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南省统战系统“凝心聚力助脱贫”——孟宪磊的驻村故事

2019-01-24 15:20
来源:中华网河南

孟宪磊,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驻三门峡市卢氏县官道口镇新坪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通过走访村民、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会议研究、观摩学习等方式,全面掌握派驻村的村情村貌,有针对性地制定精准扶贫措施,协助基层党委政府开展以发展旅游业助推脱贫的产业脱贫对策,取得了显著成效。所驻村党支部被评为卢氏县五星级党支部、市级“五星标兵”农村党支部,所驻村被评为三门峡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凝心聚力助脱贫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充分利用政治学院和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人才汇聚、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动员和引导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及社会力量一道参与新坪村脱贫攻坚工作,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扶贫措施,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落实精准扶贫政策

地处伏牛山区的新坪村境内有豫西大峡谷和豫西百草园两个国家AAAA级景区。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孟宪磊与村党支部一班人,依托景区资源,围绕旅游这一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助力脱贫。扶持成立了新坪百果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鼓励、协调村民参与果树种植和景区务工;汉东、汉西两个村民组地处豫西大峡谷景区内,孟宪磊引导并帮助村民大力发展农家乐项目,在服务景区和游客的同时,带动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协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2人与景区签订劳动合同,实现人均务工增收9000余元;对于年龄较大的困难群众,动员其参加景区中耕除草及卫生保洁服务,通过劳动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质量。经过持续不断的对接、服务,目前,新坪村及其周边村庄已经有118人在景区找到了工作,并且有了稳定的务工收入。

豫西百草园景区项目,计划总投资1.54亿元,截止目前已投资5000万元。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方式,按照“土地集约化、农民职业化、经营特色化、销售网络化”运作模式,采取收租金、领薪金、分股金的“三金”带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孟宪磊全力以赴参与该项目的服务、沟通和协调工作,争取工作机会,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参与到项目的建设之中,以此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目前,贫困户将2500亩土地流转给公司,每户每亩每年收到土地流转金450元;对参与流转土地的贫困户,孟宪磊注重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他们要树立脱贫信心和志向,不能小富既满、小富既安,动员说服他们力所能及地到公司(景区)帮助种耕除草、看护管理、保洁服务等,人均月收入达到1500元以上;同时,由村党支部牵头、合作社组织,对部分贫困户原有的旧民宅进行作价,采取入股的形式交由景区统一改造提升,开发民俗旅游,参与经营,按股分红,提高村民收入。

赤心为民,倾力助贫,尽心尽力多办实事

在扶贫的路上,孟宪磊的背后是他的领导和同事。省社会主义学院认真落实“队员当先锋、党组来掌舵、单位作后盾、各方来支援”脱贫工作机制,全院干部职工与新坪村75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兼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文斌率先垂范,与最困难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主要领导坚持每季度入村、班子成员轮流每月入村,对所驻村脱贫攻坚情况进行调研,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定期组织全院教职工集体入村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

孟宪磊入村以来,一遍一遍地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到农家、到田间地头与每一位贫困群众深入谈心、了解情况,结合实际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先后协调省民建企业家为新坪小学师生捐赠了校服,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了公益性岗位12人,帮助贫困户家中的6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帮助贫困户张天有两个儿子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困难户乔四宝妻子办理残疾证并协助申请残疾人生活补贴。孟宪磊还自己出资为深度贫困户李月旺送上慰问金。孟宪磊还经常到82岁低保贫困户杜桂英老大娘家里帮助做家务、干农活、拉家常,提供生活方便。协调帮助五保户王春学改造住房,并多次看望慰问年高体弱的老党员。为增强贫困户的脱贫技能,多次组织全村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以实际行动赢得当地党委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孟宪磊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遇见他时,经常是一把枣、一把核桃、一捆菜的硬往他的手里塞,这是一份情谊,也是一种认可和赞许,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在直播期间,孟宪磊讲了一个故事:贫困户乔发坤今年已经67岁,老伴长期卧病在床,儿子在外打工,还有个几岁的小孙女,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去年过年的时候,孟宪磊给他们送去了一台32寸的液晶电视机,老人感动的流下了眼泪,文化程度不高的老人乔发坤,还写下了一首打油诗——《政府好》。

只有基础设施好,产业发展才能跟得上

孟宪磊入村以后,在前驻村工作队员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整修、亮化绿化、水利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协调争取整村推进项目资金1200万元,对全村房屋进行提升改造;争取资金168万元建成集休闲垂钓和特色餐饮于一体的休闲垂钓园,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协调资金98万元建成新坪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争取县委组织部115万元专项资金建成光伏发电项目,带动30户贫困户增收;争取连翘抚育项目,对1500余亩荒山进行连翘抚育,带动13户贫困户增收;修建了百草园至麻沟组1.5公里水泥道路,寺上至焦沟0.7公里水泥道路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160多个,新坪村安全饮用水,蓄水池及管道建设60万元,百果园道路、基础设施投资200万元,建设投资96万元的南坪大桥一座,协调资金100万元建设污水管网,投资280万元修建污水处理系统,投入200余万元进行河道治理。协调争取400千伏变压器七个,有效解决用电安全问题,为景区亮化提供电力保障。在各居民组建成垃圾站,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改善卫生条件,不断净化旅游环境。

讲起如今的新坪村,孟宪磊很自信。在直播节目中他说现在村子里生活污水能处理、旱厕得到改造提升,河水治理见到成效,路平灯亮,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规划中的前岭、月槽组安全饮水项目、南坪组综合景观提升工程正在实施,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性转变;配合上级党委政府,积极做好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工作,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关心关爱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让弱势群众感到生活更加温暖;协调党、团、工、妇等部门,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及团体开展献爱心等各种公益活动,开展文艺、书画、摄影、公益、法制等进村入户的“五进”活动,让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配合县乡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综合治理,让村民感觉生活更加安全和谐。

孟宪磊驻村一年多以来,新坪村2018年稳定脱贫15户3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7%,顺利实现了脱贫;村里实施了旅游相关产业开发,增强了村民持续增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经济基础;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乡村更加美丽,村民生活更加方便富裕。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