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哈尔滨市教育局 :精准扶贫民乐村

2018-08-14 09:31
来源:哈尔滨市教育局

日前,哈尔滨市巴彦县黑山镇民乐村村民们为市教育局送来了两面锦旗,对哈尔滨教育局两年来在扶贫帮困工作中给予的援助表示感谢。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哈尔滨市教育局帮扶民乐村的资金达95万元,帮助新建了米厂、鹅场、酒厂等项目,同时,市教育局直属28家单位与村贫困户、中小学对接,送去60余万元生活必需品及文教用品。市教育局派驻的第一书记王久宽与民乐村两委班子成员,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入手,打造“农居地”绿色品牌,实现贫困户分散经营,通过龙头引领,共同发展,实现互帮互带脱贫致富。

软弱涣散 村支部背后的“大包袱”

初到民乐村时,教育局扶贫帮困工作组发现,这个位于老黑山脚下的小村庄的现状令人堪忧。民乐村距离巴彦县城45公里,全村12个自然屯,932户,总人口4097人,耕地面积26600亩,全部是丘陵地,属县内第三季温带,受低温的影响,粮食水份大,导致百姓卖粮难,这是造成了村民生活贫困的主要原因。更残酷的现实摆在眼前,全村有党员62名,平均年龄52岁,党员没有固定活动场所,党员活动无法正常开展。2014年,村党总支被定为软弱涣散支部;全村农村电网入户改造率达100%,移动、联通、电信、无线信号通讯网络覆盖率达90%,电视网络覆盖率达70%,村村通公路一条,距离县城45公里,村通屯的公路95%实现了硬化,机耕路砂石化20%,桥梁通行良好的占60%,交通不便制约了村经济的发展;由于当地教育质量不高,学生到县城就学颇多,加重了农村贫困程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为100%,受客观条件所限,因病还是致贫的最主要原因。农村低保覆盖人数93人,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80%,农村危房改造占农村危房总数19%,这些情况严重制约了当地的脱贫发展。工作组还了解到,村里以传统农业为主,主要是种植业、畜禽鱼类养殖业为主,农作物以玉米、水稻、大豆为主。由于村里积温带低,种植品种受限,产量和品质不高。村里有农机合作社1个、养牛合作社1个、粮食种植合作社1个,养猪合作社1个,但无企业。集体经济是村集体所有的源丰合作社,该社在村的集体中占主导地位,但规模不大。

三年规划 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自2015年以来,村两委会认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加快民乐村脱贫致富步伐,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脱贫致富的奋斗目标。王久宽告诉记者,按照扶贫工作的要求,村里的脱贫方式以稳定和增加村民收入为主要目标,以产业扶贫和项目扶贫为主要手段,发挥村集体和党员的带头作用,一方面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用四年时间,将村集体经济壮大到1000万元左右的固定资产,村集体收入50万元,将集体经济作为脱贫的托底项目。另一方面激发农民自身活力,发动农户办好绿色种植、养殖、多种经营等合作社,全村打造“农居地”绿色品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方式增加农民收入,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

没有好的规划,就没有正确发展方向,王久宽和村两委通过收集资料、请教专家、走访群众等形式对全村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导致百姓贫困的原因进行了剖析,制定了民乐村脱贫规划。

按照精准帮扶要求,必须要摸清村里贫困底数,2016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初选对象、村民代表大会评议通过、公示公告、建档立卡等步骤,完成了贫困户的建档任务,精确掌握了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并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科学制定了每户贫困群众的脱贫措施。市教育局直属各单位参与到扶贫行列,28家直属单位包扶了最困难的38户贫困户。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长文来到民乐村,慰问贫困户,检查指导村里的脱贫工作,给村脱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民乐村村民文化素质偏低,缺乏技术,收入不高,成为导致贫困的原因之一。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尤其要重视科技教育的扶持,而要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市教育局动员直属单位与村驻地学校结成了帮扶对子,哈市实验学校和168中学与村驻地中学结对,师范附小和兆麟小学与村驻地小学结对,红霞幼儿园和附属幼儿园与村驻地幼儿园结对,提高了扶贫的针对性。市直属机构资助资金和物品多达30万元,改善了村中小学的教学条件。2017年,市教育局在民乐村举办了精准扶贫教育大集,发挥教育在扶贫中独特优势;组织全市8所中高职院校到巴彦县定点免费招生,给农村孩子找到新的出路。

分散经营 互帮互带脱贫致富

“我们最大的资本是教育,而扶贫最基础的工作也是教育。”哈尔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长文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市教育局与民乐村共同商议制定的脱贫发展规划,通过争取上级支持,通屯公路100%实现了硬化,新修了9.6公里砂石机耕路,使机耕路砂石化达80%,新建和维修桥梁7座,桥梁通行良好达90%,解决了百姓出行和上地难的问题。

作为全市首批驻村第一书记,“王久宽们”的工作还在继续,今年,他们将落实县里调整种植结构的要求,在村集体所有的源丰合作社基础上建设酒厂,以延长种植产业链,实现增收目的。利用好村2万亩适种高粱和玉米的田地和今年玉米价格大跌导致农民急于改变种植结构的有利条件,积极签订种植高粱订单,作为酒厂原料。全村共同打造“农居地”绿色种、养殖品牌,争取资金,扶持建立种、养专业合作组织2个。以提供前期投入和保障回收的方式,鼓励贫困户分散经营,达到龙头引领,贫困户共同发展,互帮互带脱贫致富的目的。

2017年,民乐村还将处理一些村屯院落的垃圾,减少疾病发生,提高生活质量,有益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对中心屯进行规划,采取整修路边沟、栽种花草等形式,美化环境。(李智胜)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