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激励扶贫一线村官加油干——2018扶贫日贫困县大学生村官脱贫攻坚论坛举办

2018-10-18 14:1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徐希才

2018年10月17日下午,由2018年扶贫日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承办,《乡村干部报》、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大学生村官之家网》协办的“贫困县村官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论坛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代理秘书长朱显国主持并致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同志做主题讲话,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为论坛做总结。中组部组织二局六处副处长金玉磊、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张洪波,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顾问郝道海,副会长蒋庆哲、刘福合、裴希更、何俊才、曹振峰、贾跃、张海涛、袁永鑫等出席论坛。

范小建在致辞中指出,越往后,减贫的难度越大,对各级扶贫干部和脱贫一线基层干部的要求也越高,需要加强对一线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的培养和锻炼,“村官”就是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本次论坛的举办,一定会激励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以更加无畏的勇气投身光荣而伟大的脱贫攻坚事业。

本次论坛围绕“发挥村官(包括部分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为主题展开,通过交流各级领导对支持村官成长工作的作法、分享各地村官在精准扶贫的经验,展示全社会助力村官发挥脱贫攻坚“先锋队”的重要作用,激励更多青年人奉献农村、建设农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论坛主旨发言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题为各级党委、政府通过做好村官工作和助力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安徽省宿州市委副书记余向东介绍了地方政府如何做好村官等管理和使用的工作经验。甘肃省渭源县委书记吉秀谈如何做好基层干部培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二阶段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钱蒙,大学生村官课题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院副校长马抗美,《中国集体经济》杂志社社长曹嵩宁,中国一汽集团驻吉林龙井市南阳村第一书记姜智明等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阐述如何发挥村官作用,实现高质量脱贫。第三阶段2018脱贫攻坚获奖代表典型人物的事迹宣讲,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营造浓厚氛围。

本次论坛内容层次高,涉及范围广,参与行业多,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社会团体、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和来自山西、重庆、河南、辽宁、内蒙古等地扶贫开发协会以及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