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陕西安康汉滨区晏坝镇扶贫调查 

2018-12-25 17:06
来源:人民网

汉滨区晏坝镇汪红星镇长介绍,三年来,晏坝镇晏坝中心社区新建安置房92套,田坝社区新建安置房150套,安置贫困搬迁人口1100人;完成“十三五”搬迁132户;完成了区域敬老院后续工程建设,让150名五保户和孤寡老人迁入新居。2018年晏坝镇如期实现583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越线,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销号,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有保障,确保贫困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区平均水平。

汉滨区人大代表、晏坝镇党委书记王奇介绍,近年来,晏坝镇以产业发展—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三变”改革为战略方向,全镇建成12个农业现代园区,其中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5个,区级2个;培育35个村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两个猪沼茶循环养殖基地;建成5个茶叶示范村。茶园面积达到15200亩、核桃800亩、蛋白桑2000亩、甜心柿子1300亩、中药材800亩、银杏树600亩、拐枣600亩,大棚蔬菜50余亩。园区辐射带动村民1547户3600余人,其中贫困户960余户1800余人,产业脱贫见到了实效,真正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园”的产业发展格局。趟出了一条“三变”改革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长期稳定增收的新路子。

晏坝扶贫心连心,大小政策门门清;

贡献妙策绘蓝图,精准扶贫鱼水情。

且看二哥真好汉,人穷志高不要钱;

立足项目撸袖干,产业致富不再难。

初冬的晏坝镇山村,青山如黛,流水潺潺,茶园盘旋绵延,每一次的呼吸都沁人心脾。

走进地处大巴山北麓的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晏坝镇采访,真正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绿色作为底色,发展才更有亮色。

晏坝镇党委副书记刘世成接受了记者采访。刘书记介绍,汉滨区晏坝镇,晏坝镇与田坝镇合并建成,辖10个村2个社区1.6万人。著名的山区穷镇,贫困镇。经过3年的努力,晏坝镇干部、扶贫干部、贫困户,撸起袖子加油干,同唱脱贫奔小康歌,近6千贫困村民摘了穷困帽,走上了产业脱贫致富路。

■点“绿”成“金”,绘奔小康宏图。

时间洗礼,一个共识越发深刻——不能腰包鼓了,环境却糟了。

晏坝镇党委书记王奇介绍,近年来,晏坝镇注重生态产业引领,脱贫致富奔小康,以“支部+X+贫困户”模式为抓手,紧紧扭住“三变”改革这个牛鼻子,创建“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新工作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绿中寻金、变绿为金的生态产业扶贫致富奔小康宏图——立足生态绿色产业,打造“三带五园”(三带:吉河一带、乔吉河一带、晏吉河一带;五园:海龙生态茶叶示范园、山川秀美茶叶基地园、浩龙生态观光茶果园、钰丰茶叶产业园、浩晨畜茶循环现代园)产业基地。

靠“五园”引领,土地向能人、大户、企业集中,走集约化、规模化、园区化产业发展路子。做优育苗、花卉、银杏、猕猴桃;做精茶叶采摘、加工、储藏、销售产品;携手企业、大户扩大规模养殖,打造多个成规模、有特色、叫得响、销售好的绿色新品牌。

浩晨畜茶循环现代园、海龙生态茶叶示范园带动为龙头,走“公司+家庭农场”模式,吸引企业和大户加盟,向“畜茶循环”产业要效益、找利润。

晏坝镇宏伟蓝图已就,一条绿中寻金、变绿为金的生态产业链,正在晏坝镇三河四山上徐徐铺展。

■走“支部+”路,唤醒沉睡中村民。

宏图绘就,落实是关键。

最好的和最宝贵的领导引导、宣传落实,是把对方带入一个崭新的境界,在对方心里唤起新的、崇高的意识,强烈的渴望,纯洁的感情;带动他们从沉睡中唤醒,摆脱困惑的泥潭,引走上开拓生活之路。

刘世成介绍,晏坝镇从全面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领导入手,创新“支部+”基层新机制,党建、宣传引导与产业建设紧密结合:

——引导村民自觉、自愿、自主经营土地,发展生态产业;鼓励村民土地长期流转,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抓产业、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突出“支部引导、村民为主、连片规划、建管并重”的原则,以“支部+X+贫困户”为抓手,着力抓好“龙头”。

——村支部成员率先做到“四个带头”:带头学习、带头干事、带头遵守、带头奉献,造就了一支“双带”能力强、村民拥护的基层党组织。

——建立“四个一线”工作法:在产业建设实施过程中,主要领导亲临一线督促检查;分管领导深入一线亲自指挥;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和技术人员沉到一线直接参与;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走入一线引导、发动;为产业奠定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创新周安排、周汇报,月点评,季考核,年总评。采取党政主要领导,每年重点抓好一个市级产业示范园;班子成员,每人包抓联一个区级产业示范园;各村和驻村工作队,抓好本村的产业园区。

