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小哥学院”助力新就业群体逐梦前行

2022-07-08 17:19
来源:半月谈网

通讯员: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马丽君

“本来以为这堂课很难,但是郑老师用了最浅显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给我们讲解,让我学到了很多!”晚上9点,美团外卖“小哥”小郑在送完最后一单外卖后,在钉钉手机端学习了郑炜老师的课程。今年以来,杭州市西湖区专门开设了小哥学员,为像小郑这样的快递外卖小哥量身定制教育培训服务。4月1号,小哥学院第一班已顺利开班,32名小哥学员正式入学,学制2.5年。

近七成“小哥”有培训需求 利用文教资源打造专属“学院”

“出来工作吃了没文化的亏,虽然现在收入还可以,但是年纪大起来,总有做不动的时候,想着空了多学点东西,以后也好多条出路。”盒马小哥小曾坦言,想学习充电的愿望一直落实不了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每天都在路上奔波,上下班时间没个准,没办法参加集中培训;二是当前社会上在职教育的学费也比较高,很难一下子拿出那么多积蓄。

像小曾这样的情况,在“小哥”当中不是个例。

随着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递物流企业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小哥”等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劳动者,逐渐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基层新业态就业岗位,入职“门槛低”“收益高”的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但缺乏职业规划、缺少社会给予的职业尊重和认同,也让这个群体的流动率一直居高不下。

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以及城市的融入感和归属感,着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西湖区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研,向一线新就业群体发放实名调查问卷2000份。调查显示,快递、外卖从业人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占总调查人数72.05%;有意愿参与各类培训的人数达到了1374人,占总调查人数68.69%,有高达70.22%的人表示,阻碍继续教育的原因是没有时间。

在了解到“小哥”群体迫切受教育的需求后,杭州市西湖区利用丰富的文教资源,通过搭建校地合作党建共建平台,在浙江开放大学成立了“小哥学院”,借助教育的力量精准服务,让更多的小哥有更好的职业规划和人生选择。

课程量身定制且含金量十足 首批学员学费全免

在“小哥学院”课程方案中,记者看到课程体系是特别定制的,分别为红色思政研修课、学历技能提升课、个性优化成长课和基层治理实践课组成的“四时课堂”,可以说是从思想引领、学历提升、性格优化和城市融入四个方面对小哥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其中的“学历技能提升课堂”更是“含金量”十足,既有学前教育、大数据技术、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的学历教育,也有物流师、网络营销师等技能培训。

“我们给小哥定制的学历提升课堂采用学分制,专科78学分,本科72学分,学制是2.5年,完成学业任务并通过考试后,由国家开放大学颁发文凭。目前配备的师资力量也是专门挑选过的,有8名教授或副教授担任任课老师,“小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想要“入学”的小哥,如果学费有困难的,还可以通过新就业形态群体联合工会进行申报。在原先“资助千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活动的基础上,杭州市西湖区针对“小哥”群体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政策,推出了“3个100助学计划”,即三年出资100万、资助100名小哥、培养100名大学生,对具有工会会员身份的首批100名小哥提高资助额度。这样一来,对于“小哥”们来说,学费的难题迎刃而解——加入“3个100助学计划”的“小哥”,每年的学费先自行垫支,在完成全部课程通过考试拿到学历证书后,所需的学费可全额报销。

目前,西湖区的新就业形态群体联合工会已实现了全覆盖,对没有劳务合同或者所属单位没有工会组织的小哥实行免费入会,兜底解决“小哥”职工身份问题,共招募小哥会员2512人。

党支部和导师制,引领小哥向党组织靠拢

6月25日上午,在“小哥学院”纪念党建101周年学生主题活动上,小哥学院党支部正式成立。8名学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后,小哥学院将专列党员发展名额,面向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对象。

来自菜鸟的小哥党员刘俊说:“从一名一线小哥成长起来,现在是菜鸟突击队队长,也成了公司的菜鸟网络的志愿服务大使。工作学习之余,每周都进行医院的志愿服务,愿意尽自己绵薄之力履行党员的职责和义务,也愿意带领更多的小哥学员向党组织靠拢”

“饿了么”平台的陆书霞在活动上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结对导师。“感谢小哥学院圆了我的大学梦,让我三十多岁还当了一把乘风破浪的姐姐。”还差最后一门考试,她就完成了首期学业。“学院对第一学期表现良好的同学提供了导师结对服务。”

据了解,这是浙江开放大学在推进“小哥学院”中尝试的新模式。“在成人教育的体系中,导师结对的方式其实不多见。”浙江开放大学教学中心党总支书记郑炜告诉记者,结对导师可以更全面、清晰了解到学员学习的进度与困难,提供有效帮助。

学习、工作和公益“三不误” 小哥实现自我价值有了大舞台

4月的杭州疫情,让“小哥”们的身份也变得比较尴尬,一方面是防疫的重点人群,另一方面也是防疫的重要力量。  

在余杭防范区隔离点的一位居民点了一份炒饭,却意外地接到了一通陌生来电。没过多久,外卖就送到了社工手上,并由社工放到了居民家门口。除了一份热乎的炒饭,还多了满满一袋种类丰富的日用品。这位主动送上生活必需品的外卖的小哥正是饿了么杭州勾庄站的站长,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浙江开放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首批“小哥学院”的学员、入党积极分子——李金威。

“在困难的时候,能够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幸福。我通过资助免费就读小哥学院,我也要用我的一己之力回馈社会。”每天吃住睡在站点,忙着为隔离户送餐送日用品的李金威表示。

除了教授文化课程,“小哥学院”还为小哥们搭建融入城市、奉献社会的工作平台。在课余,学院通过开展“西湖码”体验官、“西湖流动建设者”招募活动,鼓励小哥到社区、小区“双报到”,开展学院、社区(楼宇)、街道“三备案”机制,引导参与志愿服务,进一步增加小哥的身份认同感。

“为了提升‘小哥’学员服务社会的能力,发挥好他们‘流动志愿者’的作用,学院专门录制了系列课程,帮助‘小哥’进一步了解杭州的风土人情和景点文化。‘流动志愿者’活动也将成为‘小哥学院’第一期学员的社会实践课。”“小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帮扶“小哥”的“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西湖区还成立了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菜鸟网络、盒马鲜生、勇盛餐饮、百世汇通、杭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中国移动等17家单位积极参与其中。除了联合出台对小哥的系列关心关爱措施外,盒马鲜生、菜鸟网络等快递外卖企业联合出台系列激励政策,对在小哥学院顺利毕业的学员优先培养并在职务晋升上进行倾斜,帮助完成再教育小哥实现“学历变现”、走上共富之路。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