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企业与市场》杂志社一行在利川学习和调研脱贫攻坚 ——心系人民实干兴企 为务实的利川市委市政府点赞

2019-12-08 09:30
来源:企业与市场网

(《企业与市场》网讯 余水行 王小英 周童)利川,有利之川。200年前宜红工夫茶发源于此,享誉世界。星斗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带坐落在利川市毛坝境内,1751米高山,典型的河谷气候孕育了可媲美阿萨姆河谷的优质有机茶园,生长出了名动天下的利川红。11月27日至29日,《企业与市场》杂志社组织调研组来到美丽的利川市,学习和调研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

11月27日下午,利川市人大原副主任、市慈善总会会长陈德武、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曾维权、副主任谭俊会见了杂志社调研组一行,和大家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前排左起:王义明、涂前禹、陈德武、方云阶、曾维权

28日上午,在利川市政府三楼会议室,杂志社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必武关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介绍。市委宣传部、市开发区、市招商局服务中心、市科技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的分管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谭俊主持。

彭必武受恩施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沙玉山同志委托,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杂志社一行表示欢迎,并对大家不辞辛劳来利川鼓劲提气深表感谢。

彭必武从五个方面介绍了自2014年以来,利川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利川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全面深化“八个到村到户”工作举措,围绕“六个清零”“六个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持续下足“绣花”功夫,精锐出战精准施策,接续战斗,全力保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令人感叹,令人鼓舞,也使杂志社调研组的同志们深受教育。

据介绍,在投入上,利川这几年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24多亿元;在减贫的实绩上: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对象68585户215801人,后动态调整锁定为67531户219100人,贫困村141个;截至目前,经市级自查验收、州级初审验收,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市贫困发生率从27.4%下降至0.25%,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贫困县市退出的各项指标全面达到标准。在主要做法上,一是着力压实责任,强化脱贫攻坚执行力;二是聚焦扶贫政策,强化脱贫攻坚保障力;三是夯实基础设施,强化脱贫攻坚运转力;四是激发社会参与,强化脱贫攻坚战斗力。这里有市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聚力脱贫攻坚;市政协实施“三大工程”引领政协委员参与精准扶贫;杭州市萧山区、中国国新控股集团、省环保厅、省直“616”和黄石市对口支援,都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彭必武介绍了全市脱贫攻坚的亮点:一是民宿旅游激发产业扶贫新动能;二是大力破解利川西南片区深度贫困难题。沙玉山书记挂帅,带领10位市领导主攻西南片区,拿下了这个难攻的“山头”。全市34位市领导坐镇,任前线指挥部政委、指挥长、副指挥长,坐镇一线和各乡、镇、村领导一起“沉下去、贴着帮”,各村“尖刀班”和所有结对帮扶干部到户工作,确保了结对帮扶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全部“清零”。

陈德武,杭州萧山区援利干部、市扶贫办副主任盛良和与会的市直单位负责人都相继介绍了有关情况。《企业与市场》杂志和《企业与市场》网总编辑王义明在发言中对利川市近5年来取得的脱贫攻坚成绩表示祝贺和敬意!他介绍了调研组一行的目的:一是征求对杂志办好“硒望恩施”专栏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代表《企业与市场》杂志理事会2278家会员企业来恩施找准支持脱贫攻坚和社会发展的着力点;找准与恩施合作并达到互利共赢的着力点;找准扶贫帮困献爱心的着力点。以便回去组织和动员会员企业加以落实。

前排左起:方云阶、王义明、涂前禹、彭必武、陈德武

当日,陈德武、谭俊还陪同杂志社调研组一行到东城办事处白鹊山村调研民宿旅游。下午,一行人又来到元堡乡,在副乡长彭元的陪同下参观了萧山区支持的朝阳村大黄产业园。据彭元和利川市勤隆中药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龙祥云介绍,自从大力发展大黄以来,已有数百户摆脱了贫困。光朝阳村有一户老俩口种一年大黄收入了5、6万元。

在白鹊山村两位老同志和村书记胡昌辉(中)合影

调研组一行和金利茶业公司同志们会影

这是调研组在宏康公司的合影

接着,调研组一行来到市开发区,参观了两个具有国家发明专利的企业:一是有“利川红”加工工艺获国家专利的金利茶业有限公司;二是产品“料斗为敞口的生物质燃烧炉”获国家发明专利的宏康生物质炉具有限公司。金利公司顾问周忠英、副总经理刘小琴、陈孟秋、专利发明人之一、摩洛哥华夏茶业公司董事长王超高兴地接待了大家。宏康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是一对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民夫妇,他们生产的炉子环保、安全、节能,比烧煤节约10%,比烧气节约50%。市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科技经信局联名出具推介信,在全市各乡镇大力推广宏康公司的炉具。开发区副主任李兴杰也到宏康公司向调研组介绍了情况,并当场为宏康公司今后工作出谋划策。利川市、区职能部门“俯下身子”听民声,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实干精神,令调研组的同志们十分感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