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议贫会”议出脱贫新气象

2018-12-17 12:08
来源:半月谈网

去年以来,内蒙古扎鲁特旗探索实施“议贫会”工作法,每个月固定召开一次会,将“访、提、议、行、评”贯穿会前、会中、会后全过程,会上嘎查村两委干部、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共同查找贫困原因、商讨扶贫对策、研究扶贫办法、评议脱贫效果。截至目前,全旗235个嘎查村共召开“议贫会”1000余场次,议出了脱贫新气象。

议到“新抓手”

按照“议贫会”规定,驻村工作队与嘎查村两委共同承办一次会,要求干部访透、摸清贫困户的情况,对走访收集到的问题筛选整理,围绕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会议议题,形成初步解决方案。

6月29日,西热图嘎查的会议室里,36户贫困户、13名帮扶干部、5名村干部、6名党员代表、6名村民代表齐聚一堂,主持人嘎查党支部书记张根那宣布议题 “旅游与脱贫”后,帮扶干部们结合议题介绍了此前走访调研的情况,其他与会代表谈想法。

“我负责对议题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下次会上对这些情况进行通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驻村第一书记杜明杰说。

扎鲁特旗有58个重点贫困嘎查村,每个村都派驻了10名以上的帮扶干部,均来自民政、就业、社保、农牧业等重点部门单位。随着精准脱贫工作进一步推进,出现了少数帮扶干部职责不清、摆不正位置、工作被动、一味观望、简单传达等问题。旗委书记白立柱认为,借助“议贫会”这个载体,倒逼干部摸清情况主动作为,以此推动脱贫工作做细做实。

当前大部分贫困户都已符合脱贫条件,但能不能稳定脱贫,新胜屯村驻村工作副队长林立有些担忧。她在最近一次“议贫会”上这样说:“耿焕荣家70多岁的老两口都是慢性病缠身,家里还有未出嫁的智障女儿。尽管看上去他家已经脱贫,但随时可能返贫。”会后,帮扶干部与苏木、嘎查的干部又对耿焕荣家进行走访,决定继续巩固养牛产业扶持、签约慢病送药服务,并进行最低保障兜底。

议出“脱贫策”

贫困户是“议贫会”的主体参与人员,会上要讲生产生活的困难,大伙儿一起找原因想办法。比如,扶贫款怎么用更有利于贫困户稳定脱贫,哪项政策更符合本村的发展实际,大家共同出谋划策。

巴彦宝力皋村贫困户安玉喜说,在去年9月参加的“议贫会”上,他代表56户村民反映了养驴面临的防疫问题。没想到在下个月的会上,帮扶干部便邀请旗镇防疫专业人员和旗农经局有关人员参会,不仅研究了疫病防治问题,还在旗农经局的指导下,由驻村工作队牵头,组建成立以贫困户为主、覆盖全村养驴户的养驴协会,探索科学养殖和有组织管理、销售的办法。

今年春节过后,义和碑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学组织召开了“议贫会”,主题是村里的南山和电视塔山的树坑都挖好了,该栽什么树好。参会的非贫困户刘景龙以自家种植的经验提议南山的阴坡种植杜鹃,有助于乡村旅游,这个意见被采纳。“贫困户脱贫了,我们其他村民也不能落下,需要多研究大家共同致富的路子。”刘景龙说。

截至目前,全旗 “议贫会”议出各类问题2108件,解决实际问题1468件,需建立长效机制解决640件。

议得 “心气顺”

随着扶贫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争当“贫困户”现象时有发生。“议贫会”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把政策讲透议透,把贫困户情况摸清讲清,通过详细讲解贫困户识别标准及脱贫政策、列出普惠政策项目、公开扶贫政策资金落实情况等措施,使非贫困群众充分理解扶贫不是“救济”、贫困户的产生不是指定,逐步消除非贫困群众气不顺的问题。

在哈日朝鲁嘎查的“议贫会”上,贫困户铁桩有些难为情地说:“我在煤矿上班,腿给砸折了,干不了重活儿,又赶上孩子上大学,要不然这么年轻,真不想当贫困户。”他话音一落,党员代表跟着说:“你家的情况大家都清楚,很不容易,现在你这不也光荣脱贫了嘛。”

道老杜苏木书记道尔吉前不久参加了一次“议贫会”,整整一下午大家都在讨论到底谁算新识别的贫困户,初步识别出的9户“边缘户”被拿到会上反复“过筛子”,最后在全苏木的“议贫会”确定1户完全符合贫困户条件。“评选过程公开透明,关键是经过了大家的讨论,也就没多大怨言了。”

截至目前,全旗235个嘎查村共召开“议贫会”1000余场次,在“议贫会”的助推下,2017年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2431户5482人,良好扶贫脱贫氛围正在形成。

(半月谈记者 李仁虎 张丽娜 王雨萧  编辑:原碧霞)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