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答好社会治理“三张卷”,铸就腾飞“新斗南”

2022-06-21 11:57
来源:半月谈网

昆明市斗南街道地处呈贡区西北部,东与龙城街道相邻,南与乌龙街道毗邻,西临滇池,北与官渡区矣六街道接壤,东北与昆明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洛羊街道相连,距昆明主城区12千米。街道土地面积11.27平方千米,辖小古城、殷联、斗南、梅子、江尾5个“村改居”社区和1个城市社区+花田里社区,截止2021年底,街道总人口43039人,其中常住人口19049人,流动人口23990人。斗南是“云花”的发源地,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花产销地和花卉商品集散地之一,享有“亚洲花都”的美誉,是中国花卉的 “市场风向标”和“价格晴雨表”,截至2021年底,园区登记注册的企业和个体合计3900余家,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的企业196家,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4个,2021年实现年接待游客317.93万人次、旅游收入1.2亿元(花花世界2021游客接待量)。特别是2020年以来,斗南街道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引领花卉产业复工复市复苏,2021年实现花卉交易量102.57亿枝,交易额112.44亿元(交易数据确定),实现连续24年鲜切花交易量、交易额、现金量、交易人次和出口额居全国第一。作为昆明新区建设的主战场,斗南街道始终将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当成首要课题,认真答好“三张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党建引领,答好社会治理“改革卷”

随着呈贡新区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面临更多的新问题。作为党的基层党组织,斗南街道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持续巩固社区党委在辖区治理中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解决街道服务力量单一的问题,成立了以驻街单位、联系斗南的区级单位和建筑、院校、银行等行业的25个基层党组织为主要成员的“党建联盟”,通过组织联建、工作联动、队伍联合、服务联办、保障联享、责任联查,推动区域党建融合,形成块状聚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各联盟成员单位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主动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深入推进“凝心聚力,同心惠民”党建工程,切实发挥党建联盟引领社区治理主体作用。同时,联盟单位党员充分发挥在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治安、社区文化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模范行为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实现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党员共管、人才共育、文化共兴”局面,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为解决街道职能有限的问题,斗南街道积极探索“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近年来街道先后运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先后完成小古城“植物王国”大棚房拆除、“斗南社区农贸市场”“江尾社区入村公交车线路开通”等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努力,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社会广泛关注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正在制定完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

二、永葆初心,答好为民服务“民生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作为最基层的政府部门,街道承担着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责任。空气怎么样?交通怎么样?孩子上学怎么样?看病怎么样?这些年,斗南街道的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发展进步,正是因为团结了群众、引领了群众、发动了群众。特别是在征地拆迁、大棚房整治等一系列重点难点工作中,能够迅速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关键在于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最大限度形成了合力。

因此,斗南街道在助力花卉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将产业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统筹推进,最大程度使辖区群众享受发展红利。一是建立外出租地党员流动党支部。坚持“管理前移、服务延伸”,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带领失地农民外出租地种花种菜,在外出租地党员较多的嵩明、陆良等地成立2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全方位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化解租地纠纷、组织抗灾救灾、生产经营服务等工作,提供政策、法律等咨询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二是提高花农服务保障能力水平。园区党委牵头,整合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花花世界鲜花交易数据、花易宝大数据营销平台,打造花卉产业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平台,借力信息化手段,全方位展示花卉交易数据,为辖区花商花农提供全方位信息支撑;整合全国各主产区花卉资源和物流资源,提升花卉集散效率,助力鲜花新鲜度提高30%,损耗率降低50%,物流时效缩短24小时,让花农多卖钱,让花商少花钱。三是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鼓励辖区斗南社区、殷联社区借力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东风”,盘活使用土地流转积累资金,先后建立2个盆花苗木专业市场及4个花卉产业配套项目,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发展,2020年2个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分别达到4400余万元、1100余万元,极大带动了社区群众的致富增收,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服务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三、红色铸魂,答好产业发展“经济卷”

斗南,因花而闻名,可以说,斗南辖区的广大群众都因“斗南花卉”这张名片而受益,因此,要想持续做到惠民、富民,提升辖区群众生活水平,就必须继续擦亮这张名片。斗南街道充分聚焦党建引领花卉产业发展这一主基调,于2018年1月成立斗南花都党委,构建1个区域化联合党委统管、4个专业市场党支部协同发展、N个兼职委员齐抓共管的“1+4+N”组织体系;并于2022年3月起对斗南花都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方位改造,进一步完善斗南花都党群服务中心设施建设与制度配套,将志愿服务与辖区群众、花商花农、园区企业的实际需要有机结合,助力春城花都展示区建设。同时充分发挥花都党群服务中心辐射作用,将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员群众教育培训、政务办理、便民服务的主阵地,充分运用“党建+互联网+产业”的服务模式,依托园区下辖党支部、街道社区党组织、外出租地流动党员党支部活动阵地建立覆盖花卉产业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商业集散地等的花卉发展“线上+线下”全链条红色教育基地,建立花都党建直播云平台,打造“主播驿站”服务空间,采取实地访谈、情景模拟等形式讲述“花都”故事,开展技术培训、花卉养护、花卉产品深加工及营销“直播”培训,邀请行业专家、直播带货团队进行带货经验分享,组织召开沙龙会,借力抖音、快手、视频号等自媒体宣传平台,多层次、全方位进行花卉推广销售,以“互联网+”思维改变传统花卉营销模式,助力花卉产业紧跟时代步伐。

斗南将以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担当姿态,不折不扣扛起肩上的“千钧担”,做好群众工作,服务好群众需求,团结带领辖区广大干部群众共书发展历史、共创美好未来。

昆明学院 阮明阳

中共斗南街道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