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贫困户创业:一定要做好自己的产业

2020-06-02 16:07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在江西省樟树市洋湖乡东阁村的鱼塘边,贫困户张金云从樟树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谢平手中接过了一张崭新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他激动地说:“我一辈子都没想过自己也能办执照、当老板。今后一定要把产业做好,在脱贫致富道路上做出更好的成绩。”

张金云今年56岁,自幼患有眼疾。妻子在生下两个女儿后,出现精神问题,离家出走。多年来,张金云一直没有稳定工作,只能靠打零工赚取生活费。

去年3月,作为东阁村的对口帮扶干部,樟树市行政服务中心时任负责人熊思明在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张金云肯吃苦,愿意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但打零工的收入非常不稳定,便建议其尝试承包水田和鱼塘。

在得到张金云的认可后,樟树市行政服务中心很快资助了一台抽水机,并帮助其流转了40多亩水田和20亩鱼塘。“水田和鱼塘的流转费用可以卖了稻谷和鱼之后再还,你不用担心。”熊思明说。

有了帮扶干部的支持,张金云找到了生活的信心。当年,他每亩水田利润200多元,卖草鱼也赚了几千元。“我每天清早要走2公里去割草,然后回来喂鱼。鱼塘从不用饲料,所以价格比别人高,每公斤可以卖14元,而且很快就被买走了。”张金云说。

今年4月,为抵御疫情风险,鼓励贫困户创业,樟树市出台了新的帮扶政策,给予在樟树市行政区域内初次创业且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贫困户一次性5000元的补贴。如需贷款,还可享受最高15万元的免息额度。

带着最新的政策,谢平来到张金云家里说:“现在市里有了好政策,你很有希望拿到这5000元。但是你还要办理营业执照,这样才符合要求。”

“申请营业执照要准备什么,怎么做,我从来没接触过,都不会啊。”张金云尴尬回应。

于是,谢平又立即赶往樟树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了解清楚申办流程之后,又马不停蹄赶往镇上的工商所。“所里负责人听说是给贫困户创业办理执照,非常支持,总共不到半小时,鲜红的印章就盖在了执照上。”谢平说。

带着还“冒着热气”的营业执照,谢平在村口下车后,立马就来到张金云的鱼塘,亲手递给了他。“你现在就正式成为一名合格的个体工商户了。好好干,6个月后,等着你再把创业补贴领回家。”谢平笑着说。

谢平说:“今后还会进一步“挖掘”有创业潜力的贫困户。有了好政策,我们因势利导帮助贫困户创业,不仅让他们有了脱贫的事业,更重要的是可以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真正树立致富的信心。”(文/叶武 唐靓嫱)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