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浙江临安:找到经营村庄的“金钥匙”

2020-01-16 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春娇制作昌西麻酥糖。

刘 珊摄

浙江临安2019年共接待游客188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227亿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乡村旅游成绩单。

临安是美丽乡村示范县,2017年初,临安首次提出“村落景区”概念,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30个精品村落景区,2019年临安提出建设以“八线十景”为重点的示范型村落景区。与此同时,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难题也摆在眼前:有美丽无特色,乡村旅游设施雷同,“千村一面”;有输血无造血,缺乏产业植入;有想法无办法,政府把基础设施交给村委会运营,村委会却无力维持。乡村变美丽不难,难的是如何变旅游资源为旅游产业,不断提升当地百姓的收入。

“要把整治村庄和经营村庄结合起来”。2018年,浙江省部署实施“资金进乡村、科技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行动,临安找到了一把“金钥匙”。

临安首创“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以策划和文创能力、集聚资源能力、市场运作能力、兼具乡村情怀和工匠精神等为基本条件,面向社会招引运营商,实施招兵买马组建团队、调查资源摸清家底、策划规划方案实施、整合资源市场营销、精准高效招引投资、“添油加醋”营造氛围、注重文创打造业态、找准目标包装线路、借助外力加强合作、多管齐下强化服务等十项举措,并在村落景区市场化改革实践中,明确政府、运营商、投资商、村集体、村民、专家等的“角色定位”。

两年来,临安17个村落景区与12家运营商签约,以商招商22家、落户项目35个,总投资达1.67亿元,引进专业高端人才98人,吸引回乡创业青年85人,初步达到以经营村庄撬动“两进两回”的目的。

多年来,月亮桥村陆续投入约3000万元进行基础建设,村落美丽了,旅游却始终没有发展起来。虽然紧靠着天目山景区,但是,大批游客仅仅是月亮桥村的“匆匆过客”,当地百姓没有得到实惠。村委会负着债,步履维艰。2017年10月,月亮桥村引进运营商后,民宿、木艺坊、雕塑馆、美术馆、玫瑰庄园、四季果园、天河酒坊等一批业态相继落地,2019年前10个月,月亮桥村旅游总收入达到1000万元。

运营商来了,被弃之角落的老物件竟然成了宝贝!村里原先被当作废物的老砖老瓦老木料都成了稀罕品,田地里的普通特产被做成了精美的旅游商品。美丽乡村旅游实现了从闲置资源资产向文创产品的转变。高虹镇龙门秘境村落景区运营商娄敏,通过收购或租赁闲置资产,带来投资2500多万元,专业人才21人,吸引回乡创业青年10人,吸纳当地村民就业150人。

2018年,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的石门村、龙上村、大山村分别获得收益10万元、17.5万元和20万元;2018年,杨溪村接待游客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7万元,市场力量让“老树发新芽”,帮助村集体和村民从低收入向高收益转变。

乡村振兴不再仅依靠单一的行政力量,多元市场化力量共同发力。过去,大家习惯性地以自然风景好坏为发展旅游业的标准,一些村并不被看好。运营商带来了旅游发展新思路,并率先启动旅游发展。他们积极为村委会出点子、做参谋、当助手,村委会信心更足了,村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村民关系协调、旅游活动协助等工作中去,乡村旅游发展氛围日益活跃。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