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营造一个安心祥和的生活环境

2022-07-29 14:0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梁建强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基石。党的领导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

2022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考察。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三次到武汉社区考察。此前的2020年3月10日,总书记来到东湖新城社区,实地察看社区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2018年4月26日,总书记来到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考察棚户区项目建设和居民生活情况。

图片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智苑社区志愿服务客厅了解基层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运行情况 谢环驰 摄

智苑社区是一个国有企业棚改还建小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智苑社区严格落实五级包保制度,形成返岗复工和防控管理相结合的社区稳定保障体系,有序推动居民生活工作恢复正常。在听取湖北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后社区治理情况介绍后,总书记强调,2020年武汉保卫战胜利以来,武汉这两年又遇到了多次聚集性疫情,但很快控制住了,没有发生大的反弹。武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经验值得总结。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有效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大关键在于夯实社区防控工作,持之以恒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让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领导作用。经过多年努力,武汉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社区“1314治理体系”构建起多元共治格局,小区“365治理模式”在实践中得到充分运用,社区治理能力经受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考验。在社区党组织有力领导下,由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构成的基层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将防控一线的篱笆扎结实,为居民营造了一个安心祥和的生活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阻击疫情,社区防控工作尤为重要、责任重大。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在应对疫情的斗争中,无论是应急状态防控还是常态化防控,社区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总的来讲,要靠早发现、快处置,靠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靠社区这个重要基础。要完善社区常态化防控措施,发现疫情后一定要果断,不能迟疑,采取科学严格的管控措施,提高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水平,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事实上,2020年3月10日,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就曾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夯实社区防控,社区工作者任务艰巨。在智苑社区考察时,总书记强调,疫情暴发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长期坚守在防控一线,承担了大量繁杂琐碎的具体工作,竭诚为社区居民服务,非常辛苦,功不可没。在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总书记强调,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武汉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

三次考察武汉社区,足见总书记对社区工作的高度重视、念兹在兹。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优势就是把城乡社区基础筑牢。在智苑社区考察时,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把更多资源下沉到社区来,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这为社区治理指出了具体而明晰的方向。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总书记2018年在青和居社区考察时强调,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改革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基层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把社区居民和单位组织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三次考察武汉社区,无论是高度肯定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还是强调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都鲜明体现了总书记“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的人民情怀。“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这是总书记在武汉社区考察时的殷殷嘱托,更是对于社区治理的殷切期待。

近年来,武汉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坚持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切实加强党对社区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同时,创新组织引领机制,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多元共治合力。

当前,在总书记三次考察武汉社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武汉市正在把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建强组织,在织密体系中提升组织力;通过下移重心,在做优服务中提高凝聚力;通过发动群众,在创新机制中增强自治力;通过多元共治,在共建共享中彰显领导力……党在基层各级各类组织和群体中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不断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受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考验,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正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