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省阳山县紧抓疫情防控同时抢农时保春耕

2020-02-21 20:53
来源:半月谈网

立春过后气温逐步回升,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春耕备耕时节到了。虽然目前正值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但在阳山,不少村庄在紧抓疫情防控同时,抢农时保春耕。

在田间地头作业时,员工会刻意拉开一定距离。 

涉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月13日上午,在阳城镇鱼水村,态保西洋菜专业合作社、西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员工迎着明媚的春光,来到蔬菜种植基地采收蔬菜.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当地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涉农企业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也引导职工安全返岗、顺畅复工。

“坚持防疫在前、复产在后。”鱼水村态保西洋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志明介绍,复工前,他们已经通过电话、微信方式进行排查,掌握员工与疫情发生地的关联和健康状况。合作社现有员工23人,其中11人是本地职工,另外 12人来自贵州,由于年前疫情来袭,这12名贵州员工均没回家,留在了阳山过春节,目前员工复工率100%。

员工下地生产前会进行体温检测。

“复产后,我们在合作社设置了体温监测点,员工每天上班前首先进行体温监测,并戴上口罩,在田间工作时员工之间也特意拉远了距离,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陈志明表示,会切实落实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把工作关注点聚焦到群众的生产生活行动上来,抓有利时节开展农业生产,确保新的一年能够实现稳定增收,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双促进两不误。

合作社复工后,每天可出产西洋菜10吨,菜心2吨。

村庄疫情防控不放松

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并不冲突。在鱼水村,村口的交通检查点,值守的工作队队员们依然在一丝不苟地对进出村子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村中平安法治村大喇叭也正用村民们熟悉的乡音滚动播报着疫情宣传知识。

“疫情防控工作依然非常重要,同时,抓好生产也很关键。”鱼水村党总支部书记钱旦说,疫情防控方面,村里面积极落实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并广泛宣传,做好村民的防疫知识普及工作。同时,加强摸排,做好外来车辆与人员的检测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村里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尽最大努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而在农事生产方面,目前镇政府也不断加强指导,服务好村里抓好农产品保质稳产保供,同时,镇农业部门也全力抓春耕备耕,经常进到村里、走到田间,给予技术指导服务。

加强疫情防控鼓励农业生产

而在县一级,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复工复产工作,阳山县农业农村局也迅速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农业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并深入农产品生产基地调研、指导恢复生产,及时向各乡镇、定点屠宰企业(场)发放防护、消毒物资2批次及禽流感疫苗38万毫升,指导落实对活禽交易市场、养殖场、畜禽运输车辆消毒全覆盖,其中家禽家畜养殖已开展消毒2816家,消毒面积243.53万平方米。

《阳山县切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也要求,全县要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决不让重大动物疫病与新冠肺炎疫情相互叠加,切实落实对野生动物捕食、养殖、交易的监管。同时,要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复产和农产品保障供给。

阳山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当前正值春耕生产时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在地广人稀、空气清新的乡村田野,只要不形成人员聚集,要鼓励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轮耕轮作等方式,正常开展农业生产活动。“这样做既有益为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又能生产出更多农产品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阳山县委宣传部(通讯员卢志满 张丽思 邓文锋 )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