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五年扶贫路:石油人种出幸福花

2020-07-21 19:26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从2015年起通过精准扶贫进行一对一帮扶,以党建为切入口进行产业帮扶,让党建带动扶贫从“输血式”转向“造血式”,用奉献和坚守,带领村民奋力脱贫。

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乌拉溪镇石头沟村是一个地处攀西平原和青藏高原结合部的村子,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全村90%的村民住房为石木结构,村里没有一个厕所、一间厨房。幸运的是,2015年11月,石头沟村迎来了西南油气田公司对口帮扶的历史机遇。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西南油气田公司制定了基础设施建设初步扶贫帮扶计划:修路。

在西南油气田公司的协助下,石头沟村于2016年3月对11公里通村路率先进行硬化施工。2016年至2018年,西南油气田公司对该村4.8公里村内环形道路、10公里连户路分别进行硬化、优化,协调落实交通建设配套资金800余万元。

不仅如此,西南油气田公司还同步建设厨房等配套措施,加大资金进行援助。由于西南油气田公司的“输血式”精准扶贫,石头沟村贫困人口在2017年提前一年全部脱贫,2019年九龙县实现脱贫。

仅仅依靠公司的资金援助不能使受援地真正富裕起来,但要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也并非易事。探索新的扶贫模式,来推动农村经济整体水平提升与长效脱贫的“双赢”尤为重要。

因此,西南油气田公司确定“以党建全面引领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的方向,以党建为扶贫的切入点,以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确立了“党建+产业+精准扶贫”的产业扶贫新思路,以产业发展提升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

在党建的引领下,当地村民通过党员干部帮助修建猪圈、鸡棚,通过产业扶持资金帮助发展高山耗牛养殖。石头沟村确立了短期发展养猪、鸡,长远种植花椒、核桃、苹果等绿色生态经济农业的多渠道产业发展方向。

西南油气田的“党建+产业+精准扶贫“思路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石头沟村贫困户马友珍一家具备养殖经验,西南油气田公司便提供猪仔、鸡苗等养殖资源,支持修建猪圈、鸡棚,并请来养殖技术员进行传授养殖方法。另一名贫困户马约哈在2015年重病手术后负债20余万元,还要抚养三个孩子,在西南油气田公司产业扶持资金的帮助下用心发展高山耗牛养殖,三年耗牛总数量达110余头,年收入超过30万元,不但还清了债务,还提前达到了小康生活。

“全年领导班子到县到村指导不少于4次,其中主要领导至少1次。”“公司扶贫工作专题会、扶贫领导小组会等全年不少于4次。”“对公司及所属单位扶贫工作的不定期抽查和预警追踪。”这是西南油气田制定的2020年扶贫计划的摘录,呈现出的是公司从上到下对受援地的真心真意。

西南油气田公司让党组织站到脱贫攻坚前台,“党建+产业+精准扶贫”,从“输血”变“造血”的帮扶模式激活扶贫一盘棋,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飘扬着红旗的战斗堡垒,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企业投入对口帮扶工作,为扶贫攻坚贡献力量,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夺取精准脱贫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