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市场化运维 为光伏扶贫增添“第二缕阳光” ----山东省巨野县光伏扶贫运维管理新模式

2019-09-22 21:12
来源:半月谈网
光伏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精准战略,“光伏+扶贫”,“光伏+农业”等模式已在各地成功铺开,在不占用有效资源的情况下,使闲置的公共设施、房顶屋面等得到了充分利用,扩宽了向空间要效益的局面,并能够连续产生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新旧动能转换的紧密结合,是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脱离贫困的有效途径。

光伏运维托管项目实现了“遍地开花”,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达到400余个,涉及300余个行政村,各级财政资金投资1.5亿元余万元。随着光伏项目的深度推进,出现了管理不善、维护不及时、发电量参差不齐等现象的发生,为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巨野县永丰街道办事处创新思路,引入第三方企业运维模式,把“阳光收入”推向市场化运营管理轨道。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及鲁扶贫1号文件《关于做好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的意见》,永丰街道办坚持政府调控作用与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引入社会化托管平台,将已建成装机容量219.68KW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全部交由菏泽中泰光伏托管有限公司运行管理。托管费按照电站发电量收益的15%收取,其中包含总资产设备的损坏险、第三者赔偿险等费用。投资建设了光伏设备又要聘请管理人员,看似是“赔本买卖”,实际上通过科学专业的运营管理,提高了产能,增加了收入。通过数据分析得出了一些影响发电收益的情况:一是因天气原因,一方面是电压波动引发跳闸导致约占发电总量10%的发电损失,另一方面是电站本身稳定性缺失及排除故障不及时、缺少日常保养导致约占发电总量15%的发电损失。更多的是因灰尘、树木遮挡导致约占发电总量20%的发电损失,光伏项目交由专业团队管理,虽然拿出15%的管理费用,但是通过维护可为项目增加45%左右的收益,而且提升了人身、消防、财产等多方面的安全保障,保障了电站收益最大化。

运维企业通过监控室内大屏幕实时监控已接入网络的村级扶贫光伏电站运行情况。通过光伏平台的实时监控,准确掌握光伏电站的运行数据,一旦发生故障,电站便自动报警,备勤抢修人员会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排查维修,消除安全与消防隐患。将大数据、云互联等智慧方式引入到村级扶贫光伏电站运营维护中,最大限度减少因天气、灰尘遮挡、设施稳定性及元件老化等原因导致的发电损失,切实保障扶贫资金能够得到长期收益。

企业在扶贫光伏项目运维过程中,树立“让利于民”理念,实行微利化经营,所得收益让企业可承受、项目可操作,实现了政府、企业和贫困户多方共赢的发展格局。2016-2018年,永丰街道办243万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行了委托管理,光伏发电收益切实得到保障,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又投入资金130万元,预计能使81户151人收益,预计户均收益1568元,截至2018年底,全办173户未脱贫户全部能够得到光伏产业扶贫资金收益分红,兜底的贫困户实现收益全覆盖,有力保障了年底实现基本完成任务目标。

下一步,巨野县对市场化运维的“永丰经验”进行细化规范,使“政策化建设,市场化运行”的商业模式更加完善,在全县推广应用,将光伏项目取得的“阳光收入”更加厚实地装进贫困户的腰包。

山东省巨野县永丰街道办事处 韩念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