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商丘宁陵:一条生态“扶贫”链 激发脱贫“源动力”

2018-10-26 12:04
来源:映象网
贫困户进行“十星农户”评选,得到一颗星也就得到50积分;1个积分,相当于1元钱,积分可以在遍布宁陵县行政村的303个“同心圆梦超市”兑换自己所需生产生活用品;社会爱心捐赠资金与贫困群众在“同心圆梦超市”的积分兑换进行结算。“同心圆梦超市”这个平台一手拉着贫困群众的需要,一手拉着源源不断的社会爱心,实现了社会扶贫的“精准”二字。一环扣着一环,犹如生态链般的模式就是宁陵县正在深入践行的社会扶贫“3+六全”模式。

“寻医问药”找方法

河南省宁陵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村106个,贫困户26700多户,贫困人口66500多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下足功绣花功夫,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宁陵县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捐助启动仪式

宁陵县在下“绣花”功夫之前先做了一回“郎中”。宁陵县委书记李振兴说,“社会扶贫是扶贫开发“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中的重要一极,社会扶贫难在体系怎么建立,如何实现社会捐赠与贫困群众需要的精准对接非常重要。”为做好社会扶贫这篇文章,他们先后考察了多个地方,对社会扶贫方式方法进行了多层次的论证。

“以往社会捐赠缺乏规范,募集的爱心捐赠物品五花八门,这些爱心物品的下发也难以满足贫困户的需求。”李振兴说。

如何更好的募集社会爱心捐赠,设立的爱心超市又如何满足贫困户的需求?实现扶贫“输血”和“造血”的同步共赢?

头脑风暴创“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要注重扶志扶智,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逐步消除精神贫困。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宁陵县社会扶贫领导组一周内开了四个层次的头脑风暴会。“超市起什么名字?怎样才能体现我们同心励志助脱贫?如何设计农户评星?这些星都涵盖啥内容?怎么科学进行星级农户评选?”领导组又多次下村走访,问计乡村干部和基层群众。最终,他们将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要素一一嫁接到同心圆梦超市兑换和“星级农户”评选过程中。

为老百姓办事不琢磨透不行、不接地气不行、不下苦功夫扑下身子做不行。宁陵县把这次社会扶贫项目的实施当做一场硬仗,看准的事情就要坚决干好。

凝结“红色”脱贫心

有了想法,宁陵县就开始大胆的实践。宁陵县委统战部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布了《凝聚社会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不到一个月时间,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包括热爱家乡在外创业的宁陵籍成功人士都积极响应号召,累计捐款1600多万元。”张启辉说,“接下来就是这些钱怎么用,如何让他发挥最大的作用?”

宁陵县乡村干部个个都是“超市推销员”。宁陵石桥镇镇长吕海涛说:“县委领导多次召集我们开会,讲解这次‘同心圆梦超市’如何对接贫困户,怎样和商家沟通形成全民联动。”

通过下发的《宁陵县“同心圆梦超市”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记者看到这样的内容:对行政村内信誉度较高,基础条件较好的超市,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规范、改造、提升,加挂宁陵县“同心圆梦超市”牌子,在面向市场经营的同时,为贫困群众做好积分兑换物品服务。

  同心圆梦超市掠影

记者在石桥镇看到一家同心圆梦超市,超市老板候金棉告诉记者:“政府还帮我升级店铺,培训员工,重新悬挂招牌。”记者在他的超市看到,商品摆放的井然有序,超市两侧的墙壁上装饰着红色的标语:实现脱贫梦、同赴小康梦、共同中国梦,同心聚力助脱贫,励志圆梦奔小康,这些脱贫攻坚的励志标语格外醒目。

在孙迁村241号同心圆梦超市记者看到,店铺门口张贴着宁陵县社会扶贫“1236”工程的文件内容和“十星农户”评选公示栏。小超市是一对小夫妻刘亚文和华闪闪经营,两间小门面的商品分区摆放的整整齐齐。而最有特色的是小店铺做了一整面墙的笑脸,每个“星级农户”都开心地举着一张爱心卡,手里拿着积分兑换的商品。

刘亚文告诉记者,这面墙上的人都是村里的贫困户,他手中的是积分兑换卡。“我的小超市自从嫁接了‘同心圆梦超市’,不仅客流量多了,而且经营的更加规范了。”为了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刘亚文不仅做了笑脸墙,更成为脱贫政策的宣传员。他向村里124户贫困户讲解“十星农户”如何挣积分,怎么兑换商品,把贫困户每次来店里兑换商品的情况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在他的登记表上,记者见到了他字迹清晰的兑换明细。

