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快手扶贫在路上:用有温度的科技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

2019-11-18 08:4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在近日举办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上,谢经荣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6月底,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达到8.81万家,精准帮扶10.2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53万个;产业投入753.71亿元,公益投入139.1亿元,安置就业66.15万人,技能培训94.1万人,共带动和惠及11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阶段。决战,必须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是我国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经验,是中国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央对脱贫攻坚做出的重要部署。

日前,作为脱贫攻坚战社会力量的“主力军”快手亦向社会晒出了一份扶贫成绩单:截至2019年8月,全国从快手上获得收入的用户超过1900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用户超500万人;国家级贫困县区在快手卖货人数约115万人;年销售额达193亿元;在国家级贫困县区记录生活的视频总数超11亿条……

近年来,快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多措并举、不断探索,运用资源优势蹚出了一条自己的扶贫路。

一部手机、一个APP让穷小子成了“带头人”

几年前,到处给人打工的内蒙古人“太平哥”从没想过,自己未来会有450万的年销售流水。

锡林郭勒盟乌拉盖大草原腹地位置偏僻,距锡林浩特市330公里,这里地广人稀,曾是狼群出没的地方。生于1985年的太平只上过小学, 15岁后太平外出打工,头3年给人放牛放羊,后8年开车给人拉煤。

牛粪烤牛肉,是太平从小到大吃过最好的“妈妈的食物”。2015年,他开始自己在家里做生意,卖烤牛肉。为了找买家,他跑到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又跑到北京、沈阳等大城市,每个地方呆两天,用微信“附近的人”加好友,向别人推广,作用不大。

直到有一天,一个朋友向他推荐了快手。看到上面无数的人在上面表演才艺,甚至农民也唱歌跳舞,还有许多人专门卖货,他心动了。学会了APP,太平很快就开始时间起来,他常常发布乌拉盖大草原上放牧、河流、夕阳、骑马、喂狼的视频。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中,太平经常现场烤肉。美丽的风景,鲜嫩的牛肉干,滋滋冒泡的油汁,惹得许多网友口水直流。

2017年,太平有了第一单生意,黑龙江一位网友想买,又怕太平是骗子,憨厚老实的太平把身份证照片、家庭地址、联系方式都发给了网友,并寄去了三斤牛肉开。从是那三斤,打开了太平的电商事业。

太平有四个哥哥姐姐,全家人都不会说普通话,刚做直播时,他回答不了粉丝的问题,紧张又难受,三五分钟就关掉。每次播完,他就回想错误,查字典,不断改进。一年多过去,他的牛肉干已经行销全国各地,汉语也说得流畅自如。

快手两次派人到他家里考察,给了他“幸福乡村带头人”的官方认证。

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认证可不简单,得看看是不是在做实事,卖的牛肉干是不是真的,卫不卫生,这都是要考察的。认证之后的太平牛肉干口碑更稳固。2018年全年,太平的牛肉干销售额达到450万,最高月销售额50万。

“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是快手的教育扶贫项目之一。计划在全国发掘至少100 位有能力的乡村快手用户,通过为乡村创业者提供商业和管理教育,产业资源和品牌资源,进一步促进农村发展。项目培育出了蒋金春、袁桂花、吴玉圣、太 平、周天送等一系列时代正能量新网红。至今,项目已发展成为中国首个乡村创业者成长孵化器和乡村产业加速器。覆盖全国10个省的21个县市区,培育出25家乡村企业和合作社,共发掘和培养43位乡村创业者,提供超过 120个在地就业岗位,累计带动超过1000户贫困户增收。带头 人在地产业全年总产值超过1500万元,影响覆盖数百万人,还形成了贵州黎平县盖宝村“快手村”模式。

一场活动、一个小时让小产业成了“大买卖”

“记录世界 记录你”、用有温度的科技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

快手正身体力行的完成自己的这一核心使命。“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仅是快手扶贫战略中“幸福乡村”的一个缩影,亦是重要一环。

2019年1月8日至14日,快手携手财政部扶贫办、平江县政府,在快手“年货节”期间,开展针对湖南省平江县的“扶贫辣条义卖活动”。这次活动是快手扶贫战略中又一计划的成功实践。

