子们订做了运动服、购置了上课用桌椅、学习用品及体育器材,传递了邮政人的爱心,夯实了脱贫攻坚的基础。

凝聚艰辛付出的背后,收获了村民们满意的笑容,再苦再累, 郝军也觉的值了。今天的陶岭群众已经完全把他当成自家人了,他们会大老远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老郝,到我屋游走”。

举行健康义诊及赠药活动 

向小学捐赠运动服及学习用品

六、见成效

扎扎实实的工作,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郝军同志的带领下,陶岭社区各项工作一举从过去街办的落后跃居前列,并被洛南县定为唯一的“全县脱贫攻坚示范村”,定点扶贫工作于2019 年顺利实现了目标,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并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郝军同志也被评为洛南县“优秀第一书记”,并在全县表彰大会上作专题汇报,中央主流媒体也对中国邮政的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度报道。

去年十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力专门到陕西看望并慰问了集团扶贫干部,在座谈中,当刘爱力董事长了解到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时,他高兴的评价:“邮政扶贫干部是中国邮政开展扶贫工作的中坚力量,你们积极在贫困地区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树立邮政形象,为党的扶贫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你们辛苦了,你们是好样的”!

群众的肯定,领导的评价,同事们的支持,让郝军带领乡亲们实现全面小康的信心更足了。郝军,好样的!

在县表彰大会上作主题报告 

被评为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