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高质量调研从何而来?

2023-04-17 10:50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焦惠岚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如何高质量进行调查研究,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服务中心工作,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做到以下几点应该是基本要求。

坚持实事求是。做好调查研究,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盖问题。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坚持群众路线。好的调查研究,一定是符合基层实际情况的。问题产生在基层,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办法也在基层、在群众中。“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要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对于各种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群众最了解实情,基层最掌握症结。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亲自做调研,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多听一线的声音,多看一线的情况。

坚持科学方法。调查研究是一门科学,进行调查研究,必须掌握调查研究的一般规律,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既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等调研老方法,也采用数据分析、信息比对等新技术手段;注重点面结合,既能“解剖麻雀”,也要强化系统思维,做到典型调查与专题调查、全面调查的协同互补。

坚持实效第一。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破解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边调研边解决问题,边梳理经验,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成实际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制度安排,要注意固化短期可见的“有形”成果,也要注重积累长期管用的“无形”成果。要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重点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问题,找到真正能解决问题的实招高招。可从身边一些“小切口”问题入手,以对“小切口”的调查研究,推动工作提升的“大变化”。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