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良好生态也是生产力

2022-04-14 09:42
来源:半月谈网

一名游客在湖州慧心谷绿奢度假村内 张玉薇 摄

半月谈记者 于瑶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孕育出金山银山。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短视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

生态与经济并行不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根源在于生态系统为人们提供生存条件,支撑生命、提供资源、共生互动,并且为经济发展提供原材料。保护好生态环境,可以为发展生产力提供生长点,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因此,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敦煌毁林事件、祁连山生态破坏事件、秦岭违建别墅事件……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个别地方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发展的教训十分惨痛。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当前,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还在深入推进,能源需求也会不可避免继续增长,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短期效益与长期利益是一道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难题。

生态文明是比工业文明更加先进的文明取向,无论是山川秀美的地方,还是生态脆弱的地方,都可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碧海蓝天、阳光沙滩,作为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正在把生态文明建设与自由贸易港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宁夏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全面开展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200平方公里挖煤采石造成的历史“疮疤”逐渐愈合……

当前,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短视做法已经被摒弃,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逐渐深入人心。在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思想指引下,我国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好生态提供经济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追求绿色发展繁荣。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为应对环境破坏、能源危机、资源枯竭等问题,更好地实现人类社会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共存,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型经济发展模式相继涌现,以生态技术创新为先导、以自然资本增值与持续利用为基础、以绿色生产生活模式为支撑、以完善的生态制度为保障的新经济形态,正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为生态回馈的重要路径。

目前,释放绿色资源优势,把资源变资产,促进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已经成为各地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很多在原有的工业文明发展评价标准体系下的资源欠缺地区变成自然资本富集地区,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得以激活,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不再是梦想。

西部地区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新疆、青海、甘肃、宁夏等省份利用风能和光照资源富余的独特优势,创新“沙漠、荒漠、戈壁+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养殖”等发展新路径,在源源不断向中东部输送绿色电力的同时,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

实践证明,只要建立起适宜自然资本禀赋和良性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生态就是资源、就是生产力,就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来源。

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在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能源需求旺盛,碳排放仍处于攀升期,碳减排压力巨大的情况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较快,生态环境保护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为11.5%,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到了2020年,我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超17%,单位GDP能耗下降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

矿山“开膛破肚”、雾霾频发、工厂污染、河流黑臭……随着一大批困扰我国生态环境改善的突出问题得到治理,美丽中国建设日新月异。不仅如此,我国的绿色行动为加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了强大动力。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启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海外能源投资趋于绿色化,与其他国家携手应对新能源消纳、大规模储能、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等难题,助力发展中国家走绿色低碳道路……这些措施体现了我国正在积极探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并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