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县委书记的电商初体验——专访青海省班玛县县委书记夏吾杰

2019-11-28 16:32
来源:半月谈网

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口,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焦虑,49岁的夏吾杰深有感触。

夏吾杰是青海省班玛县县委书记。班玛地处脱贫攻坚“硬骨头”最集中的“三区三州”地区,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

班玛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矿产资源,但为了保护环境无法大规模开发。夏吾杰用了5年时间,在当地孵化出了古树茶产业,却又打不响品牌。

夏吾杰被“逼”成了“微商书记”,每天在朋友圈发4-5条信息推广当地的“藏雪茶”,但销量就是上不去。

直到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夏吾杰遇到了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的兴农脱贫团队。阿里带来的一场电商直播,5分钟就卖出了当地藏雪茶全年销量的四分之一。

青海省班玛县县委书记夏吾杰

记者:班玛县为什么这么贫困?

夏吾杰:班玛县是三江源的一个核心保护区,同时也有着非常丰富的黄金资源、木材资源、水电资源。靠着这些资源,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班玛县曾是全国的经济增速百强县之一。但后来为了保护环境,这些资源就没有继续大规模开发,工业发展较慢,因此一直属于贫困地区。

记者:你做了哪些尝试和努力去改变贫困?

夏吾杰:班玛县人口少、工业少,当地水质优良无污染,是野生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生长的净土。这种海棠只分布在青藏高原海拔3000-3500米的地区,而班玛县就处在这一独特的地理区域。班玛最大年降水量是1989年的833.9毫米,平均降水量645毫米,气温3.2摄氏度。过去老百姓用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的叶子加工制作成藏雪茶,以自饮自用为主。

2014年,我们开始尝试藏雪茶的产业化种植,老百姓每种植一株财政补贴2块钱。2014年至2019年我们共种植藏雪茶1.85万亩,建成了青海首条藏茶加工生产线,希望通过发展产业来脱贫。

但因为没有品牌,销量一直不太好。前不久,我们开始尝试通过电商来销售藏雪茶,希望扩大销量、打响品牌。但缺乏电商经验,淘宝店开了一阵子,销量也没有明显变化。

记者:怎么去克服这些困难的?

夏吾杰: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阿里乡村事业部的兴农脱贫团队注意到了我们这个小淘宝店。阿里的专家不远千里来到班玛县调研,给了我们很多有效建议。

第一,在西宁建一个仓储中心、物流中心;第二,利用直播和网红模式进行销售;第三,对我们如何开好淘宝店,进行营销指导和帮助。

班玛县古树茶产区

记者:效果怎么样?

夏吾杰:效果让我们很意外。我们也是第一次感受到电商的强大力量。尤其是阿里脱贫基金推荐的知名淘宝主播薇娅,通过直播5分钟卖掉了5000份藏雪茶,销售额45万元,相当于我们全年销量的四分之一。

记者:你会去直播间为藏雪茶代言吗?

夏吾杰:会的,我很希望到直播间和网红们一起为藏雪茶代言。

记者:下一步,还希望和阿里开展哪些合作?

夏吾杰:接下来,我们还想继续跟阿里合作,给群众办点实事,办点好事,把县里更多的产品销出去。除了臧雪茶,我们还有将近20万头牦牛,可以围绕牦牛肉开展合作。此外,还有黑青稞、菌类资源、民族文化产品等。

记者:你觉得有了电商这个抓手后,县里的脱贫攻坚工作有了什么新变化?

夏吾杰:阿里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直播和多方面的建议,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新理念,以及可持续的脱贫模式。农民的思维和意识开始转变,政府也看到了县域经济换道超车的路径。

记者:你们什么时候能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夏吾杰:今年班玛县人均收入能达到5000元,届时可以摘掉贫困的帽子了。现在有了电商的助力,也为明年县里分红505户贫困兜底户的任务,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