据悉,“扶贫辣条义卖活动”是快手扶贫2018年12月20 日下午启动的“福苗电商扶贫计划”的首次落地。

活动期间,平江县特产辣条在“扶贫直播间”总曝光量达2013.1万次,累计销售101,920单,销售总额达694.8 万元。

不要小看这个数字。据平江县扶贫企业负责人表示,快手扶贫直播活动一周的销量相当于该企业去年全年的电商销售总额

快手相关负责人介绍,“福苗计划”是快手依托于自身流量优势,借助短视频、 直播技术开展的社交电商扶贫项目。通过社交扶贫电商,帮助国家贫困地进行特产推广、销售,进而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实现可持续脱贫和乡村振兴。

2018年9月14日,快手宣布启动幸福乡村“5亿流量”计划,在未来三年投入价值5亿元的流量资源,助力以永胜县为代表的5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优质特产推广和销售,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官方消息显示,“福苗计划”启动后至今,站内有近400位大V报名参与。

在该计划中,快手将面向全站招募达人、MCN 机构、服务商等各类有志于帮助贫困地区的老铁,通过快手电商这个平台,帮助国家贫困地区进行家乡好货和美景的推广、销售,将贫困地区的优质特产推广到全国,进而带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而实现可持续脱贫和乡村振兴。

事实上,这亦并非快手首次助力平江县扶贫。2018年11月6日,快手组织了"养狼的姑娘文静""爱吃的小羽""山野竹夫"等五位快手大V用户直播义卖酱干。一小时的义卖直播中,五位主播的直播间吸引了超 1000 万网友参与,平江酱干下单量达 12619 单,销售总额超过 20 万元。活动期间,还有有来自广东、湖北、杭州等地的六家电商企业通过直播与厂家取得联系,准备进行深度合作。

一所“大学”、一场培训让贫困村装上富贵门

2016年,刘逢明刚回到水西村时,村里的房屋破败萧条,田地荒着无人管理,由于缺少工作机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这里。刘逢明也曾是从乡村走向城市的一员。

衣锦还乡,建设家乡,是刘逢明的心愿,可身边的人却不理解。“每个人都往城市跑,你回到村里干什么?”妻子也曾抱怨。

2016年下半年,刘逢明把几十万的生意全盘转让,回到水西村全心投入乡村发展。空气清新,绿意萦绕,瓜果丰盛,水西村的绿水青山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一个摆在他面前的难题是,怎么让更多的人知道水西村。

短视频成为了这个推手之一。2018年8月,清远市首推“乡村新闻官”制度,通过聘任乡村新闻官,帮助广大农村对外推广宣传家乡特色。

刘逢明是清远首批乡村新闻官之一,在清远联合快手进行的培训期间,他第一次接触到短视频。2018年11月,他拍摄的第一条与玻璃栈道有关的短视频一经发出,便迅速收获了100多万的点击量。

说干就干,以“水西初心农庄(明哥)”为名,刘逢明开始尝试拍摄和制作短视频。在以前,这是他从未接触过的领域。如今,刘逢明觉得,依托开放的网络平台,屏幕那头,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都可以了解水西村。

短视频平台上,刘逢明拍摄的内容包罗万象。这几乎不花费他太多工夫,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的镜头捕捉着水西村一点一滴的变化。村民齐上阵播种五色水稻,红彤彤的无花果从成熟至收获,再至晾晒售卖,通过他的短视频,记录着水西村的日常。短短一年间,刘逢明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100余个视频,播放量超过500万,粉丝数也突破6万。

屏幕的那一头,水西村也走进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有很多游客看了视频之后,来我们水西参观、游玩。”刘逢明告诉南都记者,如今,村子里的变化显而易见。在以前,村民的集体年收入只有5000元,到如今,已经达到50万元。

乡村新闻官便是产自于“快手大学”,该项目致力于通过系统性开展扶贫电商培训,为贫困地区用户提供专业电商指导,提升乡村的“独特幸福感”让贫困地区用户学会利用互联网以及短视频打破闭塞的信息通道,让每一个学员在运营技能、运营理念及电商能力打造上,拥有自主能力,通过人才的聚合与成长,解决地方、产业发展难题,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近年来,快手正式通过“幸福乡村战略”“福苗计划”“快手大学”等战略项目,以赋能乡村为己任,从电商扶贫、教育扶贫、 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等方向,探索短视频、直播+扶贫的新模式,硬是蹚出了一条自己的扶贫路,为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