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英德: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2020-06-30 17:59
来源:半月谈

广东英德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目前,英德市贫困户16487户41892人,已经全部达到脱贫标准,78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089元。

 

在日前召开的英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清远市委常委、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强调,下阶段,英德要继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贫困户脱贫再返贫;要聚焦改革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百企扶百村”帮扶模式,完善社会扶贫大格局,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贫困户种植蔬菜成功脱贫。(资料图)

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获清远第一

2019年以来,英德市以连樟村示范片区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深化扶贫改革探索,创新扶贫机制,强化帮扶举措,努力推动全市精准脱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工作研讨现场会、广东省脱贫攻坚现场会先后在英德召开,英德市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作为县级典型推荐到国务院扶贫办,英德市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广东省消费扶贫创业创新基地”称号。

2019年,英德在清远市扶贫开发成效获得县(市、区)考核第一名。目前,全市共有贫困户16487户41892人,已经全部达到脱贫标准,78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89元。

 

通过精准扶贫,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从贫困村变为“网红村”。(资料图)

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

今年上半年,英德市进一步查漏补缺,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全市 24 个镇(街)组成的核查小组分批进行了“回头看”交叉核查工作,并成立4个督导组了解督导“回头看”核查情况。此次“回头看”共入户抽取调查约840户贫困户,并查阅村级相对贫困人口、相对贫困村退出材料以及村级扶贫开发考核工作台账。

进一步深化“百企扶百村”帮扶模式,完善社会扶贫大格局。2017年4月,英德市启动了“百企扶百村”精准扶贫行动,121家有规模、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佳的民营企业结对帮扶了155条分散贫困户所在村,带动28000多名贫困户人口增收,户年均增收2500多元,取得了喜人成果。今年5月,在“百企扶百村”基础上,该市又启动了“百企帮百户”行动,继续动员企业对英德 115 户低收入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通过消费、教育、就业、产业、医疗等帮扶途径,进一步提高贫困户脱贫质量,有效确保不返贫。 

进一步优化“以奖代补”帮扶模式,增强贫困户自我脱贫意识。在 2017年英德市精准扶贫的产业奖补、就业奖补政策的基础上,今年5月,印发《关于继续实施英德市产业及就业“以奖代补”的通知》,继续实施两奖补措施,其中就业奖补标准提高至每户每年不超过4500元,奖补周期可调整至每半年发放一次。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的自身发展动力,在疫情期间也有利于脱贫稳定过渡。

注重以消费升级促扶贫,着力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英德市通过举办全国茶业经济年会、建立线下扶贫展馆、电商直播等方式,加强本地特色扶贫产品品牌建设和推广,同时利用英德电商园等电商平台推进“互联网+消费扶贫”,与帮扶单位、社会企业等开展“订单式”消费扶贫模式,有效提升了扶贫产品的附加值。全市共打造了隅乡情红茶、江古山大米等33个扶贫产品品牌,2019年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1355.9万元,直接带动超过600户贫困户增收。

此外,英德继续实施防返贫综合保险,促贫困户实现全覆盖保障。结合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人员占比较高,抵御疾病、意外事故和自然灾害等各类风险能力弱的实际情况,在落实上级政策保障的基础上,制订了涵盖“医疗保险、农业保险、住房保险、意外保险、教育补助”等内容的针对贫困人口的一揽子综合保险方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除外)在脱贫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风险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进一步解决贫困人口因灾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提高脱贫质量。据统计,利用广东扶贫济困日筹集的善款,从2019年6月实施至 2020年6月,已赔付包括重疾、伤亡、生产、教育补助等累计超过330万元。今年继续实施该防返贫保险,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

与此同时,英德严格项目管理,促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英德市新时期扶贫开发项目和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的通知》,2020年5月,英德市扶贫办牵头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扶贫项目廉政专项监督工作组、党外人士脱贫攻坚特约监督员开展了扶贫资金项目廉政专项督导工作,对各镇扶贫开发项目进行运营监测。督导全覆盖24个镇,抽查了81个扶贫项目,涉及资金2.92亿元,发现存在问题6个,发出督办函6封,目前涉及镇街正在加速整改。

 

连樟村民在该村精准扶贫项目—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工作。(陈咏怀摄)

建立返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

下阶段,英德将坚持政策驱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通过建立返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做好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规划,落实兜底保障和贫困户防返贫保险政策,确保稳定脱贫。依托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连樟样板区和扶贫改革试验区,健全完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政策机制。

同时,完善扶贫资产确权管理,明确扶贫后期资金项目管理责任。坚持实事求因地制宜,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强对试点村工作的督查指导,真正做到使扶贫资金资产发恽扶贫帮扶的长期效果作用;加快出台《英德市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实现英德市扶贫资产管理制度化,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转规范、监督民主、管理科学的扶贫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在对扶贫资产科学分类的基础上,加快摸清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形成的扶贫资产数量,进一步完善全市扶贫资产管理台账。

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健全稳定增收长效机制。广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户”活动,协调企业与合作社、贫困户建立产销合作机制,发展“订单式”扶贫,确保扶贫产品产销两旺。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培训创业基地”帮扶等工作,健全完善扶贫产业长效机制。加强扶贫车间建设,持续推进就业创业扶贫。

来源:南方+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