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师范大学:发挥智力优势,教育精准扶贫 

2018-12-04 08:24
来源:半月谈网

重庆师范大学是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高等学府,近年来,学校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主动将扶贫工作融入自身“内涵发展,提档升级”发展战略,通过实施“烛光·跨越”行动,与城口县开展校地、校企合作项目,形成了具有重师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为重庆市各区县构建从顶层设计——中层管理——实际运转的全方位、立体化、综合性区域创新服务体系。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注重顶层规划设计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组织机构,出台帮扶细则,设立600万专项经费,选派扶贫干部,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多次率队赴城口考察调研,2014年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初步达成扶贫意向;2016年实施“烛光·跨越”行动,全面展开对口扶贫;2017年成立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重点推进教育扶贫。学校力争通过“三个对接”(双方发展理念、政策、布局相对接)、“三个结合”( 创新要素与项目需求、智力优势与资源优势、教师发展与项目实施相结合)、“三个保障”(组织、制度、经费保障),实现“三个目标”(短期协助脱贫、中期防止返贫、远期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开展科研攻关转化

学校根据城口资源优势和实际需求,充分发挥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优势,签订并实施17个合作项目,引进、落实科研经费近500万元,科研人员到城口工作近200人次,培训乡镇干部、产业工人500人左右。

提供决策咨询与服务。建立重庆市(重庆师范大学)山地经济研究中心城口分中心,在城口召开全国“山地区域乡村振兴秦巴山论坛”等活动。

支持特色农业发展。围绕城口中蜂养殖特色农业,开展蜜蜂饲养、疾病检测、基地建设等方面的研究。由校长周泽扬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长年驻东安镇工作,培训蜂农300余人,带动农户250余户,增收500余万元,取得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

支持人文与旅游发展。根据城口旅游发展现状,开展“重点景区提升策略”“乡村民宿旅游规划”“山神文化创意产业”等研究。

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城口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的需求,开展规划编制、自然资源本底调查、养老产业等方面的研究。环保部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项目“昆虫本底调查与评估”团队,利用两年时间调查城口县所有25个乡镇的野外环境,采集昆虫标本10余万只。

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一行到城口县推动校地合作工作

突出重点,加大投入,聚焦教育精准扶贫

学校根据城口教育现状,结合自身教师教育特色,把教育扶贫“四个一”工程(分别对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一所中学、一个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帮扶)作为扶贫工作重点,不断加大投入。成立重师特教康复中心城口分中心;资助城口籍贫困学生100余人;培训城口教师400人左右;定向城口招生15个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安排近100名学生到城口三下乡; 230余人次到城口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2017年成立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派驻管理团队,办学一年累计投入经费200万元左右,附中所有学科和指标在全县年度统考中均取得第一名,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为何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附中的办学成果会如此突出。

科学的合作办学模式。学校是由城口县人民政府出资建设,委托给重庆师范大学全权管理,按照省级重点学校标准建设的公办完全中学,采用“协议管理、整体委托、自主办学”的创新模式,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合理的办学理念目标。学校以“传承经典文化、奠定人生基石”为办学理念,做有温度的教育;以“塑造完整人格、成就每位师生”为办学目标,对学生一生负责。

重庆师范范大学中蜂原种扩繁基地蜂亭

先进的内部管理方式。学校实施“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目标考核、末位淘汰”管理方式,真正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管理目标。

完善的教师培养体系。学校实施“名师带动、科研推动、精神驱动、人文感动”四大教师发展战略,形成“跟岗学习、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全员轮训、青蓝工程、附校教师互派”六大教师培养体系。

持续的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坚决推行“2+4+N”分层、走班教育教学模式,践行“因材施教”教育方针。“2”指:对相关学科分两层教学,针对性强;“4”指:对艺体劳技学科分类教学,完成课标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兴趣特长;“N”指:若干社团课和项目课,将其作为校本课程纳入课表,教师自愿申报。

领导的以身示范作用。重庆师范大学派驻管理团队,秉承重师“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精神,充分利用母体学校资源,大力推动附中事业发展。校长付长波是重庆师范大学正处级干部,2017年6月,离开优越的工作环境,丢下读高三的儿子,顾不上妻子的反对,背着药罐,拖着病体,踏上赴城口教育扶贫之路。从刚到城口的一无所有,到今日老百姓口中的“好校长”“好学校”,这光环是用“无数个不眠夜、无数包中草药”换来的;是用“不为名利的教育情怀、不怕困难的改革决心”换来的;是用“亲自书写1100份录取通知书、到大山深处走访贫困家庭学生”换来的。他有一句座右铭:“人要活的精彩,像灿烂的烟花,虽然短暂也比碌碌无为的漫长一生有意义”。以校长为代表的派驻团队的这种精神,强烈地感染着学校的每位教师,为城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找到了新方向,更为千千万万的山里孩子铺就了一条光明之路。(吴开兵)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