——结合深化作风主题建设活动,由镇纪委牵头对各村和驻村工作队开展专项督查;结合“三项机制”,脱贫攻坚成效与镇村包抓干部的提拔使用、评先树优挂钩,形成推进产业脱贫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晏坝镇先后召开2场次专题茶叶产业发展座谈会,共商茶叶产业发展大计,引进安康婕娅康养家政服务公司和安康淘天下电子商务公司,率先在全区成立茶叶产业协会和茶叶产业协会党支部;协助镇党委推动茶叶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品牌发展进程,全力打造茶旅小镇,实现了党建、农户脱贫双丰收。

■巢暖聚归雁枝繁引凤栖,携手致富。

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

晏坝镇汪红星介绍,全镇宏图实施,注重树立榜样,巧用“四种人”典型引路。即利用能人大户、在外创业能人、退休干部职工、本村知名人士。

今年来,晏坝镇实施“归雁引风”工程,成绩显著,先后引进了钰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山川秀美公司、海龙公司、浩龙公司、兴润公司、康聚龙公司、千硒生态农业公司、汉水韵公司和阳晨集团等10余家企业:

——投资建设规模化茶园12200亩,蛋白桑2000亩、甜心柿子1300亩、中药材800亩、银杏树600亩、拐枣600亩,大棚蔬菜50余亩。

——流转田坝社区土地40余亩,建设容量1.488兆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年收益148.42万元。

——聘请市、区茶叶专家提供技术“改劣园,扩面积”,改造老劣茶园3000余亩,扶持建设茶叶加工厂6家,培育打造了“浩龙春”、“十里香”、“晏龙春”、“碧玉春”等一系列品牌,茶叶产量达33吨,综合产值达2318万元。

——引进阳晨公司发展养殖产业,采取优惠价供应仔猪、参与企业分红的方式扶持贫困户脱贫,低于市场价为贫困户提供猪仔,协议价回收商品猪;同时,产生的利润按一定比例与贫困户分红。今年,共发放猪仔572头,帮扶贫困户570户1977人,猪仔优惠资金11.44万元,户均减免资金200元;发放分红94.69万元,户均分红1655元。

——金龙村党支部,注重宣传引导,树立榜样,本村外出创业的成功人士魏泽锋,被村支部动员回村投资350万元发展产业,组织村民利用土地经营权入股,先后成立了金龙村茶叶产业村民专业合作社、注册海龙农业公司。目前,已建成产业园区1000余亩,其中优质茶叶核心园区470余亩,栽植拐枣500亩,红心猕猴挑50余亩。带动贫困户129户,年支付村民土地经营权入股保底分红12万元;支付园区务工工资及反租倒包承包费47.5万元,户均获得收益4457元。

据介绍,晏坝镇全镇12个村(社区)都有一项主导产业,实现“支部+X+贫困户”全覆盖,“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新工作模式全覆盖。

■产业代建:土地被盘活,村民成股民。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晏坝镇风起云涌。

但是,有所不同——镇办组织实施,资金(股金)村有,园区(企业)使用(产业代建),股份收益固定,贫困户分红受益。

晏坝镇党委书记王奇告诉,晏坝镇耕地总面积27000余亩,“三变”改革前70%处于撂荒状态,杂草丛生,荆棘满山。通过“产业代建”模式,实施“三变”改革:变政府直接扶持园区建设的财政拨款,为集体参股投资;按照固定比例给贫困户分红;村党支部、村委会代表贫困户参与园区的建设和管理。

目前,金龙村通过“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模式,全村7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户户参股,按股分红。

罗先林是金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多、孩子小,无法外出务工,在本村产业园区务工,夫妻两人年务工工资15000元。反租倒包管护园区6亩,年收入4800元,土地入股3亩,年固定分红600元,家庭年实现收入20000余元。

今年54岁的肖永林,妻子在城区务工,其本人为了照顾家庭,就留在了金龙村。一人在园区务工年收入6000余元,反租倒包2亩,年收入1600元。肖永林有培育花卉苗木技术,空闲培育苗木卖给园区作行道树,年收益7000余元。

晏坝镇金龙村,变过去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发展联合体。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让闲余的劳力“动”起来,让贫困户腰包“鼓”了起来,成为全镇“三变”典型。

晏坝镇山村二哥好家园,山青水秀处处春意盎然;

条条致富路通到家门前,脱贫建设让幸福写在脸:

历经几十年的沧桑巨变,凝聚几代人的坚定信念;

攻坚脱贫是最美的画卷,阳光温暖贫困村民心间。

盛开茶花满山铺绿花毯,朵朵花似百姓幸福笑脸;

鸟语花香歌声自由飞扬,那是生我养我的大巴山。

几代人的艰辛追求梦想,这一代人见证繁荣富强;

幸福喜悦钟声已经敲响,温暖在心胜似人间天堂。

而今,晏坝镇全镇建成12个农业现代园区,其中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5个,区级2个;培育35个村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两个猪沼茶循环养殖基地;建成5个茶叶示范村。茶园面积达到15200亩、核桃800亩、蛋白桑2000亩、甜心柿子1300亩、中药材800亩、银杏树600亩、拐枣600亩,大棚蔬菜50余亩。园区辐射带动村民1547户3600余人,其中贫困户960余户1800余人,产业脱贫见到了实效,真正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园”的产业发展格局。趟出了一条“三变”改革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长期稳定增收的新路子。

汉滨区晏坝镇,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努力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乡村振兴之梦,一定会早日实现。(王开成)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