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永和县奇奇里村:产业扶贫 抓好三件事 激活一个村

2018-08-14 09:31
来源:永和县扶贫办

 

奇奇里村位于永和县阁底乡西北部,全村土地面积6650亩,其中耕地面积3890亩、林地面积3600亩、草地面积2760亩,4个自然村,现有191户732口人,建档立卡初期,贫困户108户323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1%。奇奇里村产业发展以红枣为主,处于红枣优质产区。近年来红枣发展不景气,枣农发展红枣的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该村立足红枣优势资源,结合合乾坤湾文化旅游资源的特点,将红枣发展与旅游、文化有机结合,三位一体,推动产业发展,实现高质量脱贫。

做活“一棵树”,催生红枣发展新活力

红枣是永和传统优势产业,以核小、皮薄、肉厚、天然无虫、无公害、无污染而久负盛名,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证书和奖章,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枣乡”称号,是全国无虫红枣第一县。

奇奇里作为红枣主产区之一,现有枣树3500亩,人均5亩。近年来,受秋季雨水多、红枣裂果霉变和丰产不丰收、枣贱伤农的双重影响,红枣产业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第一书记郭若桥聘请省、市、县各级专家对红枣产业发展进行把脉问诊,并与村里的党员干部、贫困户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纷纷认为,红枣是村里的基础产业,有规模、有优势,只要把这棵“树”做“活”了,脱贫攻坚就有了保障。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从品质、市场、宣传、保障等多个方面想办法。

培育有机红枣。近年来,受秋雨影响,普通红枣亩产约400斤,每斤收购价格2元左右,种植有机红枣可大幅提高红枣收益。通过“院县合作”,邀请省农科院、林科院专家给予技术支持,采取高优嫁接、有机施肥、改良土壤等方式科学管护枣树1500亩,提高了红枣的科技附加值,使奇奇里红枣真正成为有机食品。经过改良,现有机红枣亩产约500斤,每斤收购价格4元,平均每亩可增收480元以上,真正做到了向科技要效益。

创新营销理念。奇奇里村努力抓住“互联网+”的良好机遇,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第一书记郭若桥提出“走出大山、亮出品牌、设摊展示、电商营销”营销理念,带领县里的电商能人、村委干部等一帮人,成立了永和县电子商务联盟及奇奇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出“永和珍宝”农特产电商品牌,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奇奇里村民销售农副产品近25万。

开展枣树认领。2017年7月23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建立的首个“中国摄影家精准扶贫枣林”在奇奇里村开园。每认领一颗红枣树,向贫困户捐助120元,年底收获红枣10斤。活动在中国摄影家协会首先开展,仅48小时就认领枣树1000余棵,筹集认领资金12万余元,直接带动村里贫困户户均增收1600元左右。

代缴红枣保险。奇奇里村先试先行,牵线人寿保险,引进企业赞助18万元,为奇奇里1500亩优质枣树免费投保,即使遇到灾年,贫困户枣农也可最高获得每亩1000元的赔偿。2017年,奇奇里仅贫困户枣农就获得红枣保险赔偿32.9万元,户均受益7152元。红枣保险有效解决了群众发展红枣产业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了主动攻坚的积极性。

唱响“一首歌”,构筑旅游发展新格局

黄河流经永和县境内68公里,自北向南形成7个大湾,统称为乾坤湾,奇奇里是乾坤湾主景区之一。2016年12月底,以郭若桥扶贫工作为题材的歌曲《我在奇奇里》,由著名作曲家浮克老师作曲,知名歌手金波、林贞儿、浮克、张楠、张天鹏等分别翻唱,一时间唱遍黄河两岸,并入选了2017年春晚候选歌曲。在这首歌的传唱下,以前这个鲜为人知的小山村逐渐被外界所认识,永和乾坤湾知名度也实现了进一步提升。乾坤湾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旅游发展规划中黄河版块的主要景区,奇奇里在临汾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以乾坤湾4A级景区和全域旅游建设为契机,着力提升景区旅游文化品质。

打造新景点,丰富旅游内涵。投资226.5万元,铺设3公里景区道路、2.8公里沿黄栈道,并建成景区步道和停车场等,完善了景区配套设施;引进极限攀岩、真人CS等拓展器械,打造“离黄河最近”的素质拓展训练基地,提升了景区体验性和趣味性;“五星级厕所”亮相,主体由黄河页岩和鹅卵石堆砌而成,房顶是明亮的大玻璃,内部是现代卫生设施,“讲卫生、有乐趣,游客坐在马桶上也能仰望星空”。

完善服务设施,突出特色优势。改造农户窑洞32孔,建成1个可容纳150人吃住的农家乐窑洞群,旅游产业成为奇奇里村的新名片;2017年10月24日,奇奇里村与摩拜单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辆共享单车进驻村子,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共享单车的贫困村,双方还将合力打造山西首个共享单车旅游扶贫示范区,让小山村也走出“现代范”。

打造“一个村”,开拓文化扶贫新思路

奇奇里村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依托中国摄影家协会和1001名“荣誉枣农”摄影家的大力支持,打造了“中国摄影家永和奇奇里影像村”,影像村于2017年10月17日正式开园,全村四个小队家家户户窑洞、庭院均为展场,作品面积达到了2075平方米,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别具风格浓郁独特的黄河风情艺术影像村。活动得到了27个省市39个知名摄影组织、新闻媒体、国家级知名摄影家的大力支持。在26个国家巡展的“红色中国”、希望工程《大眼睛》等1000多幅摄影作品,将昔日的小山村装饰成一条艺术长廊。同时,搭建了一座帮助贫困农民增收得实惠的摄影扶贫金桥,围绕增强“造血”功能打造起了一站式摄影扶贫服务体系,让人们通过每位摄影家的镜头,知道奇奇里、了解奇奇里、帮助发展奇奇里,不仅有力地促进了永和文化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而且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奇奇里村及周边村庄旅游,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增加收入,为奇奇里村实现高质量脱贫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钟烁)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