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武陟县开展“党建+乡村治理”创建活动

2019-12-02 08:47
来源:民生周刊

10月7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适逢九九重阳节。这天,在河南省武陟县,全县4.6万余名67至79岁的农村老人(80岁以上老人享受高龄补贴)在享受村里提供的喜庆饺子宴的同时,也如期收到了县里给他们的“党建+乡村治理”奖补资金。

这天,听说村里要集中发放奖补资金,该县谢旗营镇庙小段村71岁的王新忠早早就来到了村里的文化广场等候。

“今年第三季度,经过村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平安法治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经县乡两级综合考评全部达标,咱村216名67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领到50元的奖补资金。”庙小段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堆在大会现场宣布。

从谢旗营镇党委书记刘曙东手中接过大红包,王新忠表示:“从今年开始,政府又给咱增加补贴了,咱更应该多支持帮助村里工作,季季当示范、个个当示范。”

当天上午,谢旗营镇徐庄村、陈小段村、和杨村,嘉应观乡西营村、御坝村、东水寨村等也举行了第三季度“党建+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奖补资金发放仪式。徐庄村、陈小段村因为平安法治建设示范村创建没有达标,每人分别被扣2元、10元,西营村因为平安法治建设和美丽宜居建设示范村创建不达标,每人被扣20元。

“五类示范村创建,每一类都与咱群众息息相关,如果大家不操心不参与村里的管理,不监督不制止不文明、不遵规守法行为,扣的都是大家的钱。政府给咱兑现承诺,咱不能光等着领钱享受呀!”徐庄村村委会主任安有文一边发着奖补金,一边通过广播讲解动员。

“‘党建+乡村治理’措施的施行,极大地调动了村干部和老年人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它就像一个小‘支点’,撬动了大‘地球’。”刘曙东说。

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现场给群众发送养老奖补资金。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河南省委、焦作市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干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从今年7月开始,武陟县在全县347个村探索开展了“党建+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活动,其核心内容是针对当前乡村振兴中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宜居”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和推进“支部建设示范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平安法治建设示范村、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美丽宜居建设示范村”五类示范村创建,鼓励引导村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乡贤老人发挥“德治、自治、联治”作用。

武陟县对每一类示范村都细化创建标准、核定办法,每季度开展一次评定,并将评定结果与村干部荣誉、村级奖励、村里67—79岁老人享受的福利待遇挂钩。

国庆节前夕,经过乡镇初评和县级牵头部门认定,武陟县最终确定了各村第三季度评选结果,其中“五类示范村”全部创建达标的有80个村。此次第一次集中发放,县里奖补的资金就达231万元。

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表示,开展“党建+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活动,是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它契合群众的切身需求、现实需要,也有效解决了“干部干、群众看,一头热、一头凉”的问题,激发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据了解,仅在今年年初试行此项制度的詹店镇,上半年信访总量较去年减少40%,红白喜事简办共计节省资金80万余元,还彻底摘掉了美丽宜居建设不达标村的帽子。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