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克州多渠道促进就业 农牧民找到增收致富路

2020-06-23 09:04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自治区推进克州脱贫攻坚富民固边座谈会指出,克州产业发展要把增加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产业带动、创业助推、援疆促进、就近就地,多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就业。

受益于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摇身一变成为企业工人,找到了增收致富的路子。

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走进阿图什市民安家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隆隆,一派繁忙景象,车间女工阿依古丽·吾买尔正在熟练地操作机器。一年前,她还是种地的农民,现在已成为一名合格的产业工人。

“我到这里工作之前,和老公一起给别人打工种地,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现在,我一个月工资2500元左右,半年的收入比以前两个人一年的收入都多。公司里免费提供住宿,每天上下班还有专门的车接送。”

她告诉记者,挣来的钱都存了起来,去年她家还享受了安居富民政策,盖了新房,政府补贴了几万元。

在克州还有很多像阿依古丽·吾买尔一样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他们经过自身不断的努力,熟练掌握了职业技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工人。据悉,上半年全州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3462人,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6512人次。

就业一人 脱贫一家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这是克州众多贫困户实现脱贫的真实写照。古再力努尔·拜克尔是阿图什市阿扎克乡提坚村的贫困户,通过就业,她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整个家庭现状。

古再力努尔·拜克尔家里一共有4口人,父母都是农民。以前,家里主要收入来源就是依靠种植的几亩地。“我的妹妹还在学校上大学,家里的收入有时连学费都负担不起。”古再力努尔·拜克尔说。

2015年,古再力努尔·拜克尔经过培训,成功在克州安淇拉地毯有限公司实现就业。现在,她每月可以拿2000多元的工资,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

为了促进就业,克州进一步发展壮大小微企业,解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问题。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27人,有效带动了更多家庭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