突破常规思维,创新扶贫思路,融合社会资源。如今红色的“同心圆梦超市”牌匾已经形成宁陵乡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原来要靠动员商家,现在商户主动改造经营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争着要加入“同心圆梦超市”。宁陵县“同心圆梦超市”实现了300多个行政村全覆盖,已成星火燎原之势。

“星级评定”强激励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贫困群众是主体,只有让他们切实收益,让他们乐意参与,主动融入进去,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十星农户评选”引导贫困群众树牢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使其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我们在全县2760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星级农户’评选活动。”宁陵县社会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张启辉介绍说,“星级农户”设置了增收致富之星、政策明白之星、移风易俗之星、户容整洁之星、反对迷信之星、学用科技之星、良好家风之星、诚实守信之星、模范守法之星、热心公益之星十个类别,星级设置标准紧贴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紧密联系乡村现实状况,制定了详细明晰的评选标准和严格的评选制度。每个行政村都成立了评选小组,根据评选标准经入户走访、实地查看、严格打分,评选出各类“星级农户”。

每获得1个星级便可以得到50积分,充值到贫困户的积分卡中。每个积分即可在“同心圆梦超市”兑换价值1元的商品。10个星兑换500积分,如果得齐10个星,再奖励500积分。通过评选不仅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还让由乡村干部组成的评定小组成员了解到了每个贫困群众的情况,真正实现了融入到贫困家庭中去。

“星星”闪耀照乡村

在宁陵县乔楼乡吴庄村的“同心圆梦超市”门口,记者看到这样一块公式栏,全村78名贫困户的评星情况展示得清清楚楚。村民吴西军获得了政策明白、户容整洁、学用科技、热心公益4颗星。

  石桥镇石桥集村星级农户光荣榜

村干部告诉记者,通过评级带动了村民积极性:“他们家原来是危房,经过政府帮扶现在住房得到了改善,老人非常爱学习。自学了孵化鹅、土鸡技术,现在在自己家的葡萄果园里散养了不少小土鸡。”

记者来到也是4星得主的贫困户杨德银的家。不巧,他外出打工去了,他的母亲吕文秀接待了记者。“我儿子很是孝顺,儿媳更是懂事,俺家屋子少,他们让我住砖房,他们自个住活动板房。”老人指着墙上自己得到的“良好家风”之星,神色颇为得意。

“我前不久跟村里干部说了,我要主动脱贫。”吕文秀说他家现在收入已经超出贫困线,自己儿子儿媳都外出打工能挣钱。老人告诉记者,市里下来扶贫的干部给她送来了葫芦种子,明年地里结了葫芦做成工艺品也能挣些钱。“贫困户也不是啥好名声,我们不给政府拖后腿。”获得了“增收致富”之星的老人信誓旦旦地说,今年她一定要脱贫。

“十星”评出脱贫志,积分换来幸福感。目前,宁陵县已经评选出37500多个“星级农户”,累计发放价值570多万元积分。

随着宁陵县社会扶贫效果的不断显现,河南省委统战部、商丘市委统战部到宁陵调研社会扶贫工作。7月26日,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刊发了《宁陵县积极实施社会扶贫“3+”模式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专期简报,多个市、县也到宁陵考察学习。“我们是真抓实干,现在全县303个同心圆梦超市,我们每一个都巡回督导。对于星级评选更是严格要求乡村干部、老党员当好宣传员。”宁陵县社会扶贫督导组组长谭伟介绍说,他们实现了每个贫困户有一张同心圆梦超市积分卡,每个贫困户家张贴一张星级农户评定牌,每个行政村有一张星级农户公示栏。

“扶贫有准头,脱贫有奔头。宁陵县通过星级农户评选活动,让社会爱心捐助在同心圆梦超市这个平台上实现了与贫困群众切实需要的精准对接。”李振兴说。宁陵创新的“3+”“六全”社会模式真正实现了社会力量全动员,扶贫超市全“嫁接”“星户”评选全覆盖、贫困群众全受益、模式运行全规范、内生动力全激发的“六全”效应。这条环环相扣的“生态扶贫链”,不仅能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深入开展,相信也会推动宁陵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记者尚海东)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