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宁市尽锐出战奋力书写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2020-06-05 17:22
来源:半月谈网

牢记初心担使命 凝心聚力战贫困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尽锐出战奋力书写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市坚持“尽锐出战”,筑牢攻坚堡垒,每年共组织4万多名干部参与脱贫攻坚,成立前线指挥部,以“强基础、补短板,服务基层促攻坚”为抓手,扑到一线,奋力攻坚。如今,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3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区)邕宁区摘帽,418个贫困村出列,39470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9.33%降至2019年底的0.43%。

全国深度贫困乡——隆安县布泉乡(一角)旧貌换新颜。卢炳有摄于2019年11月1日隆安县布泉乡

谋篇布局 做实做细扶贫“大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如何攻克这个难啃的‘硬骨头’,是摆在广大干部群众面前重大而现实的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完成的重大历史使命。

誓言铮铮。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南宁市委、市政府早谋划早部署,出台了南宁市脱贫攻坚“1+10”系列文件和《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等多项强有力的扶贫举措,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高位部署、高位推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同样“扶贫大事必作于实”。针对上林、马山、隆安3个贫困县产业发展慢、易地扶贫搬迁难、村级集体经济弱等关键短板,南宁市出台专门政策,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坚持向贫困县(区)、贫困少数民族地区、贫困村倾斜。 截至目前,南宁市共筹措各级财政扶贫资金32.52亿元。

勇于创新 筑牢一线攻坚堡垒

使命如山,战鼓催征。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2018年4月,南宁市率先成立南宁市脱贫攻坚战前线指挥部,从市直单位抽调19名“精兵强将”到指挥部但任指挥员、联络员,深入基层,勇挑重担。 南宁市开启了脱贫攻坚的“加速度”。

2019年,南宁市脱贫攻坚战前线指挥部上林指挥员丁再文带领村民翻山越岭6个多小时查找水源安全问题 李嘉星摄

为掌握基层一线脱贫攻坚工作真实情况和第一手材料,一年多来,这支能征善战的前线干部队伍深深扎根,实践沃土,用心倾听民生,用情为民办事,他们“一只脚在市里,一只脚在前线”,每月驻县区不少于15天、走访不少于50户,着力解决了县区脱贫攻坚机制运行不畅、政策落实有偏差、上热下冷、上紧下松、责任层层递减、工作推动缓慢等问题,指导县区开展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工作,切实疏通市、县、乡、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协同作战的“最后一公里”,筑牢一线攻坚堡垒。

这项在全区首创的举措,有效推进全市各县区切实实行“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了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确保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2018年4月,南宁市率先成立脱贫攻坚战前线指挥部,他们从市直机关单位抽调19名“精兵强将”到指挥部担任指挥员、联络员,分赴12县区。

精准发力 直击痛点聚焦难点

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隆安县3.2万人长期面临“吃水难、水难吃”的困境。因缺水,大地贫瘠、生活窘迫,找水成了石漠化片区群众共同的祈盼。

“‘痛点’在哪里,扶贫的重点就落到哪里。”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南宁市市长周红波坚定地表示。

2019年5月,由前线指挥部牵头,南宁市形成“1+15动车组”工作模式,即组织15个市直行业部门共280余名工作人员,组成12个行业扶贫工作组,用近一个月时间,深入到上林、马山、隆安3个国家级贫困县,共走访3个贫困县32个镇413个村57361户农户,比对331余万条数据,移交3个贫困县的问题共3724个,所有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前线指挥部还先后4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开展大排查工作,以坚强的决心、坚决的行动回应百姓关切。

在深入各县区一户户排查过程中,前线指挥部还探索出“一比二核三解决”的工作模式,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同步整改、同步推进,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归档一个”,真正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同心同向 扶贫队伍百炼成钢

为打造一支骁勇善战的扶贫队伍,南宁市实施“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扶贫的工作格局。市委书记带头联系帮扶深度贫困县马山县,市长挂点帮扶深度贫困乡隆安县都结乡,每个副厅级以上干部帮扶1-3个深度贫困村,覆盖所有56个深度贫困村。市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深入基层真蹲实驻高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上林县马里村因为基础设施落后,迫切需要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规划发展经验的干部来引路。经调研,该市选派市规划局市政工程管理科科长韦可伟到该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南宁市建立健全在脱贫攻坚一线等“四个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机制,把精兵强将选派到深度贫困地区,推动最能打仗的干部向脱贫攻坚一线集聚,构筑起坚强的组织保障。

同时,建立全程跟踪、全程纪实、全程考核机制。对在脱贫攻坚一线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在提拔重用、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贫困村新平村原第一书记杨修凯等一批抓扶贫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获市委提拔重用。2019年全市提拔的39名县处级干部中有33人来自“四个一线”,24名好支书、好党员、优秀第一书记获自治区通报表扬。

优秀年轻干部杨修凯率队到深度贫困县马山实地翻山越岭调研群众遇到的生产生活等困难问题。(南宁市宣传办提供照片)

2018年和2019年,南宁市提拔的处级干部中,分别有超过95.8%和84.4%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等“四个一线”,激励了广大干部主动争取到一线干事创业。

目标愈近,奋斗愈勇。如今,全市剩余贫困人口1.8803万人,未摘帽贫困村3个。为民初心一以贯之。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战天斗地的豪情与智慧,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拼搏创新、闯关夺隘,同心同向、砥砺奋进,向贫困发起总攻,用青春和汗水书写南宁市的扶贫“答卷”,用勇气和智慧浇铸脱贫攻坚的南宁品牌。(文/穆德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