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马鞍山:“VR文艺宣讲”助力扶贫

2020-06-16 20:31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连日来,马鞍山市委讲师团、市文化馆和宣讲志愿者及文艺演出人员一起,分赴和县历阳镇万寿村、姥桥镇官塘小学、白桥镇中心小学、和县三中开展“VR文艺宣讲”助力扶志扶智志愿活动。

6月11日晚,“‘VR文艺宣讲’助力扶志扶智志愿活动暨2020年马鞍山市公益演出”在万寿村党群服务中心小广场开演。

此次文艺演出作品,都是讲述群众身边人、身边事,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十分接地气。比如小品《爱心扶贫》,讲述驻村扶贫干部帮扶贫困户老胡夫妇,利用党的好政策脱贫致富的故事。“这个小品十分教育人。”万寿村党支部书记孙道珍表示,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只要能够树立志气和信心,用自己的双手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穿插其中的还有借助VR虚拟技术呈现的文艺宣讲。“让村民通过VR眼镜,零距离了解相关政策,还能云游全国知名景点,感受一下祖国大好河山。这一创新之举,对很多村民来说还是头一回,大伙反映可热烈了。”万寿村选调生赵玥开心地说,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希望这样的形式可以持续下去。

“我很喜欢这场演出,尤其是那个VR眼镜,以前在电视里看过,没想到今天现场感受到了。现在科技进步真快,我们老百姓以后日子更有盼头了。”万寿村脱贫户、70岁的韩先才说道。

6月12日,在姥桥镇官塘小学,马鞍山市“VR文艺宣讲”团宣讲人李莉宣讲了《人民的故事》,深入浅出地给阐释了国家进步的意义,激励孩子们博学多思、立志成才,长大后投身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在白桥镇中心小学,宣讲人武斌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档案故事,讲述家乡沧桑巨变,用答题的形式帮助同学们记忆乡情、市情、省情的关键知识,带同学们领略家乡发展的魅力。志愿者还为学校师生提供了含有丰富素材的VR眼镜,让同学们 在VR新科技的体验中领会科技魅力、感受美丽中国。

“今年开展的‘VR文艺宣讲’志愿活动主要服务贫困村的中小学生和村民。”马鞍山市文化馆馆长陈学明介绍。

自5月下旬开始,来自马鞍山市委讲师团、市档案馆、市网络电视大学等各单位的宣讲志愿者们,组成了“VR文艺宣讲”小分队,分赴全市各地开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已面向24个贫困村的23所小学、4所初中开展宣讲活动27场;市艺术剧院、四季戏曲剧院等文艺团体在全市贫困村开展了28场演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贫困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文化扶贫的新形式,把VR文艺宣讲做成品牌,成为助力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马鞍山市委讲师团团长李莉说。 (陈邦兵 陈义山/文 蒋雯/图)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